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嘻一口專訪 │ 「混血兒娛樂」大勢生力軍曝光!解密旋律 Rapper ─ 水神&史蒂芬 的創作背景!

隨著台灣饒舌樂壇蒸蒸日上,各個地方也逐漸吹響嘻哈號角,如同把持著「116」之名響徹世界的大勢饒團 頑童、還有著占據「紫色台中」的重磅廠牌 混血兒娛樂,皆是台灣饒舌經典的地方勢力。但倘若要提及在這新生代洪流裡、最俱聲量的區域,那也就不得不提那「熱城」K Town。因為在高雄、不但有著 DJ Mr. Skin(賴皮)開設的嘻哈夜店 COCCO & CO 屢屢呈現最 lit 的 hiphop music 外,其中的火熱 Rapper 也持續誕生,包括新銳廠牌 Shadow Project、Anba,還有此番將介紹到的 水神ZeoWater 和 史蒂芬SteeVen。

儘管年紀不算太大,他倆卻參與了「怪物新人」演唱會和在 YouTube 平台上締造了多首膾炙人口的曲目,包括〈One Day〉、〈必須〉還有迄今已快突破 60 萬點擊觀看的〈五月夜話〉。雖然兩人主是透過旋律性的 verse 搭 beat 演繹,卻時不時可讓聽眾感受到十足的台灣 Pop 曲風,而極為搭配的相互交織、儼然也令華人饒舌的謎樣樂評 Stu sis 都曾給予兩人高度評價。此番,COOL 也趁著兩人發行新專輯《夜話》之際,邀請他們來場訪談,並一窺 水神&史蒂芬 一路以來的創作背景。

 

 



 

 

COOL:想先知道 水神 和 史蒂芬 怎麼接觸到嘻哈音樂的?

水神:差不多國小的時候就接觸到這樣子的歌曲,像是 Eminem 的〈Not Afraid〉、聽了越久就漸漸讓我覺得這音樂很酷,再加上那時候很愛 周杰倫、歌在我當時聽起來也是唱的很快,所以後來就開始投入於此, 其實跟大部分人的經歷差不多。後來在高三的時候,開始有想法認為我自己也有辦法做出那樣子的音樂,所以就動手創作了一些作品。而除了寫詞外、我之所以會去學習編曲或者混音,是想說假如是找一些網路上的 type beat 就不是真正屬於我的東西,才一路以來堅持自己去學習很多音樂上的事情。

史蒂芬:雖然小時後我爸很常撥 80 年代的美式情歌,但意外的是我媽卻很愛聽饒舌,他還有買過 麻吉 的專輯。但講到我真正開始吸收到大量嘻哈音樂的時刻,是和 水神 開始作歌後,因為他會一直把歌單傳給我聽,他希望我去多聽、讓我去了解到不同的饒舌面貌。 但其中最讓我著迷的,還是像 Chris Brown 或者 The Weeknd 這樣 R&B 的音樂人,很喜歡他們唱歌的感覺。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ゼオ水神(@zeowater)分享的貼文 張貼

COOL:你們作品比起國外的旋律饒舌、彷彿更有著台灣 Pop Music 的感覺,好奇怎麼會想做出這種氛圍的音樂。

水神:其實最一開始就是想這麼做。很多人會想學國外的感覺,但那就是 copy 過來的。我認為很多風格都可以互相融合,所以就想把台灣的元素加入到國外的東西,所以正因為著這個想法、誕生了〈五月夜話〉那首歌,我覺得這首作品就是很能表現融合想法的範例。

史蒂芬: 我創作其實都不會用饒舌,都是用唱歌的方式去寫歌,所以漸漸的都會往 R&B 的方向走,這也反映了為甚麼我的音樂會比較多的旋律部分,因為我就是很喜歡唱歌、再加上從小都是聽很類似音樂長大的關係吧。

COOL:〈五月夜話〉真的締造了成功的例子,想知道這有在你們的意料之中嗎?

