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從 Kobe 到黑豹聯名款,「利用死亡去斂財」是錯的嗎?

在許多無法抗力的因素下,從傳奇球星 Kobe Bryant 到饒舌歌手 Pop Smoke,再至《黑豹》Chadwick Boseman,2020 年才過一半的確走了不少足以能「撼動世界」的傑出人才。而不只因噩耗持續使大家心中的一部分也跟著死去,LeBron James 亦表示:「2020 年我們失去黑曼巴又失去黑豹,真是最糟糕透頂的 1 年,至少在我活過的 35 年之中,這點是毫無疑問。」

不過正當消息釋出後,這份「擴散效應」也影響到潮流圈二級市場的販售狀況,如拿 Chadwick Boseman 因與大腸癌抗爭 4 年最後不敵病魔的案子做例,中國現已出現「鞋販子」針對 Marvel x adidas Dame 5「Black Panther」等相關周邊進行操作,從原本近乎原價就能入手的狀況,一夕之間被哄抬到「炒價上架即搶單」的情況,雖然第三方單位早就做出「抬價警告」但仍無法喝止發生…

 

↑ 中國三方網站發出的購買警訊

但其實類似的情況並非是首次,像是 1 月 26 日 Kobe Bryant 意外殞落的當下,便開始有人專掃 Nike 官網貨,到轉售平台 StockX、Grailed、ebay 等一切能放置商品的網站將價格「繼續上綱」,如 Kobe IV Protro「大黃蜂」過去以來沒有超過 $180 美元的轉售價賣出,可記得當時卻有一對以高於數百美元的售價被成交,這樣的事件導致引發了一連串更進。儘管 Nike 後續緊急意識到「市場病態」將有關的產品進行暫時下架,呼籲大眾別趁著這位偉人的離世來賺錢,可建立在「有利可圖的人性」下,看得出來沒有人願意放棄「Xue 一波」的機會。

上述這樣一面倒的說詞似乎太過偏激,過去紐約轉售商 Andre Arias 曾於 Instagram 便如此言道:「儘管這件事情誰都不樂意所見,但我只是通過該產品的市場需求來獲利,從而賺錢並維持自己的生命和家人生活」。從這方面來看,通過此作法「快速謀利」並沒有什麼不對,畢竟每個人長大後可能會經歷要養妻小的生活難關,如果能因此短暫獲得「金援支持」,對個人來說確實是好事。

當然,我們也不是以此說法去間接提倡炒賣,因要是建立在死亡為代價成為暴發戶「絕對不是正確選擇」,像 RIF LA 球鞋店鋪當時在 Kobe Bryant 殞落時就做了示範,將 Kobes 系列單品迅速下架說道:「出於尊重,我們不希望有人因此而去抬高價格」。這得歸根於每個人對一件事情的看法都不同,擁有一對關於他的球鞋的確是最好的致敬方式之一,可也不是大多數人都能負擔那瘋狂的「炒價水平」,令人心寒的是很多買賣都是你情我願,而這也是商業導向「供需問題」的必須存在,但後面累加下來的市場效應,卻讓許多粉絲很難以最直接的購買方式去支持,形成了「致敬雙面刃」。



Source / solestreetsneakerco , rai la , Stockx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