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實穿金鐘話題戲劇的潮流法則:「這些」秘密武器讓你也能穿出角色時尚!

近年大勢台劇連發,不管是類型劇、偶像劇還是IP改編劇,貼近人性的題材、多層次有深度的角色、愈發精緻的類電影拍攝手法,都讓這些作品每一推出,即有超高人氣的討論度。本次特別企劃精選第55屆金鐘獎入圍的五部戲劇《誰是被害者》、《想見你》、《噬罪者》、《用九柑仔店》、《鏡子森林》,將角色概念化做潮流穿搭元素,透過MODEL實穿展現風格,讓你一秒化身戲劇男主角!

FILE 01 《誰是被害者》

由張孝全和許瑋甯主演的《誰是被害者》以應屆最高八項之姿入圍第55屆金鐘獎,本劇不但在播出之時蟬聯Netflix台灣區連續超過半個月的熱播冠軍,創下華語原創劇的最佳收視成績,更讓張孝全睽違近10年再度問鼎最佳男主角。本劇為燒腦的推理類型劇,講述一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鑑識官方毅任調查一件神秘的連環殺人案之時,驚覺自己的女兒疑似涉案,在找出真相的過程中,同時探討了許多人生和社會的相關議題,讓觀眾在享受劇情反轉的刺激時,也能深刻感受角色背後的故事。

翻玩角色:方毅任(張孝全 飾)

張孝全飾演的男主角「方毅任」在劇中展現鑑識專業,但因罹患亞斯伯格症,個性不好相處,常讓人覺得難以接近。張孝全之前接受《Vogue》專訪談及此角色時表示:「方毅任像『土』,看似平穩,但遇到波動就像地震一樣。」整部戲中的穿搭幾乎整身都是深沉的藍或黑,顯示出這個角色所展現的「低調」卻又略帶「狠勁」的氛圍。

上衣(外):plain-me 大口袋襯衫/褲子:Simon Select Shop 韓國顯瘦增高闊腿褲/鞋子:Adidas Originals Stan Smith FU9613/眼鏡:GENTLE MONSTER – MILAN 01/背包:LEXON PREMIUM雙層後背包 by blue stone

本次企劃轉換角色在類型劇中比較深沉的感覺,以「All-Black黑魂穿搭」為核心,內搭以較長的白襯衫平衡黑色所帶來的殺氣,同時增加視覺層次。外著則以有拉鍊的純黑襯衫外套為主,避免大面積圖騰,凸顯方毅任沉穩的性格,並以外套的特殊材質感或是口袋、鈕釦等細節增加變化,下著則以略帶寬鬆的黑長褲呈現俐落感,最後以一雙白色球鞋收尾,呼應上身的白色內搭元素,整體充滿一種高冷的神祕,卻又帶有潮流穿搭巧思。

潮流TIPS:眼鏡和包包是還原方毅任角色的重要關鍵!一副適合的質感黑框眼鏡加上社群熱議的「孝全款」雙層後背包,讓你直接角色上身霸氣外露!

FILE 02 《想見你》

堪稱2020話題冠軍的神劇《想見你》由許光漢、柯佳嬿主演,本劇至今已創下OTT平台破8億點擊,更是播出電視台13年以來收視最高台劇。《想見你》的播出更同時捧紅許光漢,並將劇中伍佰的經典歌曲〈Last Dance〉再度翻紅,帶起不少周邊效益。本劇為一時空穿越劇,描述2019年的黃雨萱無意間透過一首歌曲穿越至1998年,成為了另一個身分「陳韻如」,同時遇見了和過世男友王詮勝長得一模一樣的「李子維」,在本劇無數時空線的交錯中,感人的愛情故事和懸疑的推理元素,讓本劇高潮迭起,觀眾看得欲罷不能。

翻玩角色:王詮勝(許光漢 飾)

許光漢在《想見你》中同時飾演王詮勝和李子維二個角色,有著李子維靈魂的王詮勝,是個開朗陽光的大男孩,外表天真爛漫,心思卻十分細膩,寵女友無極限,是好男人的最佳代表。為了展現王詮勝身為「設計系」學生的創意和古靈精怪感,劇中大學時代的王詮勝以撞色拼接服裝為主要元素,每一個場景中只要王詮勝的出現,就會帶給人歡樂與明亮感,再配上許光漢獨有的「貓咪唇」笑容,年度最佳男神當之無愧。

上衣(外):Sunnei 多彩條紋貼口袋丹寧襯衫 by Hotel V/褲子:NIGEL CABOURN Battle dress pant by Hotel V/鞋子:New Balance 327

