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嘻一口專訪 │ 從花蓮走向國際!解密大勢新人「莫宰羊」的饒舌背景,直言 “根本沒必要討論一個東西嘻不嘻哈”!

台灣饒舌音樂逐步向上,不僅順勢攻占了許多音樂排行榜、甚至在連華語音樂的最高殿堂「金曲獎」上,也包括有著 頑童MJ116、Leo王、ØZI 抑或 熊仔 等人入圍甚至是獲取獎項,儼然能看出台饒音樂高飛的事態。然而在今年的金曲獎上,同樣也有位 Rapper 強勢入圍「最佳新人」、並還坐擁著多支於 Youtube 上有著驚人流量的作品,他正是來自花蓮的「莫宰羊」。

從 BMK 單位發跡的 莫宰羊,在當時就有著不少精湛的作品,如與 春艷 合作的〈魚〉、和夥同 T.I.G 共同呈現的〈尿尿〉等,在起初釋出之時皆引起了台饒樂迷的爭相傳頌。而 莫宰羊 的音樂會這麼被嘻哈囝所驚訝,莫過於是那揉合了台灣流行音樂和嘻哈節奏的氛圍,就算 beat 依舊 hip hop、但那琅琅上口的旋律演繹,絕對讓不少人詫異台饒竟能發展出這般新玩意,甚至爾後 莫宰羊 又再釋出〈未接來電〉的作品,透過著迄今將突破 1000 萬點擊的數字,儼然叫人看出這曲風所蘊含的充沛吸引力。

此番,鑒於 莫宰羊 將在 9/15 號重磅聯手 禁藥王&栗子 和 Gambler 呈現「大嘻地 3.0」演唱會,COOL 就與這位備受矚目的台饒新秀來場訪談,除了一一細數著 莫宰羊 過去的饒舌經歷,對於他未來的行動也一併探索。

DJ 另一種對於音樂的解讀方式

1. 你大概是怎樣的契機、才開始接觸到饒舌音樂的呢?

莫宰羊:大概是在 18 歲、高中的時候,因為我參加了我們學校的音創社,然後當時有位學姐帶了 DJ 的 controller 到學校,我就有稍微研究了 DJ 領域的知識,但後來發現自己對唱饒舌比較有興趣,然後就開始研究寫詞和寫曲。可是最近、我又開始對 DJ 領域感興趣,所以自己就有在陸續買一些 DJ 的器材,因為我認為放歌其實也滿有趣的,它是另一種對於音樂的解讀方式,有點像是二創、把別人的素材改變成自己喜愛的模樣,變成一種嶄新的創作。

2.那好奇在台灣的音樂圈、你有特別喜歡哪位 DJ 嗎?

莫宰羊:DJ DinPei丁培。我很喜歡他的原因,是因為他常去玩一些解構的元素,他會把歌的分軌拆開來、把單幾軌都進去其他歌曲裡面,在我看來、丁培 玩的細節很多,我很欣賞這種玩法,而且創意含量也又更高。

譬如說我們討論一個東西嘻不嘻哈,但這個根本沒討論的必要

3.你在之前的訪談中,有提到你做了很多事情是為了打破嘻哈的刻版印象,那麼在音樂加入你的獨特旋律、也是你想打破印象的一環嗎?

莫宰羊:我後來覺得這個說法,本身就存在著一個錯誤,因為是先有刻版印象、所以才必須要去打破嘛,所以我當時那樣講其實有點前後矛盾。譬如說當我回到一個沒有框架、沒有界線的地方,其實就沒有什麼要去打破的了,你要去做什麼事情、本身就事件合理的事情了。譬如說我們討論一個東西嘻不嘻哈,但這個根本沒討論的必要,走到現在、我會有這樣子的心態。

4.所以像很多嘻哈囝會針對著「這個人嘻不嘻哈」去討論,但你會認為根本不需要被討論?

莫宰羊:非常不認同,我覺得他們有點被美國黑人騙了。那是他們自然而然傳達出來的狀態,但你純粹只是看到那些表象的東西、就想複製過來的話,它完全就是不可行的呀,因為台灣根本沒有那樣子的文化底蘊和基礎,反而我們更接近的是像 玖壹壹 和 草屯囝仔 那般接地氣的東西,所以假如有人拿美國那套、說這東西在台灣是直接成立的,我是保持一個懷疑的態度。他們不應該覺得那樣子的環境應該在台灣成形,因為那種氛圍在台灣根本就是不存在的。

很多事情你的態度就是要拿出來,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

5.因為你的旋律很有著台灣流行音樂的味道,特別想知道你特別喜愛、或者常聽的音樂人。

莫宰羊:我覺得這個十句話有九句都脫離不了周杰倫,然後再來就是伍佰吧!我覺得伍佰影響我滿深的。我很喜歡伍佰他很情緒化的咬字方式,他光是用他的口吻、就可以情緒化的張力展現到很充足,他有時候不一定要歌詞要寫得很深刻,他光是用他的唱腔、就可以很容易把人帶入那個情境裡面。

6. 因為著你在短短幾年內,就從 BMK 團隊走到了「摩登天空」的廠牌、甚至是入圍了今年的金曲獎「最佳新人」,好奇你現在回想起來、有什麼特別有感觸的地方嗎?

