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嘻一口 │ 稱霸沖繩的饒舌皇后!來自 YENTOWN 的 Awich 將逐步佔領東瀛饒舌圈!

隨著嘻哈文化的大勢發展,不少深受饒舌音樂影響的人、都貌似漸漸拿起紙和筆開始創作,企圖為自己的人生章節記錄下回憶片段,如同來自日本大勢廠牌 YENTOWN 的「沖繩饒舌皇后」Awich,正是在她 14 歲時就讀國中的時候,因為著其表姊帶他去 CD 店租唱片、她竟意外於閉上眼睛挑選的狀況下選中來自 2Pac 的《All Eyez On Me》,並在聆聽後便深深地喜愛上這樣風格的音樂、進而開啟了她的饒舌生涯。

 



 

出生於 1986 年的沖繩那霸市,本名 Akiko Urasaki 的她、據本人吐露自己非常害怕黑夜,當閉上眼睛、面對黑暗時總會惶恐不安,這也造就了她經常於半夜寫詩的嗜好,並不眠不休地在每個深夜中以詩句闡述自己的內心話。直至 14 歲那年,她接觸到了嘻哈音樂,藉此明白了、原來有種音樂方式能夠配合著 beat 唱出自己的詩詞,便一頭栽進了饒舌創作。充斥天份的她,便在 14 歲那年以 Awich (Asia Wish Child) 的名字走跳沖繩饒舌圈,並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勢、找上一名嘻哈製作人毛遂自薦,而憑著這股能量,Awich 的聲音也首次出現在《ORION BEAT》合輯的〈ジャマルヤン〉這首歌曲中。

儘管 Awich 的饒舌啟蒙是 2Pac、便因為著這位西岸饒舌傳奇的關係,不但讓 Awich 產生了對英語學習的嗜好、更為她的創作輪廓中添加不少 “兇悍” 成份;但其實風格廣泛接觸的她,也透過訪談吐露自己更愛靈魂音樂人如 Lauryn Hill、Erykah Badu 和 Sade,期盼自己的創作能像他們一樣感動人心。憑藉這股對音樂的熱誠,Awich 不但在 2006 年推出個人首張 EP《Inner Research》展現自己獨到的風格,更在同年前往到亞特蘭大攻讀「創業與市場營銷」學士學位,並在那 Crunk 音樂盛行之時、大量汲取了南岸嘻哈的各種養份。

在求學的階段,Awich 發行過個人的首張專輯《Asia Wish Child》、記錄著她轉換大環境的心境,而透過這張曲風可以發現,這位當時 21 歲的女孩、雖然展現了十足的饒舌女力,卻相對地在作品中散發一貫地銳氣,但正當喜愛 Awich 的樂迷思考著她會不會有嶄新突破,隨著隔年她結婚並生下一女後,這位「饒舌女王」的創作彷彿多了些溫柔。豈料就在 2011 年,當 Awich 獲得學位、並要與家人協議回到沖繩之時,她老公卻遭人槍殺、留給了 Awich 與女兒無限的徬徨。

據 Red Bull Japan《Asia Rising》的影片中 Awich 自己透露,因為著當時和老公在吵架、所以連他最後一封打著 “I miss you and I love you” 的簡訊、Awich 都選擇無視,豈料就在隔天、Awich 便收到了老公的噩耗,這狀況也使得他陷入無盡的沉淪,並透思著人生的重心。在這過程裡,Awich 和女兒、也帶著他老公的骨灰回到了沖繩,並選擇了一個無人島將他灑下空中。對 Awich 來說,此舉象徵了老公成為水和微風陪伴著他,時時刻刻地成為她成長的能量,而為此,Awich 也創作出名為〈Ashes〉的作品、想藉此傳遞給聽眾,那份身為一位母親的堅強心境。

經過了長時間的自我問答,當 Awich 逐漸地寬恕自己後,她也回歸到音樂創作,並且在沖繩創立 CIPHER CITY 單位、自己擔綱編劇和導演出品影像。而約莫於 17 年 5 月正式加入廠牌 YENTOWN 的她、也陸續在 17、20 年釋出《8》和《孔雀 (KUJAKU)》兩張大作,並據她自己闡述、《8》是一張表達當時真實生活專輯,所以其中收入的〈Crime〉以及上述的〈Ashes〉,皆是 Awich 在經過自己思考、沉澱後所鑄下的創作;然而 2020 年的《孔雀》,Awich 彷彿是將自己思考的事情化為音樂、這隻 “孔雀” 便是她畫出來的故事,所以裡頭有哀傷、有反省、也有愛與感激,Awich 想藉由這張《孔雀》,告訴樂迷自己經歷過的種種事情。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wich(@awich098)分享的貼文 張貼

 

source / Awich , fnmnli-ddjmagnylon , insomniac.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