本次企劃即以「拼接」為概念,透過亮色系和條紋的搶眼組合,讓上著成為視覺焦點。拼接風格的服裝並不好搭配,首要原則可從基本的「對比」和「對稱」下手,為顏色設下規則,即可讓整體氛圍更加協調,同時也增加耐看度。下著部分則可搭配寬版軍褲,呈現角色的自由和舒適風格,也不會顯得拘束,最後別忘了搭雙今年最流行的「玩色」款跑鞋作亮點,絕對一眼就讓「許太太」們認出你。

潮流TIPS:撞色穿搭由於已十分吸睛,記得在內搭和褲子的選擇上都盡量以簡潔的配色和款式為主,才能讓整體感覺協調,維持清新感。

FILE 03 《噬罪者》

接力《我們與惡的距離》後播出,同樣以特殊社會題材為劇本而引起話題的《噬罪者》請來金鐘影帝莊凱勛擔任男主角,同時搭配多位演技派演員曹晏豪、夏于喬、蔡淑臻等共同演出。對於受刑人血淋淋的心境描述、更生人重返社會的情緒衝撞、情緒高漲的槍擊和綁架戲皆震撼觀眾,讓本劇成為本屆金鐘獎熱門選手之一。《噬罪者》以涉嫌殺害女高中生的王翔為主線,在漫長的牢獄生活後假釋出獄,在重返新生活的同時,面對著社會的歧視與被害者家庭憎恨的人性處境,本劇處處對細節的考究與生活感的重現,讓觀眾身歷其境。

翻玩角色:王翔(莊凱勛 飾)

《噬罪者》中的王翔是一個十分寫實的角色,在歷經多年的牢獄生活後,他彷彿已與現實生活脫節,穿著也和當代社會格格不入,隱喻著角色心境。穿搭上維持王翔嚴肅和拘謹的人設,感線內斂,個性壓抑,襯衫必須扣到第一個領子,顏色維持低調,剪裁也必須樸實。為了不被別人發現他是更生人的身分,王翔也須隨身戴著一頂帽子,減少平頭所可能帶給別人的議論空間,搭配莊凱勛的紮實演技,角色所呈現的深沉和距離感讓人印象深刻。

上衣(外):Stüssy STRIPE ZIP JACKET/褲子:Stüssy SHADOW PLAID BRYAN PANT/鞋子:Nike Air Force 1 ’07 LV8/帽子:Carhartt-wip Madison Logo Cap

本次企劃透過角色的視覺關鍵字「神秘」、「動感」、「拘謹」,在服搭造型上決定盡量減少肌膚的裸露,並透過有領子的黑色拉鍊襯衫外套表現其緊張氛圍。上著款式選用能呈現勞動感的 Low-tech 工作服風格為主,輔以低調的紅色條紋做拼接點綴,微妙呼應劇中清潔公司工作服的造型,另外褲子則以模糊的褐色格紋做出質感,也暗示王翔在入獄前理科生時期的格子裝扮。整套造型試圖在沉重氛圍中加入街頭元素,變身成一種充滿個性的帥氣風格。

潮流TIPS:帽子在本造型中盡量以素色和小LOGO為主,選用皮革製的棒球帽會讓整體造型更有深度,鞋子的焦糖底也是街頭元素小巧思,可根據自身風格做調整和搭配。

FILE 04 《用九柑仔店》

改編自金漫獎最佳青年漫畫獎和年度漫畫大獎雙料得主阮光民的同名漫畫作品,《用九柑仔店》於嘉義實景打造一懷舊柑仔店,跨越多重年代呈現新舊台灣風情與當代流行。演員囊括老中青三代演員同場較勁,除了領銜主演的張軒睿與莫允雯外,王淨、邱澤、王柏傑、雷洪、龍劭華、丁國琳等豪華演員群更是本片一大看點。本劇描述原為台北建設公司外務的楊俊龍得知經營柑仔店的外公突然倒下,讓他不得不暫時回鄉,兒時在柑仔店和家鄉的回憶讓他最後決定辭去台北工作,接掌阿公的柑仔店,暖心的情節讓許多觀眾邊哭邊看,勾起不少舊時代回憶。

翻玩角色:楊俊龍(張軒睿 飾)

 

《用九柑仔店》中楊俊龍從都市回到鄉下,為了入境隨俗,和鄉親盡快建立關係,穿著上皆是以舒服為主的寬鬆版型和飽和度較低的色系為主,同時也凸顯其斯文憨厚且不擅表達的個性。雖然劇中鮮少出現較為顯眼的造型,然而,為了還原原作風格,漫畫封面上的「格子襯衫」為劇中阿龍決定重掌柑仔店,開店第一天所穿的服裝,讓人印象深刻。而經常上腳的帆布鞋和勃肯鞋也是不敗經典款,除了增厚鄉下的實感氛圍外,將腳色和觀眾的距離拉近,更增添「國民男孩」張軒睿的鄰家感。

