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玩酷子弟|LOCAL催落去!大學長「玖壹壹」要你知道「T-POP台式嘻哈」才是最潮的!

 

位好久不見啦!趕快來跟我們聊聊這張睽違 2 年,上週熱騰騰發行的新專輯《LOCAL》吧?

健志:《LOCAL》是玖壹壹的第 5 張專輯,也是我們成軍 11 年來一直堅持的台式音樂風格,將現在台灣流行的文化、時事以及網路用語(例如「甘按呢」)融入到歌詞中。而且這次的主打歌也是〈LOCAL〉,很多 MV 場景都是在台中拍攝,更特別邀請到本土天王「LOCAL KING」憲哥、「LOCAL QUEEN」美秀姐助陣,就是要把「LOCAL 」的氛圍提升到最高境界。

 

除了剛剛健志提到,你們會把當年的流行用語加入歌詞中,我還發現玖壹壹也很喜歡用「諧音」創造亮點,像是〈9453〉、〈打鐵〉等等,不知道這次有這樣的歌曲嗎?

春風:這次應該是〈甕仔雞〉、韓語的「歐兜ㄎㄟˇ」(怎麼辦)吧!

洋蔥:對,當時我們在錄製 DEMO 就想要唱一首很像韓文的歌曲,健志隨意哼唱「歐兜ㄎㄟˇ」時發現很像台語的甕仔雞諧音……

健志:其實這首歌前前後後卡關卡超久,主題也一改再改,直到進到錄音室錄製正式 DEMO 時的隨意哼唱,發現了這個創意還不錯,而且甕仔雞也很符合《LOCAL》的風格,於是就立刻在錄音室修改歌詞,創作了這首 SAY SORRY 的抒情歌。

 


(春風:戴著珍珠耳環的女孩T恤 by onefifteen 初衣食午 / 洋蔥:AAPE迷彩衝鋒外套、黑運動長褲 all by AAPE / 建志:AAPE x NASA 外套、迷彩長褲 all by AAPE)

 

新專輯《LOCAL》有什麼不同與以往的風格、曲風或新嘗試?

洋蔥:我覺得最特別的就是〈甕仔雞〉。因為這首歌從頭到尾都使用鋼琴跟弦樂進行編曲,和我們之前歌曲的風格截然不同。

健志:〈甕仔雞〉雖然曲調抒情,但聽過之後大家應該還是覺得很「玖壹壹」,所以我覺得〈BIG BOSS〉這首歌很不像是我們唱的,比較算是跳脫過往風格的全新嘗試。

春風:〈BIG BOSS〉是某一天我在看艾爾帕西諾的電影,聽著類似周杰倫經典歌曲〈以父之名〉般義大利黑手黨的配樂時,腦海中突然有的想法,於是就開始與製作人討論、編曲。算是很特別的一個嘗試。

 

是一開始就決定「LOCAL」這個概念的嗎?

健志:其實是逐漸逐漸成形的。〈來個蹦蹦〉是這張專輯製作的第一首歌,不算有特別的 LOCAL 感,倒是融入了很多 T-POP 台灣流行音樂的元素。而《LOCAL》這張專輯我們其實想要結合比較多的台語元素,把台語唱得不像台語,打破一般聽眾對台語歌的既定印象,把台語唱得很像韓文或日文,做一個全新的嘗試。

 

 

新專輯的製作期間,3 位最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什麼?

洋蔥:這次有 3 首歌都是在澎湖完成的,〈過來我家坐〉、〈邊緣人〉、〈甕仔雞〉……

健志:當時我們想換個環境來製作音樂,於是特別挑了澎湖旅遊的淡季,加上當時肺炎疫情剛爆發,我們就自我隔離,租了一棟靠海邊的房子、4 天 3 夜,效率蠻高,也挺好玩的。只是如果不要喝酒,效率應該更高……

春風:喝酒才有靈感呀!

健志:但你喝了 5 杯就回去睡覺了……

洋蔥:對呀!效率高是我們 2 個…….

(聽玖壹壹邊訪問邊鬥嘴,真的就像認識多年的朋友閒聊,超級有趣!XD)

(建志:漸層渲染丹寧外套、牛仔褲 all by Off-White / 洋蔥:多彩條紋長袖襯衫 by 初衣食午、綠絨拼接丹寧長褲 by Off-White / 春風:不規則刺繡運動套裝 by 初衣食午)

 

新專輯裡各自最喜歡的一首歌?原因是?

春風:〈過來我家坐〉,我從 DEMO 的時候就很喜歡,所以當時一有靈感,就立刻把跟著我們一起去澎湖的製作人挖起來,要他幫忙處理一下(大笑),所以整首歌曲一天就完成了。

洋蔥:我最喜歡的是〈甕仔雞〉,這真的是玖壹壹以前沒有做過的曲風,抒情,很舒服。

健志:我喜歡主打歌〈LOCAL〉,聽起來是開心的,會讓你跟著旋律一起律動。

 

上半年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才讓 3 位決定在 Youtube 頻道開設「今日玩瞎咪」節目嗎?

