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新鮮鱒魚」呂士軒 全新專輯《市井小明》正式曝光!首波主打〈高分貝〉用力唱出「平凡人的不平凡」!

出道短短五年,憑藉著多年對嘻哈饒舌音樂的熱愛及敏銳度而製作出破千萬點閱嘻哈神曲〈走到飛〉的 呂士軒,能寫、能唱、能製作的過人音樂才華不但讓他締造出多首超過百萬點閱單曲〈98〉、〈孬種走了〉、〈保持帥哥〉等傲人成績,兩年前以首張個人專輯《誤入奇途》拿下第九屆金音「最佳嘻哈單曲獎」與「最佳嘻哈專輯獎」的他,更讓 吳卓源、ØZI、J.Sheon 爭相合作,甚至連「公主」陳珊妮 都被 呂士軒 的才氣所折服,主動邀約為專輯《Juvenile A》主打歌〈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共同創作寫詞及唱 RAP,還一舉入圍今年金曲最佳作詞人,這讓身兼製作人及歌手的他堪稱是饒舌界「金童」!而在昨日發行新專輯《市井小明》的 呂士軒 未出片就率先「鍍金」,除了為自己這張相隔兩年的新作品免費「預熱」、更是品質掛保證的最好宣傳!

承襲上一張專輯《誤入奇途》每首創作背後充滿人味及富有飽滿故事性的風格,這次新專輯《市井小明》以自己這幾年北漂到大城市裡、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事物所發想,擁有雙魚座細膩觀察力的 呂士軒 化身為都市傳說常常出現的主人公名字「小明」,並透過他的觀點唱出忙碌都市中各種形形色色。「市井小民」為了生活遭遇的酸甜苦辣心聲,呈現出「市井」裡每個「小明」的日常,進而成就出這張專輯《市井小明》!有趣的是,從饒富趣味及創意的專輯名稱,不難窺見 呂士軒 的幽默性格。他表示「幾乎每個故事或笑話都可以聽到『小明』的名字及行蹤,『小明』常常是冷笑話或是鬼故事的主角。從另一個層面看,其實『小明』就像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縮影,充滿百般滋味。」

他坦言這張《市井小明》的創作靈感是來於自己這幾年來、住在快節奏的台北所產生的感想及反省,新專輯首波主打〈高分貝〉講的是自己當初帶著滿腔熱血上台北,追尋當饒舌歌手夢的心聲。而當初會喜歡饒舌音樂的原因,他直白說到是受到 熱狗 及 大支 的影響。呂士軒表示「小時候很喜歡聽 熱狗、大支 那種在自己的音樂中講故事的風格,我記得念書時每個禮拜都坐火車上台北,到嘻哈青年們必訪的祕密基地 – 西門町 朝聖。當時西門町充滿塗鴉、街舞、饒舌比賽等嘻哈文化,是孕育我夢想成真的搖籃。後來 20 歲毅然而然上台北打拼,就一路到現在。」

事實上為了實現做音樂的夢想,呂士軒 在當饒舌歌手前做過很多不同的工作,像是當拍片助理、在實驗室裏面做實驗研究員,甚至還曾經在夜店打工;呂士軒 笑說「當實驗室專員常常得半夜一個人加班做實驗,雖然有點恐怖,但也很懷念夜深人靜時可以找到朋友瞎哈拉的那段日子。」儘管轉換了許多工作跑道轉換心情,但也讓從來沒有忘記立志當饒舌歌手夢想的 呂士軒 更認真看待音樂這件事。值得一提的是,把〈高分貝〉這首正能量的歌曲獻給自己、並提醒自己無論遇到甚麼困難都可以克服的 呂士軒,自己英文名字會取作「Trout Fresh (新鮮鱒魚)」,其實正好跟〈高分貝〉的寓意不謀而合。他表示鱒魚的向上逆流特質,是他藉此勉勵自己能夠在逆流而上,並對任何事情保持新鮮感及衝勁。

深耕饒舌音樂多年的 Trout Fresh呂士軒 從 2015 年開始便以「#16Bars」音樂創作在網路話題不斷,引起許多線上大咖歌手的欣賞及關注。同年發行了「SmashRegz/違法」團體首張專輯《Film/戲劇話》獲得圈內盛讚。兩年後參與製作 NIKE AF 1 的明星陣容單曲《走到飛》,並於年底分別製作了 違法 團員三人的個人專輯,自己也發行了歌迷期待許久的首張個人專輯《誤入奇途》,一舉拿下第九屆金音「最佳嘻哈單曲獎」與「最佳嘻哈專輯獎」,成為當今最火的台灣饒舌歌手/嘻哈明星製作人之一。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rout Fresh/呂士軒(@troutfresh)分享的貼文 張貼

依然是饒舌團體「SmashRegz/違法」的成員,暫以「Trout Fresh新鮮鱒魚」重新出發的 呂士軒 也擁有強勢的個人作品,包括〈98〉、〈孬種走了〉和〈保持帥哥〉等歌曲超越百萬點閱後,旋律、MV 都溫暖人心的〈超人回來了〉同樣備受喜愛。呂士軒 細膩的詞曲與出色的觀察能力,擅長將周遭的人事、際遇,轉換成玩味的詞句。他對作品的要求、幫忙症的個性,更成為演藝圈好友爭相合作的對象!這幾年間幕前幕後的累積,從金音肯定一路到問鼎金曲最佳作詞,呂士軒 將更多生活的苦與樂轉化成作品,淬煉出一張不同於自己人生的專輯。

睽違兩年再次出擊,呂士軒 決定從奇途走向市井,從自己走進人群。坊間小故事或各大課本的那位主角「小明」,代表著都市裡來來往往的每個人,日子有幽默、有憤慨、有低潮更有勵志,眾多體會組合而成的生活感,就是「市井」裡每個「小明」的日常。讓各位久等了!Trout Fresh呂士軒 的第二張個人創作專輯《市井小明》已強勢曝光於各大音樂平台,喜愛新鮮鱒魚的樂迷們不妨前往聆聽!

 

source / RoboKatZ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