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這三位台灣 YouTuber,有著對潮流語境的執著:布萊恩、小馬、林萱

以前網路尚不普及的時代,如果要展示個人化審美,勢必得通過報章雜誌等印刷刊物才能嶄露頭角,如今科技日新月異,青年世代的人們已可利用各大串流平台來講述方方面面,不過,這倒是也形成一股巨大的轉折。生活每個環節均是環環相扣,對於風格的追求、深層的知識建構,是這年頭用家們嚮往述說自身的理念方式,如果說仍僅單體呈現於服、飾、鞋、帽才是「流行符碼」,那倒不如說「服裝」是觀者對眼前個人品味之外的聯想媒介。

文章開篇既講道串流媒體日漸興盛,目前最與我們日常息息相關地「Youtuber」,固然是最好表態 “Life Style” 領域面地輸送管道,除了烹飪、怪奇、娛樂、影視、電玩等均各有粉絲群,「潮流」亦是眾所之焦的創作屬性。而在台灣正日漸體會出風格的人物,撇除名人,像 The Shorty 那個矮子、球給彭尊、馬利隔壁以及許多不斷竄起人才備受青睞外,還有布萊恩的世界 BryantChao、xiaoma 小馬、林萱 Shiuan 亦早就簇擁一派。今番,便來簡述三位 Youtuber 影片屬性及穿搭元素。


布萊恩的世界 Bryant Chao

如果你在 Youtube 打上「Bryant Chao」想必會出現許多潮流欄目,這個「布萊恩的世界 BryantChao」頻道,主要分享球鞋、藝術品、手錶、汽車、籃球、時尚等具文化底蘊地議題,像是 2019 年 8 月份時,主理人便以清晰的口條析解 1989 年 Richard Stark、Leonard Kamhout、John Baumann 三人成立地銀飾之王 Chrome Hearts,更依照工藝精細程度推薦入門至高階款,可謂是把精髓灌輸於體內。之所以會出此言,Bryant Chao 大多影片內容「並非是片面概念性」形容,事實上滿多部分趨近於品牌核心及市場面向,整體來講可以說是「知識型 Youtuber」,同時亦能了然 Bryant Chao 對潮流語境的極限執著。

那既然 Bryant Chao 能夠明確言論潮流到底是有雞還是先有蛋,服裝選擇肯定也有一組時尚說法。像是他最近著身的 Paisley 套裝,上身選用加州街頭品牌 mindseeker 內搭  Supreme 2019 Bandana Box Logo Hoodie,再搭配全黑 FEAR OF GOD 運動褲款,去呼應 Travis Scott x Nike SB Dunk Low 主題便是十分恰當的述說花紋歷史。有關「Paisley」在這簡短述說,這個隨處可見的腰花果紋路(或叫變形蟲也行)名為「佩斯利」(Paisley)像是水滴般變形彎曲,雖然圖案據傳言是來自於印度宗教裡的「生命之樹」,或印度的克什米爾人(Kashmiri)的紡織披肩品,而衍生出來的產物等有千絲萬縷密切而複雜的聯繫,但細推歷史,在伊朗和羅馬帝國尋找的文物一直到近代的波斯地毯 Paisley「Boteh」(波斯語)的蹤跡仍層出不窮。

↑  mindseeker / Supreme 2019 Bandana Box Logo Hoodie / FEAR OF GOD / Travis Scott x Nike SB Dunk Low

另邊廂他著用地 Louis Vuitton x NIGO 也十分有意思,這套“LV²” 服裝裡滲入 NIGO 與 Pharrell Williams 共同創立的 ICECREAM 冰淇淋 Monogram 融化外觀、Human Made 設計縮影,及過去這位潮流大神寓意的核心價值之外,更曩括著許多隱藏意義。例如:參造日本傳統工藝「刺子繡」方格裡的 “Louis Vuitton² Paris” 字樣,最早或是來自於 1858 年 Alexander Phemister 為 Miller、Richard 鑄造廠設計,緊接再由美國字型奠基公司 American Type Founders 接手更名為 “Bookman Oldstyle” 之後,在 1980 年代中期開始達至巔峰使用,所以後續我們能看見 Girls Don’t Cry 的 Verdy,與本回 Virgil Abloh x NIGO collection 的概念,初始本質或是來自於此。可以說 Bryant Chao 選擇的服裝設計精髓,背後涵蓋地隱喻典藏不少。

