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 開箱|為奧運而生的最強籃球鞋?淺談 Nike Air Zoom BB NXT 上腳心得,鞋頭們的疑惑一次為你解答!

對於運動員的生涯來說,如果能代表國家參加四年一度的奧運盛會,那絕對是對職業生涯裡相當榮譽的成就。然而在這匯集來自世界各地頂尖好手的奧運中,除了參賽者們要發揮多年訓練的成果與本領外,更也是各家運動品牌展示火力的最好時刻!因此每到奧運舉辦年的夏季前夕,總會有不計其數的發表會,身為全球運動用品龍頭的 Nike 當然也次都拿出令人驚呼連連的最新產品,為迎接東奧的到來,今年自然也不例外。

在二月份時的發表會中,Nike 就搶先為我們揭露了為自家運動員備戰的頂尖裝備,其中不乏能看到被譽為「最速跑鞋」的 Air Zoom Alphafly NEXT%,以及今回我們要介紹承襲過往團隊款籃球鞋傳統的 Air Zoom BB NXT。自 2008 年 Nike 推出一代神鞋 Hyperdunk 後,就搶先由美國 NBA 好手們組成的夢幻隊給實戰,強大的性能更襯托出當時 Kobe Bryant 的恐怖主宰力,更也在球場上締造了不少傳奇。

 

然而往後幾年,奧運年發表的團隊籃球鞋款也成為不少鞋迷們關注的重點,總是搭載最新技術誕生的 Hyperdunk,出色的穿著感受與符合各位置的優點,也總是不負眾望滿足球迷們的要求,而在即將展開全新球鞋科技戰的 2020 年,Hyperdunk 彷彿如交棒一般,運用多重緩震與技術的 Nike Air Zoom BB NXT 因此問世,未來感十足的外型與似乎在暗示下個階段的 NXT 名稱相當符合,果然在照片一出來就引來熱烈討論,今番 COOL 編就來帶你一覽 Air Zoom BB NXT 的實鞋樣貌,與淺談為奧運而生的最強籃球鞋初上腳的心得感想!

 

image via cbssports

▲今天開箱的就是這款 Nike Air Zoom BB NXT 首發的黑綠配色,科技感超群的鞋身輪廓搭上科幻的配色運用,使這雙鞋從鞋盒一拿出就散發不凡的霸氣。

 

鞋盒

▲鞋盒為白底黑字的簡約搭配,上頭的字樣完全都呼應到鞋身上的設計,例如:簍空的 Swoosh Logo、重點的 Zoom Air 科技、點狀圖般的 Nike Basketball,完全能感受到裡頭是位狠腳色呀!

 

鞋身外觀與細節🔍

▲首先映入眼簾的絕對非 Nike Air Zoom BB NXT 厚實的中底莫屬了!發表會當時側邊是印著 Air Zoom X2+React X3 的字樣,無疑是在表明自身的科技運用,而市售版則是以簡單的 Air Zoom 表示,應該是當時為讓大家清楚了解才做的更改。

▲內側是以點陣圖的方式呈現勾勾的模樣,而後側也有兩排相同的圖案設計,不知道是否代表什麼摩斯密碼?從內側也更能看出 React 的使用面積,一路延伸至足弓處,相信在支撐性上肯定是能超越過往以保護著稱的 React 水準。

▲Nike Air Zoom BB NXT 在視覺上頗有份量,實際上實鞋也真是如此,材質厚實加上版型寬大,這雙鞋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紮實。

▲招牌的 Swoosh Logo 以粗 TPU 線環繞而成,下方刻意沒繞至完全,只能看見輪廓的模樣十分特別。而在科技精神濃厚的黑螢光綠組合下,設計團隊還在部份區域添加熱熔漆的元素,閃耀金屬的光芒更帶來不少科技氛圍。

▲相較於鞋頭,後跟的上翹弧度更為明顯,猜測應該是為讓跑動步伐加倍流暢的巧思。往上一點的鞋後跟也有類似的弧形設計,除了避免磨到腳踝的風險外,也能幫助球員在穿脫過程中更加方便。

 

科技運用&設計✍️

▲終於來到大家最期待的科技部份啦~從官方釋出的拆解圖來看,可以發現雖然這回 Nike Air Zoom BB NXT 中底搭載了許多科技,但其實每一部分都是經過計算的組合起來,各司其職發揮自身的功用,不然用上的三層 React 與兩顆 Zoom Air 的厚度真的難以實現。其中也能看到中底的一塊 React 也有做沖孔的設計,應該是幫助釋放更多壓力,而許多球友會在意的 TPU 抗扭轉也沒有缺席,經過編輯實測,Air Zoom BB NXT 整體結構十分堅強,鞋身不容易掰彎,相信在保護方面穿著者是能獲得保障的

