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噬罪者》服裝造型解析:尋找黑暗中僅有的光芒,暗藏在顏色裡的溫柔密碼

接棒《我們與惡的距離》延續討論加害人和受害人之間複雜的關係,《噬罪者》由莊凱勛和夏于喬主演,透過更生人的觀點,講述在回歸社會的過程中人物的境遇。整部劇認真考究角色個性,寫實的劇情謹慎處理著悲傷和憤怒,最終走向釋懷與放下。本劇氛圍較為沉重,角色以濃厚的生活感為視覺重心。本次特別企劃專訪《噬罪者》服裝造型師Elaine璐尼.紹瑪.吉維力安,帶領大家從服裝細節找到更多彩蛋和幕後祕辛,解讀角色看似沉默卻又豐富的視覺語言。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哪些細節你有發現呢?

1. 拉開與社會的距離 打造「格格不入」感的必要功課

《噬罪者》劇中的王翔因涉嫌殺害女高中生而入獄12年,而這段被偷走的人生讓他早已和社會脫節,在別人的眼中,他不但被貼上了許多負面標籤,更是一看就覺得哪裡不對的「怪人」。王翔的「怪」就一定要從出獄後所穿的這件襯衫說起,這件白色襯衫不管是版型、質料、或是剪裁細節,都是服裝造型的費心思量。

根據考究,受刑人並不會知道自己出獄的時間,而是透過自己在獄中的推算,寫信告訴家人自己可能獲釋的日子。王翔的家人因為迫切希望兒子可以早日回家,老早就寄了出獄的衣服給他,白色象徵著「洗白」重新開始之意,材質是比較扎實的棉質,看似有點像不符合角色年齡的學生制服,下擺放平也明顯不是當今常見的襯衫款式,這股「怪」象徵王翔的難以融入,即為本劇一切的開端。

這股與社會的相斥來自於王翔停滯的時間感,在過去的2005年,扣著第一顆扣子的襯衫與高腰的穿著或許是當代流行的職場打扮,然而現在的社會愈趨開放,即便在職場,襯衫的穿搭也以休閒風為主,老早就不是王翔記憶中制式的樣子。而王翔的那兩頂素色帽子,雖是為了遮掩入獄期間所剃的平頭,但也因此讓他在人群中顯得更加詭異,「不搭」是王翔的造型風格,也是劇中的隱喻。

2. 黑暗中閃爍的微光 破解粉紅與泥黃的顏色密碼

《噬罪者》在整體服裝造型上以低調與不打擾為主,服裝鮮少有特殊設計和款式,就連顏色也都採取低彩度或黑白灰方式呈現。然而在劇中的幾個特別角色和場景,卻可以驚喜發現服裝造型師暗藏的「溫度」,像是小愛和芷玲這兩位高中生,罕見地選用訂製版的粉紅色校服,下半身的裙子也以特殊的鐵灰色提升質感,在為數不多的場次中嶄露單純的青春,也是王翔偶爾會有笑容的場景。

另外一個少數登場的顏色是泥黃色,出現在角色欲表達善意,或是和周遭環境建立關係的時候。首先出現的場合是王翔在早餐店工作的圍裙,以棕紅色為主,帶點泥黃的格紋吊帶,是王翔身上唯一出現過的鮮豔色彩,也象徵著他回歸社會的第一步。

另外還有兩個場合同樣也出現了泥黃色,其中一個是任性的小愛在趕走了許多司機之後,發現王翔其實是個很有愛的人,於是在吉他店買吉他的那場戲充分表現了善意,泥黃色的衣服也象徵著他願意卸下心防和王翔建立關係;另一個比較微妙的場合則是唐娟主動去怡安工作的地方和他碰面,身穿角色少有的泥黃色棉質長衫,雖然是小三身分,但卻希望和怡安建立某種矛盾的正向關係。

3. 弭平階級間的差距 唐娟角色服裝的悉心刻劃

一如現實社會一般,《噬罪者》中也存在著階級和社經地位的差距,如王翔與王母即為社會較底層人物的縮影,而唐娟身為有錢人家的少婦,理應在穿著上如潘奶奶一樣要顯貴氣。然而,唐娟在角色設定上經歷過許多感情創傷,嫁入潘家所帶來的疲累感讓他在穿著上只想盡可能讓自己放鬆,多選擇棉類材質,但也不失氣質的以領子和項鍊等配件提升整體質感。

另外,我們也可以在唐娟身上看到他和王杰之間的關係。雖然相較於王翔,弟弟王杰在穿著上比較體面,社經地位也略高一些,但個性包容的唐娟為了不讓王杰因他的身分感到不自在,所以也拿掉了許多原本貴婦應有的元素,刻意壓低自己的姿態,在服裝上也更顯從容和優雅。

4. 萬中選一的工作服 簡單果然就是最難

王翔在劇中另一套重要的服裝即是清潔公司制服,由象徵勞工階級的深藍色為底,搭配拼接的白色領子和袖口。還原這套重磅棉質的Polo衫,其實是踏破鐵鞋、萬中選一的兩件深藍與白色的衣服手工組合而成,由於是工作服,現場每個清潔公司的員工也都必須準備不同程度的「髒」來因應劇情的發展,而關鍵的阿標中彈戲,更是要現場準備好幾桶水準備清洗,讓演員的表演可以順利進行。

5. 服裝造型師Pick UP!唐娟洋裝的特殊選色

如同前面所說,《噬罪者》的服裝造型鮮少出現特別明亮的顏色,若粉紅和泥黃代表溫暖的善意,那結局這場唐娟和怡安的衝突戲,唐娟身著的綠色V領洋裝又代表什麼呢?

由於這是一場非常關鍵的攤牌戲,服裝造型師在選色方面也幾經考量。首先,綠色是彩虹七色中最中間的顏色,他不屬於寒冷,也不屬於溫暖,象徵唐娟在這段三角關係中的第三者身分。然而同時,綠色也是春天新芽的顏色,代表著肚子裡的小生命即將誕生,在愛情中他重新體驗了青春。唐娟的這身綠在《噬罪者》中幾乎可稱上是最大膽的顏色,加快了戲劇的節奏,同時增加了這場戲的衝突感。

看完了《噬罪者》中的這些彩蛋,是不是對於其中的角色設定和劇情有了更多了解呢?現在趕快再重新溫習一次《噬罪者》,那些反映角色心境的顏色和溫度,你都感受到了嗎?

 

編輯:Ryan
專訪:《噬罪者》服裝造型師 Elaine 璐尼.紹瑪.吉維力安
劇照提供:公共電視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