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周末潮級宅|《鬼滅之刃》後繼有人?最狂妄的邪典《鏈鋸人》人氣直線上升,即將問鼎「必追動漫寶座」!

「周末潮級宅,在家看起來」,「周刊少年 Jump」可說是動漫迷們心中的殿堂級別出版社,在這曾刊載過無數經典作品,最近則有一部作品備受動漫迷的關注,完美承襲「火影忍者」、「死神」當年所取得的空前成就,這部作品就是最近不可不知的超火動漫《鏈鋸人》!這部作品不但在各個動漫討論區聲量直線飆升,更屢屢登上「周刊少年 Jump」人氣排行的前段班,究竟這部繼「我英」後獲得最高討論度的《鏈鋸人》擁有什麼樣的迷之魅力呢?本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部作品吧!

《故事設定》

設定精彩,可塑性極強

鏈鋸人的作者-「藤本樹」老師相信不少動漫迷應該都不太熟悉,過去僅連載過《炎拳》這部長篇連載作品導致《鏈鋸人》在推出前並不太受到關注。本作故事設定在一個充斥著惡魔的現代社會,主角淀治為了還清巨額債務,與鏈鋸惡魔「波奇塔」合作獵殺惡魔,過著每天吃垃圾、睡路邊的非人生活,某日他卻意外遭雇主暗算慘遭喪屍惡魔分屍,瀕死前「波奇塔」卻自願以契約方式與淀治的心臟結合,讓他重獲新生並擁有鏈鋸惡魔的力量,但代價是淀治必須讓波奇塔看到他的夢想,淀治在殺死債主後,便被專門管理惡魔的「對魔特異課」第 4 課收留,並將一摸直屬長官「真紀真」的胸部列為他的人生夢想,故事設定不但相當放飛自我,更能感受到一股濃濃的頹廢感。在設定上藤本老師也借鏡了「炎拳」以及「獵人」、「航海王」等王道漫畫的設定,賦予惡魔許多特殊能力,並創立「內含」許多特殊能力的「對魔特異課」,不但大大加強了每次戰鬥的方式及人物的特性,更讓後期讀者對於惡魔的能力感到期待,成功的延長了這部作品的新鮮感,未來也有機會與這些王道作品看齊,創作出更獨特的戰鬥體驗。

 

《作畫風格》

戰鬥流暢,熱血中帶著一絲黑暗

「藤本樹」老師的作畫風格相當特殊,不但不甩「周刊少年 Jump」上熱門少年漫畫風格,更反其道而行大走邪典黑暗風格;人物的畫風不但更偏向寫實(尤其是眼神),戰鬥更是完全不忌諱斷肢與鮮血,但戰鬥過程卻依然以漫畫式的誇張形式進行,這個聰明的決定不但能讓戰鬥添加許多真實黑暗感,更不會為了寫實而喪失戰鬥的熱血。表情則是本作小編認為最突出的特色,講到動漫界的表情包,不少人應該都會想起《死亡筆記本》《進擊的巨人》這兩部作品中的誇張表情,但《鏈鋸人》卻以更加困難的微表情做到了傳遞感情,藉由驚訝來傳達悲傷、惶恐傳達恐懼,本作甚至鮮少使用傳統漫畫的在臉上狂打陰影製造恐懼感的作法,也因此在寫實感中似乎無時無刻都透漏著一絲黑暗的氣息。

▲魯夫的臉上打上了許多陰影,藉此來傳達人物的憤怒,雖然確實增加了情緒的效果卻喪失許多真實感,因為正常人臉上並不會出現這樣的陰影

▲反觀鍊鋸人則以流汗、嘴唇微張、眼神凌亂等細節製造恐懼感,細節相當豐富。

《劇情細節》

惡意滿點,卻有著黑洞般的吸引力

如果你認為《鬼滅之刃》的作者「鱷魚老師」是個對筆下角色心狠手辣的狠人,那藤本老師絕對算是漫畫界的「便當狂魔」了,不論角色人氣多高,遭遇過於強大的對手時便會戰敗(甚至死亡),絕不存在什麼「回想過去就變強」這種老梗,不少剛跟讀者建立起感情的角色在出場幾話後竟突然慘死,虐心指數堪稱業界最高。而本作多數登場的角色不知是因為與惡魔合作還是見多了生死,實常會有許多冷酷無情的非人表現,但也因此將本作的核心思想-「淀治的夢想」做了大幅度的烘托,究竟身為人的目的是什麼?為了一親愛人的芳澤抑或是享受溫飽?為了悠閒度日或是與摯友度過一生?到處充滿殘酷與瘋狂的環境不但更體現了人性的重要,更強烈的引導著讀者們追尋淀治最後的結局。

另外一個劇情重點則有關據透,怕踩雷者或是有興趣的讀者請跳至結語!

「真紀真」後期極限轉黑則是堪稱近年 Jump 最黑暗的虐心橋段,不但在短短幾話內一波帶走超多主要角色,展現出的惡意更是令人毛骨悚然,完美塑造出一名極度黑暗的邪惡「魔王」,在她的極致惡意面前,「無慘」的壞瞬間變得像是嬰兒哭鬧般平凡,光是這位角色的鋪成與塑造就足以在 Jump 上留下一筆難以超越的紀錄,「虐心狂魔」藤本真的不是叫假的啊!

《結語》

恣意妄為的惡意,帶來史無前例的地位

鏈鋸人的藉由藤本老師的特立獨行在 Jump 上開創了一條全新的道路,成功以黑暗邪典創下佳績,從作畫到角色塑造都與目前 Jump 上的連載作品相當不同,雖然讀者們都非常喜歡這部作品,但作品的定位卻相當不符合「長篇連載」,目前鏈鋸人的劇情剛經歷過一波高潮,劇情走向看似已漸漸走向終局,故應該難以成為 Jump 上的三本柱,但要本作要超越《鬼滅之刃》這種短篇作品的潛力卻異常雄厚,《鏈鋸人》絕對是你從現在起必須關注的獨特作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