莫宰羊:真的要認真做事,我只能這樣講。因為我週遭真的有太多一開始一起玩的嘻哈囝,我覺得當中不少人有個通病是個性比較散漫一點,我不知道他們是覺得這樣比較嘻哈還是怎樣,雖然我一開始也是這樣,但後來我有慢慢在調整自己。因為我覺得你不管要做什麼,音樂也好、表演也好,很多事情你的態度就是要拿出來,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但我週遭真的太多嘻哈囝明明就很有才華,就因為散漫的態度,讓他們拒絕、或者是不想跟不聽嘻哈的人溝通,這個態度我覺得不太好。

我對自己的作品、能拿到怎樣的成績會有一定的把握

7.畢竟你現在已經走到了一個高度了,那好奇你未來想做些更推廣 underground 的行為嗎?譬如說和你覺得適合的地下 rapper 合作。

莫宰羊:我覺得是看情況,也要斟酌一下合作的火花,我目前比較希望合作的對象,是可以讓我能有所提升的。像我自己在做歌,也不會想去找一個感覺是我想攀他熱度的人去合作,我期待的是在每一次的合作之間,雙方都是有成長的火花產生、大家一起提升。

8.透過著〈未接來電〉突然被大眾看見的你,在當時就覺得這首歌會這麼受到大家的喜愛嗎?

莫宰羊:其實那時候大概有想到〈未接來電〉會紅,被大家喜歡。但其實我在早期創作音樂的時候,是沒有想過我會被這個多人看見的,當時做音樂的原因,只是希望能聽見華語音樂能有我喜歡感覺的音樂,然後創作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也能掌握一首歌的完整度跟音樂性之後,所以就會對自己的作品、能拿到怎樣的成績會有一定的把握。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ILLIE EILISH(@billieeilish)分享的貼文 張貼

「醜美學」會是接下來的世界趨勢

9.因為從你的單曲視覺、抑或音樂錄影帶上,都能看見大量的金屬感設計,好奇你本身就喜愛這種視覺風格?

莫宰羊:這東西現在就是世界趨勢呀,但我覺得很快就會開始流行不一樣的東西。像現在要開始流行的東西,我覺得會是一種「醜美學」的設計。它會有一點手繪感或是不完美感,像是 KAPITAL 和 CHINATOWN MARKET,他們都是在做醜美學的東西,很手繪、不精緻的感覺。雖然在台灣好像還沒有很風行,但我觀察在世界趨勢上、這種風格會獨領風騷。其中的 icon 我認為是 Billie Eilish,她把這種風格駕馭的很棒!

10.能知道你對美術有著自己的見解,那未來有可能會想自己操刀自己的服裝搭配、亦或者 MV 的美術設計嗎?

莫宰羊:會想。像我最近就有跟朋友在做一條褲子,想在頒獎典禮的時候穿,想要做一些台灣比較不會出現的服飾。所以在我長遠的規劃上,我也希望能有自己的服飾品牌,它可能會著重在高端的質感上、卻不失街頭的元素,而剪裁、用料上,我都希望能以高質感呈現。

11. 畢竟在音樂製作上,你已經涉獵了很多角色,那好奇未來在影像上也會想自己著手嗎?譬如像擔綱導演的角色。

莫宰羊:像我接下來新的這一支 MV,就是我自己嘗試當導演,所以我在這段期間、陸陸續續跟了很多的劇組,就是想要多學一些關於片場的各種細節,希望能好好運用在下一支的 MV 上。

12.在即將到來的「大嘻地」演唱會上,你貌似有準備著驚喜給當天來到的觀眾,可以透露一下一些內容嗎?

莫宰羊:我們其實會有合作一首歌,在那天的時候應該會是首次演唱,當然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畢竟要我們三組人同台的機會應該不太多,而在那之前、我們的計畫會是先曝光音樂錄影帶,但會不會計畫趕不上變化呢?我也不太清楚。但那首歌我自己是滿喜歡的,所以大家絕對可以期待!這首歌算是 Trap 的底、但有點 Techno 的影子,我就有偷偷塞了一下我的想法在裡面,算是我跟 W. LIN 一起製作的。

 

Legacy Presents【大嘻地3.0】購票資訊:

演出場地:永豐 Legacy Taipei 傳 音樂展演空間

演出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中五館

演出票價:預售票$400元、雙人套票$700元(一張350元,成套販售)、現場票$500元

網路購票: click

實體購票: 7-11 ibon(iNDIEVOX售票系統專區)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