水神:其實到現在、我還不知道為甚麼那首歌會這麼爆 (笑)。我們做出來的時候真的沒有聽很多次,是在 MV 拍攝正式上線後,才發現到很多人都有共鳴、回響,但我們真的是一個驚訝!一開始真的沒想到會這麼受到大家歡迎。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teeVen(@steevenyw)分享的貼文 張貼

COOL:像你們和 Pony5ive、大成 等等的新銳音樂人,彷彿都在透過自己獨特的風格、一改饒舌音樂對台灣樂迷的想像,但好奇你們還會想做國外潮流的 hip-hop 嗎?還是繼續延續著你們的風格呢?

水神:因為我們現在很多在做的、都是聽到其中有著很吸引我們的東西,雖然以前會有種想法、認為自己就是要不斷做很新的音樂,然後要跟別人不一樣,可是後來我發現一直這樣想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像是假如我發現我發的歌其實並沒有那麼新的時候,就會開始自責並進入到低潮漩渦中。所以現在我給自己的心態,就是不會設限、也不會規劃未來一定要做什麼風格,只要當下的我想到怎樣的曲風很適合現在的感覺、我就會想去嘗試,像 6IX9INE 新歌〈GOOBA〉我聽了很有感覺,或許就會在創作裡加一些靈感,讓我的聽眾聽到一些國外新的元素。

史蒂芬:在創作音樂上、我們真的沒有設限自己該做怎樣的風格,只要我們聽到一些很酷的東西、或許我們就會嘗試用我們的方式去表現,我覺得這樣我跟水神做歌起來也會比較快樂,不會有被限制、框架住的感覺。

水神:我們做歌最大的重點,就是要「好聽」!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teeVen(@steevenyw)分享的貼文 張貼

COOL:因為你們嶄新加入了台灣大勢的音樂廠牌「混血兒娛樂」、想必在未來也可能與很多的知名音樂人合作,那麼就好奇在台灣樂壇裡頭、你們各自最想與誰一起做音樂呢?

水神:如果硬要講一個最想的話,應該還是 周杰倫 吧!因為他畢竟還是我童年心目中的一個偶像,不管他現在風格是怎麼樣、我都還是很想和他一起創作。

史蒂芬:如果有機會,我真的很想和 J.Sheon 合作。從他過去 cover〈See you again〉和〈想你的夜〉就有在聽,再到現在的作品我都很喜歡,所以如果真的有機會和他合作、應該是滿酷的。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teeVen(@steevenyw)分享的貼文 張貼

COOL:像 J.sheon cover 過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也真的吸引了許多粉絲追隨,好奇 史蒂芬 你也會想去做 cover 這件事情嗎?

史蒂芬:我之前有在 instagram 發 cover 歌曲,我好像也算是從 cover 做起來的,但 水神 後來是叫我不要繼續做下去。

水神:其實詳細叫他不要再繼續做下去的原因、我也有點忘記。但可能是我就是個原創人的個性,覺得 史蒂芬 不能靠 cover 紅呀!就不是他的東西、沒有意義呀!要做的事情,就是創造出自己的東西然後讓大家看到。

史蒂芬: 因為這關係,所以我把我的 cover 都鎖起來了 (笑)。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ゼオ水神(@zeowater)分享的貼文 張貼

COOL:因為知道 水神 你可以獨立操刀編曲或者混音,好奇你後期會想專攻哪一塊嗎?還是依舊多個領域都想參與呢?

水神:如果未來還是有辦法一手包辦的話、當然還是希望可以。但我目前還是發現自己的不足,像在編曲上面假如都是一直自己編、自己唱的話,它會有個侷限,這又是另外一個話題。所以現階段在編曲上面,我就已經會開始在找 beat maker 一起合作。

COOL:史蒂芬 的作品風格非常多元,好奇你本身是偏好於哪種類型的呢?

史蒂芬:我沒有設限我應該偏向哪種風格,像現在我就很常聽 The Weeknd、所以就很想做 synthwave 的東西,這也才讓這張專輯有類似風格的曲目產生。這可能就回歸我們剛剛說的,只要聽到的東西很酷,就會想用我們自己的方式去詮釋,去玩看看會有怎樣的變化,也試試現在的聽眾會不會喜歡聽。

COOL:好奇你們下半年的動向。

水神:在六月底的時候,已經發行了全新的專輯叫《夜話》。概念就是把我們晚上說的話寫成歌,同樣也是在 shout out〈五月夜話〉,因為它是我們的轉捩點。

 

source / zeowater , steevenyw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