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嘻一口專訪 │ 強勢饒人「艾文」襲來!解構這位火熱 Rapper 的〈Good Life〉饒舌故事!

台灣饒舌圈能蓬勃發展、甚至是在今年的華語音樂最高殿堂「金曲獎」上,除了 J.sheon 重磅角逐歌王寶座外,甚至如 高爾宣、9m88 還有 莫宰羊 也強勢競爭「最佳新人」,彷彿嘻哈音樂已漸漸成為華語音樂的主流風格。然而台灣嘻哈音樂這般火熱崛起,除了不少 OG 們勇敢突破、包括一眾新生代也爭相浮出水面,儼然讓饒舌音樂如百花齊放般呈現。此番,編輯也藉著 艾文 發行新作〈Good Life〉的關係,與這位在知名節目「聲林之王」拿下亞軍的火熱 Rapper 見面,除了談論新作〈Good Life〉外、也一併地問到 艾文 的饒舌故事。

 



 

你怎麼接觸到饒舌音樂的呢?

一開始聽到嘻哈音樂應該就是在我家,總聽到我姊在放這樣的音樂,雖然我那時候還在喜歡台灣的流行樂,然後是直到高中、有同班同學在玩,所以才一起加入創作。還記得我姊很常放著 Young Money的音樂,然後當我聽到什麼覺得不錯的時候,我也就會用手機那種搜歌軟體搜尋,才慢慢發現到嘻哈音樂原來這麼多種。

在高中其實一開始我是很愛跳舞的人,直到遇到有在創作的同學、才發現創作那種特別的感覺,所以也因為他們、才開啟我想動手寫歌的契機吧!

從〈不想上課〉再到〈0818〉、甚至是最新的〈Good Life〉,你所觸及的曲風真的很多元,好奇當中你有最喜歡哪種風格嗎?

我喜歡聽Soul Music、R&B等等的、我會固定去看這風格的藝人有沒有出了什麼新音樂;但其實我也很喜歡 Westside、好聽的音樂我都會感興趣,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才會把東西一直結合、一直嘗試不一樣的東西。但我很希望在自己的作品上,不但能有嘻哈的精神、也可以很有別的風格的味道。我覺得它是可以結合不一樣的音樂,但是我們的本沒有偏移、就只是把我們的本放到別的風格的音樂去做。

所以我不會把自己的音樂侷限在一個框架內,因為我是一個創作者,只不過我會比較喜歡比較慢的伴奏,所以當你在聽我近期的音樂、會發現我一直在拉慢。會有這原因,可能是因為我發現現在的市場趨勢會比較喜歡這樣的類型,雖然兇的歌還是必須要存在,但輕快、慢的音樂,他能在聽眾做更多事情的時候聆聽,所以我現在滿想去做很慢的 Jazz。

透過比賽因而被 混血兒娛樂 老闆看見、爾後也在「聲林之王」的比賽上獲取好成績。儘管如此,你也曾發佈過參與比賽時飽受壓力的貼文,所以好奇、你未來還會想繼續挑戰這樣子的音樂競賽嗎?

其實我本身不太喜歡比賽,但我也相信、透過這樣的比賽,能讓創作者的音樂被更多人聽見,就像是你的產品你要怎麼去宣傳它。因為他是有錄影像的,所以你可以編排一個完整的表演,整個作品的張力會更容易打動觀眾,也因為這樣,或許未來假如還有比賽的話,我還是想嘗試看看。

但這是要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我才會想再去嘗試,比如說我手上有很多東西可以去攻擊了、我才會去比,但假如我們還沒做好準備、就千萬不要去比,因為可能很容易就掉下去了。

特別想問你的創作靈感比較多都來自哪?是書本、音樂還是電影呢?

都有,尤其我特別會專注於文字,比方說在聽歌的時候,就一定需要看歌詞。對我而言、文字是很重要的,因為你有文字就會有故事、然後有了故事後就能用這個感覺去想旋律和 flow,我的想法是這樣。

但其實我之前的感覺不是這樣,我是慢慢地創作、才發覺這樣的東西。但我之前都還不知道是可以這樣搞,我之前都是 beats 來、我就是要快點寫出東西,越快越好,但它出來並不是一個好東西 (笑)。但也可能是當時我對自己的要求沒有那麼高,有時後創作者就是這樣、尤其是饒舌歌手,寫完就很滿意自己的東西,甚至給朋友聽、他們說得好聽也不一定是真心話。但現在的我就不管那些,我覺得好聽最重要。

許多 Rappers 可能會排斥參加選秀節目,好奇經過你的親身經歷、你會給他們怎樣的想法呢?

其實我有跟很多饒舌歌手聊這件事情、像8LAK,他也有跟我講過說「比賽我絕對不行。」我認為他們擔心的地方,是有些節目橋段會有點尷尬,我其實也覺得有些地方真的也很尷尬,但就沒辦法呀,這就是一個取捨。

你想要有這個資源、這個平台幫你宣傳,可能就得面對到這些事情。所以我的想法是,不如去想想這些「尷尬的狀況」該如何去解決。我對選秀節目其實並不排斥,雖然音樂不是拿來比較,但這節目的確可以讓別人欣賞到你的作品。雖然有些後台訪問真的很難去面對,可能讓自己扣到分,所以就得多花心思去想到這些比賽外的事情。

其實我也覺得慢慢有很多饒舌歌手都想去比賽了,大家心態都漸漸改變。想到剛開始知道我要去比賽的時候,我也是滿縮的。但直到真的到了比賽舞台,有創作者要拿音樂來跟你較勁、比賽的時候,我才真的知道要認真去面對這件事情了。

這次個〈Good Life〉新音樂,不論是歌詞或者顏色選用,都感覺是有 s/o 到周湯豪,好奇你是有這個想法的嗎?

其實我們最初在設計封面時,我是沒有想到會和〈iGo〉的主打色是一樣的,剛好是因為封面照那件外套的關係,才選擇這個螢光綠。但是是直到周湯豪幫我分享,我才發現到好像是同個顏色,可是發現後我也很開心,因為周湯豪是一位我很敬佩的推廣者,我認為他是一位音樂家和藝術家,甚至能感覺到他是很認真在推廣這個文化。過去也有跟他聊過天,聊完過後我會有昇華的感覺,他給我的很多想法、對我幫助很大!他是一位很棒的推廣者。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艾文(@i___v____a___n)分享的貼文 張貼

倘若問到台灣饒舌圈對你影響最深的人物,會是誰呢?

其實 混血兒娛樂 的Rappers們都幫助我很多,尤其是在創作這一塊。另外影響我比較多的,會是其他創作者、讓我有嚇到感覺的音樂,像〈Paradise〉。我在聽這首歌的時候,直到第一句中文以前,我都以為是首國外的音樂,我那一刻才發現到、原來有人會把這些東西放進去玩了,所以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比較多是受到音樂的影響。

但也想說,賴慈泓在創作上、尤其是寫詞這件事情,給我了很大的幫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我寫兩句歌詞,他就過來看一看說「你把這幾個字往前面調、這幾個往後面」然後那兩句就變成像句詩的感覺,但他就指是把位置調換而已,我就覺得很屌,但他就講一句話「這就是文字的藝術」然後我當場傻住。

你近期動作頻頻,好奇在下半年會有著怎樣的計畫?

在年底之前,應該會一直發歌,因為現在活動比較少,所以除了工作以外的時間、幾乎都在創作。那今年也預計會發行一張專輯,我是認為做音樂不應該有壓力,所以我也不太急著發,但一創作好一首作品就會趕緊讓它跟大家見面。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