▲Nike 在近期推出不少這種前掌搭載兩顆厚氣墊的鞋款,而經過編輯短暫體驗過,個人覺得前掌的 Zoom Air 並不是軟彈,反而是有一種韌性的腳感,雖有可能是因為編輯的體重不夠重或是氣墊還未訓開,不過整體來說還算是舒適,的確有分擔到重力的感覺,但如果能經過實戰肯定會有不同的想法。

▲未看到實鞋之前,編輯一直認為三層密度不同的 React 都是置入於中底,但經過開箱後,才發現原來是中底的兩層,再加上 React 鞋墊的三重構造,從外觀來看能明顯發現堆疊的刻線,且按壓後發現似乎密度是一樣的。而在腳感方面,經過設計團隊的整合,較準過後的三層 React 緩震果然優秀,單純走路就能明顯感受回饋,且也能幫助前方 Zoom Air 提升性能,不論是緩震或是支撐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眼尖的朋友一定有發現 React 鞋墊上印有 0.25 X 4 的字樣,雖還不清楚實質意義為何?但研判應該是在表明厚度層面。

▲Nike Air Zoom BB NXT 雖在鞋面材質上十分紮實,但仔細看的話可以發現佈滿了許多孔洞,增加透氣性,而熱熔膠的部份也有加固、保護腳趾的作用。

▲以一雙籃球鞋來說,Nike Air Zoom BB NXT 僅有五個鞋帶孔算是少的,但一套上還是能感受極佳的包覆性,而這一切編輯認為是由三個地方帶來的效果,分別是:1.內靴的設計與厚實鞋面、2.前兩個鞋帶孔有動態系統、3.填充泡棉的鞋舌與後跟枕頭設計,這邊不得不讚賞第三點的舒適性,完全能明顯感覺到後跟被穩穩的鎖定在裡頭,經過走動與彈跳等動作,也沒什麼不跟腳的情況產生

▲Nike Air Zoom BB NXT 鞋底紋路是採用波浪狀紋理,因為沒經過任何場地的實戰,沒辦法確定它的抓地力與耐磨性,但試穿時的感受是覺得蠻不錯的,按照過去 Kobe 9 也是類似紋路的經驗來看,抓地力表現應該是不會太差,且因為刻痕較大也較不容易沾灰塵,抓地下滑的可能也因此變小

 

試穿心得💭

經過短暫的試穿,編輯當然也有一些試穿後的想法想分享給大家~整體來說 Nike Air Zoom BB NXT 絕對是雙實戰性能絕佳的優質籃球鞋,不論是在包覆感或是緩震的表現上,都有讓人感受到驚奇的感覺,不過淺見認為如果能將前掌的氣墊訓開的話,那可能會再帶來更棒的軟彈腳感。而包覆感上,厚實的鞋舌與後跟枕頭都是我認為極貼心的設計,在幫助貼合腳背與最重要的阿基里斯腱方面都起到極大的作用,與明顯的防側翻和抗扭轉支撐片構成完美的保護組合。寬大的鞋楦與防側翻相輔相乘,覺得每一步踩踏的面積都十分穩固。

不過因為豪華的緩震配置,許多人擔心的重心過高問題,個人認為確實是有一點的,加上測量過後兩隻腳重量為 907 克,不論是高度或是重量都比 KD13 都在略高一點,不過前者能用抗扭轉支撐片與寬大大底來解決這問題,因此重心過高可能還是得等大家親自來體驗了。總結來說,Nike Air Zoom BB NXT 編輯是會推薦購入的一雙實戰神鞋,不過這高級緩震的配置,也讓價錢來到不便宜的$5,200 元,依照目前大多配色都為果凍底材質的情況下,要拿去戶外打球的朋友可能得多想一下了。

Editor_ Arthur(IG專頁)

 

Nike Air Zoom BB NXT 疑問解析💡

為能讓大家更清楚瞭解 Nike Air Zoom BB NXT,編輯昨日有先於 COOL 的 IG 帳號上詢問鞋迷們的疑問,也整理出一些大家較常問的類型,在這邊一併為各位解答~

Q.1 重量會很重嗎?

經過測量過後,US10 的 Nike Air Zoom BB NXT 重量為 907 公克,比近期配置差不多的 KD13 略重一些,不過以運用三層 React 加兩顆 Zoom Air 的狀況來看,其實算是很輕的籃球鞋了。

Q.2 價格是多少?

台灣方面預計會是$5,200 元。

Q.3  抗扭嗎?包覆性怎麼樣?

因為內有置入抗扭轉支撐片,因此才將鞋子對折上相當吃力,且無法完全對折。包覆性也如同上述所提到的,厚實的鞋舌與後跟枕頭搭配紮實的網布,達到非常包覆的效果。

Q.4 重心會高嗎?容易翻船嗎?

依編輯的感受來看,重心是有稍為偏高的,但寬大的鞋底與明顯的防側翻也讓側向移動更有保障、不易翻船。

Q.5 有什麼配色?

目前已知有首發的黑綠以及白紫,後面還會有白紅的配色。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