↑ Virgil Abloh x NIGO LV² 


林萱 SHIUAN

比起精於潮流本源,林萱 SHIUAN 似乎相較多元,除有屬於女性層面地 Make-Up 主題及 VLOG 生活類別影片,鞋款與穿搭方面亦有不少受眾褒賞。比如是今年 3 月份「一直被說隱藏版女鞋頭」欄目裡,她講述的兩款 sacai x Nike LDWaffle,即能看出她認為阿部千登勢(Chitose Abe)不斷探究的 Hybrid 繁複美學值得留意;選擇高橋盾重塑「異形」般前衛藝術美學的 UNDERCOVER x Nike Daybreak,亦能解釋林萱 SHIUAN 對「個人化」的追求已有相當明確的方向。

了解林萱 SHIUAN 致力建立完整而豐富的潮流生活方式,那她在選品的思維肯定十分獨特,比如一套透明灰衫匹配 Marine Serre 彎月進行裝扮打底,配上富滿鮮明個性地 OFF-White x Nike Vapor Street 強調重點,看似低調卻高街感十足,同時又通過搭配將 DIY 為本質的 Design 語言傳遞網路世代。

↑ Marine Serre /  OFF-White x Nike Vapor Street

另邊廂看似剛練十足地 Travis Scott x Air Jordan 6,在林萱 SHIUAN 透過「柔化」詮釋亦弱化了此雙聯名覆蓋地陽剛本質,她使用精緻剪裁地淡綠連身裙裝本身蘊含的優美輪廓,將軍事化視覺 Travis Scott x Air Jordan 6 改變氛圍,揉入女性亦有辦法駕馭男性專屬的柔能製剛體態,絕對女性潮流用家另一層面可參考的搭配模組方式。

↑ Travis Scott x Air Jordan 6


xiaoma 小馬

 

做為 Youtuber 界廣為人知的 xiaoma 小馬,於介紹影片裡看得出來與其他創作者不同專精於「球鞋」方面,不過他並非特定講解「爆款聯名」來龍去脈及鞋款方面賦予地科技賦能,在各地區域能挖寶的 Outlet 門店,也提供了十分到位的選擇見解且也會言述鞋款理念層面的應運而生。

可既身為 Pro 級數的 Sneakerhead 講評者,穿著方面也自有一套脈絡,如果有時常性地關注 xiaoma 小馬,不難發現他主要是以多層次方向來展現 Street Fashion 獨特美學,持續灌溉不受拘束的自由搭配哲學。色調方面也是恰當得宜,比如之前在著用的 Travis Scott x Air Force 1「Cactus Jack」佈滿品牌寓意的視覺下,他選擇 Supreme x The North Face Statue Of Liberty Yellow / Black 為上身基調,匹配下身全黑褲款去揉合十分搶眼地聯乘鞋款,再加上內搭層次感的相互呼應,看似衝突卻不眼花瞭亂。

↑ Supreme x The North Face Statue Of Liberty / percent_design / Travis Scott x Air Force 1「Cactus Jack」

撇開休閒街頭為主軸,xiaoma 小馬於「混合」地情況亦是自有奇招,著用機能感強烈地工作褲款配上 OFF-White x Nike Dunk Low 好似脈絡已定,可亦著外襯一件晉升男人品味的「皮衣」進行整體質感上的多變脈衝,雖在第一時間並無立即抓眼,可如細細品味,輪廓上確實體現上身皮衣獨特美感,也強化了腳下 Virgil Abloh 地工業屬性。

OFF-White x Nike Dunk Low「Pine Green」

現在回頭來看,無論是布萊恩的世界 Bryant Chaoxiaoma 小馬精於潮流品牌知識面向,還是林萱 SHIUAN 的多元發展,他們通過 Youtube 職業正努力詮釋現下青年心中嚮往地 Life Style,並根據年輕人理想的個性化生活進行洞察,希望能給予看待事物的維度和別於現階段生活定義上的想法植入。三人各有專攻之處,但如何於網路嘗試更多面向,相信他們在將來會桶破那層窗戶紙。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