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共和世代 Onerepublic《Native》寬廣遼闊的現代詩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it’s凸雷~凸啪樓摘~」想必你一定有聽過這首歌吧?這首歌就是由Onerepublic(共和世代)所演唱的世界名曲〈Apologize〉。這首歌曾在2007年創下「全美電台當週播放最多次的歌曲」記錄,在短短一個禮拜內就被播了一萬多次,非常驚人。而在台灣也是相當熱播,記得有好一陣子不管是酒吧或是潮流店,簡直走到哪放到哪,是超強洗腦歌,一天不聽一次渾身不對勁!創造出這樣熱門好歌的Onerepublic,於今年三月底的時候,推出了他們的睽違三年的第三張錄音室專輯《Native》。

text, 傑米鹿_ photo, 環球音樂、Onerepublic臉書粉絲專頁

 

▲Timbaland – Apologize ft. OneRepublic

 

《Native》專輯的詞曲創作仍舊是以其樂團主唱,兼任創作首腦Ryan Tedder擔任主要工作,創作了專輯裡的14首歌(台灣發行的加值版為14首,正常版為12首)。

專輯裡的每一首歌都非常的遼闊並清爽、朗朗上口,同時具有強烈的節奏感。用「清爽」這個詞形容一個樂團的音樂好像很奇怪,尤其是像Onerepublic這樣的樂團,總是使用非常多的弦樂還有電子音與音效,但「清爽」這個詞確實是我聽完整張專輯後第一個浮現的形容詞彙。

全碟每首歌的樂器使用與搭配都非常的柔順圓滑,或者我應該用英文的「smooth」來表達會更為恰當一些。雖說《Native》裡頭的歌大多都是非常氣派、寬廣的,但這個氣派卻不會讓你感覺到有很重的壓迫感,這個是一個很奇妙的聆聽經驗,明明就存在這麼多的配器,還有效果音、弦樂。但Ryan Tedder與他的四位團員真的把這張專輯處理的很好,很舒服,整個樂團真的有如融為一體般,水乳交融的柔順濕滑~。

 

▲OneRepublic – Feel Again

早在2012年8月,Onerepublic就已經先行推出這張專輯的首隻單曲〈Feel Again〉,而專輯本來也預訂在2012年的秋天時候推出,不過卻一路拖延拖拖拖拖到2013年3月才發行,也因此造成了這個首發單曲與專輯相隔近半年的詭異情況。

這支單曲大多的銷售額被用來捐獻給「Save The Children」的兒童關懷組織,也因此在歌曲中找來了瓜地馬拉的兒童合唱,在歌曲裡也巧妙的融合了福音風格的旋律。〈Feel Again〉這首歌非常的Onerepublic,伴隨著節拍穩定、令人振奮的大鼓聲與拍手聲,加上朗朗上口的副歌,一推出就讓人覺得「啊,Onerepublic」回來了,這種歌天生就是為了開演唱會或者音樂祭的萬人大合唱場合所準備的啊!歌詞非常澎湃勵志,在鼓勵人們重新擁抱生命、感受生命。〈Feel Again〉獲得了Billboard單曲榜36名,但卻在歐洲取得更大的成功。

 

▲OneRepublic – If I Lose Myself

第二隻單曲〈If I Lose Myself〉則在今年一月推出。從這隻單曲裡面可以看到更多Onerepublic這三年來的改變。這首歌的舞曲感更重、電子味道更濃一點,wiki上面更是直接寫說這是一首House因為他的tempo開到140。唱完兩次之後從3分鐘開始根本就變身成電子音主導的狂歡派對歌啊超爽快的,簡直陷入了電子迷幻,能撮合電子、搖滾、舞曲成這樣也真的是很行啊你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PpqmQNET8Y

▲OneRepublic – Counting Stars

不過專輯裡我目前最喜愛的,卻是專輯開頭的第一首〈Counting Stars〉這首歌以簡單純粹的吉他伴奏開頭,後頭情緒不斷爬升,搭配Ryan Tedder的假音詮釋,後頭更是升八度唱副歌,有夠過癮。歌詞述說一個少年,原本有自己的價值觀,但墮入愛河後,願意燒毀錢財,只求和愛人一起數星星。

 

▲OneRepublic – Stop And Stare

至於專輯名稱為什麼會叫《Native》,吉他手Zach Filkins曾說:「這是一個現在式,代表我們自己樂團音樂的演化。同時也代表我們會有多一些uptempo,節奏較快的歌曲。我們會有更多的弦樂、效果音、keyborad、還有福音和聲」。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