上衣:plain-me 格紋立領長版襯衫 /褲子:plain-me 1616吸濕排汗打折長褲/鞋子:Nike Air Force 1 ’07 LV8

本次企劃的關鍵字是「urban」與「大地」的反差,由於角色概念是從都市回故鄉的男孩,穿搭並不直接以鄉村青年為主,而是仿劇中的蘇格蘭格紋襯衫形象,用正紅色呈現掌門人氣勢,輔以較為悠哉的棉布材質,以特別經過水洗加工,產生自然皺褶的視覺,給人如《用九柑仔店》中像「家」一樣的自在。下著則對比性的搭配較為合身的黑色直筒褲,強化尚未褪去的都市氣息,最後再以年度最流行關鍵字「奶茶色」球鞋做出介於鄉村和都市的質感,平衡整體造型視覺。

潮流TIPS:「鬆」是本套穿搭的重點,可運用上寬下窄的穿搭原則,在上著和下著的款式選擇上做出對比,但也別忘了,選一件好看的格子襯衫讓你穿什麼都百搭!

FILE 05 《鏡子森林》

《鏡子森林》為除鄉土劇之外,台灣少見熱播長達三季,集數達三十集的職人劇,本劇幕後主創陣容強大,由金鐘導演鄭文堂與金鐘編劇鄭心媚攜手合作,耗時兩年打造,並由三位導演共同執導,刻劃媒體界的黑暗面。本劇以諸多社會事件為原型,例如政商勾結、醫療人球、地震、都更等議題,都讓觀眾有強烈既視感,對於媒體角色的討論更是唇槍舌戰,屢屢登上社群熱搜議題。本劇演員陣容由姚淳耀和楊謹華帶領「火線新聞」調查組成員追查新聞真相,林柏宏、鄭人碩、柯淑元、梁正群、游安順等演員也參與其中,本劇同時也是賀一航遺作,劇中精采演出議長一角色,讓人回味無窮。

翻玩角色:侯方平(姚淳耀 飾)

姚淳耀所飾演的侯方平一角,外表看起來雖然八面玲瓏,但內心卻是壓抑又憂鬱的一位社會記者。為了真實還原記者的職人感,角色造型多以「機動性」為設計核心,常常是一件隨時就可以披掛出門的襯衫,或是一腳就能穿上的懶人鞋作為呈現角色的主要方式,同時也嶄露角色不修邊幅的感覺。在侯方平的多件襯衫中,雖以素色為多,卻也可以找到帶有花紋或有古著感的設計和質料,將性格派暖男侯方平的堅強身影,永遠留在觀眾的心中。

上衣(外):BEAMS B+男裝印花襯衫 /褲子:MJ FRESH GANG MJF Engineered Cargo Pants/鞋子:Adidas Originals OZWEEGO FV9653

本次企劃重點將著重在襯衫的花色與款式,延續角色的古著襯衫系列,選用開領設計,以經典的六扣形式平衡視覺,同時藉由上窄下寬式的A LINE剪裁,凸顯身材優點。而襯衫上最大的特色即是佩斯里花紋,精緻的圖樣帶著神秘的波斯文化氛圍,復古與現代兼具。下著則以工作褲概念出發,街頭感的寬垮配上多口袋的設計,方便上山下海又不失潮流男子韻味,最後再以一雙黑色的復古老爹鞋加強分量,看似隨興卻處處心機。

潮流TIPS:俗話說「魔鬼藏在細節裡」,簡單就是最難,襯衫的細節絕對是區分你和路人的重要關鍵,別以為襯衫沒有潮流味,平時多留意襯衫區有沒有新品,這會是你最後的決勝武器!

 

拍攝後記

本次企劃特別邀請新生代演員葛丞進行拍攝,挑戰不同角色和氛圍。曾演出《女鬼橋》、《若是一個人》等熱門作品的葛丞,2019參與的《糖糖Online》今年也入圍金鐘獎最佳迷你劇集獎,新作品《未來媽媽》也將在第四季問世,堪稱近期受矚目的潛力新演員。

在五套造型的拍攝中,葛丞強調眼神和肢體的伸展為本次拍攝的挑戰,首先必須在明亮風格的《想見你》、《用九柑仔店》、《鏡子森林》中做出笑容的區隔,像大學時期王詮勝般開朗的笑、像俊龍般害羞又靦腆的笑、像侯方平一樣圓融又壞壞的笑;而黑暗風格的《誰是被害者》和《噬罪者》中要挑戰的如方毅任的蹙眉,還有如王翔帶給人的距離感,都是在拍攝中要注意的許多小細節。

Editor:Ryan
Stylist:Demien Studio
Photographer:Wealthy
Model:葛丞
Make up:Mia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