健志:對!沒錯!但也有一部分的因素是太閒了,但又閒不下來,就想說拍個 Youtube 影片試試看。剛好我們平常也去很多地方玩,玩一些大家平常比較少接觸的,就透過影片介紹給大家。

「今日玩瞎咪」節目比較偏遊戲性質,畢竟有比較才會有傷害嘛,我們就是想要那個「傷害」,就會覺得很好玩。

洋蔥:像我就被傷害了 3 次,因為每次都是我輸。

 

 

平常 3 位會一起約了出去玩嗎?「今日玩瞎咪」可以說是把玖壹壹私底下的生活搬上影片?

健志:應該說平常他們 2 個比較少出去玩,我有玩到好玩的就會跟他們分享。平常一起去體驗的時候都沒有特別想要記錄起來,所以這次算是剛好啦!不過因為新專輯發行了,節目可能要暫時停更了。

 

這個月我們的主題是「BACK TO SCHOOL」,想問問 3 位「大學長」過去是什麼樣的學生?

洋蔥:我在高中時期是個好學生,雖然也沒有說真的做到品學兼優,但完全沒有翹過課,下課就乖乖回家,更不敢去做些不被允許的事情。

健志:我從國中之後就沒穿過制服了!因為我讀五專,最主要目的就是要翹課,想多留點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也是因為這樣才有機會認識現在的老闆,以及洋蔥跟春風,才會玩團、玩音樂。

春風:我五專念的是電子科,原本以為畢了業可以去鴻海當幹部,結果學壞了,不過這也沒什麼不好,後來遇到了他們。

健志:我覺得讀不讀書都還好,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往自己設定的目標去做。功課不好的人,不代表未來就沒有成就;功課好的人也常會發生唸書唸到一半,突然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的,反而更糟糕。所以只要有方向就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總有機會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對想要追夢的年輕後輩有什麼建議?

洋蔥:堅持努力不放棄!

健志:現在這個世代選擇性更多,只要知道自己要走哪條路,就算遇到挫折告訴自己,挺一下、再挺一下,總會挺得過去的。但如果挺不過去,也沒關係吧!

春風:不會啦!現在管道這麼多,Youtube 很方便呀!如果是音樂創作,就一直丟、一直丟,還是你的修車技術很棒,把它拍成影片在 Youtube 發表,要會廣告自己!

健志:機會是自己創造的!很多人都有機會,更重要的是機會來了要懂得把握!

 

多年前《COOL》訪問過玖壹壹,當時 3 位告訴我們「玖壹壹是個台客團體(by洋蔥)」,也是個「莫名其妙的團體(by健志&春風)」,現在成軍 11 年的玖壹壹又是個什麼樣的團體呢?

春風:莫名其妙成熟的團體。

洋蔥:莫名其妙的台客團體。

健志:我倒沒想過這個問題……我們算是一個讓人家覺得,這樣做是有機會的團體。就是那種「玖壹壹都做得出來,我們憑什麼做不到」的這種感覺。就我自己而言,我最想要讓台語歌曲變得揚名國際,就算在別人眼中玖壹壹很「俗」,但這也是一種風格呀!怎麼樣把土變得有質感,讓更多人一起創造這個環境,把台語歌變成流行歌曲,所以我們會繼續加油的!

 

編輯後記

時隔 2 年,我再次因為新專輯《LOCAL》的發行而與「玖壹壹」面對面坐下來閒聊,而這次最明顯的感受是──真的「9453」!不像過去幾輪交手,總需要一段不算短的前置時間慢慢醞釀、調整,這次從春風、洋蔥、健志 3 人一踏入棚內開始,便立刻展現「本土天團」的專業氣勢,一切迅速確實,但仍舊充滿歡樂,就跟他們的歌曲一樣給人放鬆無壓力的親切感受。

11 年,讓玖壹壹成功地從廟會、婚禮、夜店現場,一路唱進台灣大街小巷、唱進小巨蛋舞台,靠著超洗腦的節奏與生活化的直白歌詞,一首首神曲突破百萬點閱率已是基本,所以真如他們口中所說的,玖壹壹是「莫名其妙」嗎?!我想更多的應該是 3 人對生活各種體驗的積累、觀察與創意的結合吧。

在這個多元的時代,單一的音樂風格早已無法滿足大眾多變的口味,好在有玖壹壹不斷堅持加入的創意與流行,讓 LOCAL 的 T-POP 音樂風格變得更多的樂趣。

 

Editor_Victoria 
Photographer_ 鄒紘超 (傑森 攝影工作室)
Video_Zhone (Zhon Zhon)
Visual_ KIWA
Info_ Nike、Off-White TaipeiAAPEOnefifteen初衣食午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