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電影視界|代排、偷賣都發生在現實!除了 Netflix 喜劇影集《為鞋癡狂》,還有哪幾部值得看?

在不同的年代時空裡,通過某人的傳奇表現再加上文化底蘊的注入,往往便能構成所謂「經典」,在潮流界體現最深的莫過於是「球鞋」,好比說「最初六人」Moses Malone、Michael Cooper、Jamaal Wilkes、Bobby Jones、Mychal Thompson、Calvin Natt,在飛機跑道拍下照片奠定 Air Force 1 為文化橋樑;Michael Jordan 上場表現使 Air Jordan 各代鞋履被 OG 鞋迷侍奉為「傳奇」均是最直接的證據。

而大致約莫上月底時,Netflix 釋出名為《Sneakerheads:為鞋痴狂》影集,邀來 Allen Maldonado、Andrew Bachelor 以及年僅 24 歲的 Jearnest Corchado 演出。裡面以幽默有趣的方式去帶入有關 Sneaker 的來龍去脈。截至目前出到的集數為止,除了能看見 NBA 球星 Nick Young,和鞋界頗具威望的 Jason Markk、Mark Wahlberg 等人助陣演出, Air Jordan OG 老鞋、Air Yeezy 2 Red October、OFF-White x Air Jordan 1 等在球鞋圈具影響力的款式也不斷出現。

此外,還能從中想像加入 Jay Longino 過去的經歷(原 《 Uncle Drew 》的編劇)與其做連結之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代排、偷賣等現實中會發生的事都集齊囊中。但這部影集最令人感動的是,成群結黨尋找 Air Jordan「0」旅途中,把 Allen Maldonado 做為故事媒介,深刻帶入為找尋愛鞋 Air Jordan 4「White Cement」的種種歷程,都是反映在我們自身的個人經歷。今番,如果 Sneakerhead 十分有感,撇除《Sneakerheads:為鞋痴狂》,以下仍有幾部過去電影亦值得回味。

《Back to the Future》- 回到未來系列

這部由 Michael J. Fox(飾演 Marty McFly)、Christopher Lloyd(飾演 Dr. Emmett Brown)主演的系列影集,應該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一部戲了,做為象徵「未來科技」的代表作,Air Jordan 設計師 Tinker Hatfield 為戲設計了 Air Mag 概念鞋款,記得電影裡當 Marty McFly 穿上後即刻感應的「立即自綁系統」,直到現在仍看起來是前衛性表現。《Back to the Future》的整體概念,亦猶如 Tinker Hatfield 憑藉著對智能的探索,我們現在所見的 3D 立體影像和視訊傳輸系統都在《回到未來》成功預言。(這雙 Nike Air Mag,也出現在《Sneakerheads:為鞋痴狂》劇情裡面的倉庫拍賣裡)。

↑《Back to the Future》

題外話,筆者也提出一部給對未來很有想像空間的朋友們,推薦影響《攻殼機動隊》、《阿基拉》、《駭客任務》的前衛神作,由著名導演 Ridley Scott 執導的 1982 年《銀翼殺手》反烏托邦科幻電影。裡面的 Cyberpunk 美術設計值得欣賞,科技所創造出來的「仿生人」(Google 「Nexus One」、「Android」名稱亦取至《銀翼殺手》的連鎖六型機器人)到後期是否會發展出超越真人的情感?而仿生人與人類的一線之隔又是什麼?這是目前科學界一直在探討的問題,也是當年這部《銀翼殺手》重要的其一看點。

↑《Blade Runner》

《Like Mike》- 《小鬼魔鞋》

《小鬼魔鞋》亦堪稱是經典其一,Shad Gregory Moss 主演的這部籃球電影,片名以「Mike」來暗喻傳奇球星 Michael Jordan。故事大綱圍繞著一名男孩因意外獲得 Jordan 曾穿的籃球鞋讓人生有所轉變,而當主角穿上了 Air Jordan 球鞋之後,便猶如 Jumpman 般身輕如燕,展現了如飛人般的夢幻體能成為史上最年輕的球員。裡面除出現了足以令人回味的 Air Jordan 9、Nike Blazer 之外,亦有 Allen Iverson、David Robinson、Jason Kidd、Mayce Webber 重量巨星參與演出。

↑《Like Mike》

《KICKS》- 無敵球鞋

如同在《Sneakerheads:為鞋痴狂》的 Allen Maldonado 同樣,煞費苦心尋找愛鞋你付出了多少努力?不過這部電影並非走幽默喜劇的路線,講述著一名 15 歲的男孩從小夢想是身擁一雙 Air Jordan,不過才剛入手不久,卻被當地的老大意外奪走,而主角亦冒著生命前往奧克蘭重新奪回。呼應現實,事實上類似事件也常在歐美出現,在路上有些人為了搶下鞋款弒去對方的生命,某種程度而言,大家可以回想在 1985 年 5 月,17 歲少年 James David Martin 誘導一位年僅 15 歲的 Michael Eugene Thomas 進入山林,掐死對方搶走腳上的 Air Jordan。潮流外媒 Complex 過往也有因社會案例撰寫了一篇《要鞋還是要命:25年後,球鞋犯罪有改變嗎?》來探討人性問題。

↑《KICKS》

其實還有許多相關的電影,如 Ron Shelton 執導《White Men Can’t Jump》、Spike Lee 執導《He Got Game還有 Robert Zemeckis 導演的《阿甘正傳 》裡,各別出現的 Nike Air Command Force、Air Jordan 13、Nike Cortez 都是 OG 鞋迷們的回憶。而你記得的有哪幾部?不妨留言分享。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