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Youtube上最強的男人─PSY〈Gentleman〉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猜猜看,一支MV要在Youtube上被看過一億次要花多久的時間?上一次達到這個記錄的,是來自PSY的世界名曲〈江南 STYLE〉,共花了50,而這個月,PSY又再次打破了自己的紀錄。PSY的新歌〈Gentleman〉,在地球時間4/17號,只花了80個小時,就突破了Youtube累積一億次的記錄。(換算成分鐘就變成每分鐘都有20,833個人在看,么壽恐怖)

text, 傑米鹿_ photo, PSY gentleman 專輯封面&MV截圖

 

▲PSY〈Gentleman〉

PSY的新歌〈Gentleman〉在上傳的首日(4/13),就被全球觀眾看了189萬次。正式成為了Youtube上音樂類「單日被看過最多次的影片」而被PSY幹掉的人是誰呢?這個有點可憐被踹下王位的替死鬼就是小賈斯汀先生。他與Nicki Minaj所合作的歌曲〈Beauty and the Beat〉曾經在2012年的時候,創下單日106萬次觀看的紀錄,而PSY大叔輕而一舉的就多了小賈先生83萬次,把小賈踢的遠遠的。

▲ Justin Bieber – 〈Beauty And A Beat〉 ft. Nicki Minaj

 

這首〈Gentleman〉,明顯是承襲了〈GANGNAM STYLE〉的成功模式,該有的東西一樣都不少。同樣是電子味濃厚的嘻哈舞曲、有洗腦的副歌、有逗趣誇張的舞蹈動作、有快速切換堆疊的場景(尤其是街景)。一樣有些性暗示的畫面、一樣找來性感女性偶像來跨刀(GANGNAM STYLE第二版找來泫雅,這次則是Brown Eyed Girls的成員佳仁)、而PSY也一樣在人家胯下有動作,而且,歌名一樣是G開頭的(多扯了)。以上動作都是亟欲再度如法炮製〈GANGNAM STYLE〉的成功途徑,而且是升級版。你說成功了嗎?成功了,數字就是擺在那邊,截至4/22日,〈Gentleman〉的點擊數字已經達到1.97億了。

 

我們可以再來看這首歌的更多細節:第一,〈Gentleman〉中明顯的用了更多更多的英文單詞,尤其是副歌的部份,更是全部都換成了英文:「Ah Ah Ah Ah~ I’m a mother father gentleman」,和上次「喔爸Gangnam style」相比,明顯是要更加火力集中的攻打全球市場,力求全球化的最大化。第二,是單曲封面的設計,更靠像美式的風格,簡單洗煉,還有種百老匯感,和上張明顯以卡通插圖風格為主的設計相比,明顯國際化的多。

 

▲ PSY – RIGHT NOW

 

上述兩點,都是意圖要把PSY的國際地位更往上推,PSY與其公司YG,沒有選擇做個縮頭烏龜,害怕「這一張可能做不到江南 STYLE的效果」就把野心給收回去,去縮回南韓或亞洲的市場之中,而是繼續試著往國際走。我想這點非常值得台灣或亞洲的音樂人學習、借鏡,該如何取得一個音樂上本土與國際的中庸,而進而把格局做大,讓國際上、西方喜歡音樂的聽眾,也可以接受你的音樂、喜歡你的音樂,絕對是這個越來越國際化,網路越來越發達的世代裡頭,音樂產業所要辦到的最重要的事情。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