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COOL Collection VOL5. Sense30主理人Issa風格老相機收藏

直擊「潮流收藏家」經典單品大公開!

探訪世界各地口袋有些深的偏執收藏家,如何從無到有進入收藏的深淵?又是什麼魅力讓他對這些收藏品情有獨鍾?任何資訊歡迎交流推薦,這一次絕不藏私!

 

 COOL Collection [ VOL5. ] Sense30主理人Issa風格老相機收藏

「流行」這個詞,解讀起來好像是摩登、現代、新潮的。但是對某些人而言,能夠擁有自己的喜好與品味,才是最合時宜的一種流行。今天Sense30主理人Issa,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他私人相機收藏,不是大砲跟小白,而是外型精美,且能拍出空氣感的古董老相機。

text & interview_Larheip, photo_Jimmy

 

收藏老相機,說穿了也沒有在追求些什麼,一開始甚至是因為好看而買的,「做設計的人,某個程度是外貌協會!」但是把玩每台相機的過程,才漸漸被底片特有的顆粒感所吸引,而且底片好玩的地方在於它無法即時顯影,對自己拍下的照片也更加期待。

 

而眾多老相機中,Issa率先表示他最愛的是所謂RF相機(連動測距相機),「RF相機最成熟的階段是1960到1970年,也是我出生的年代。」印象中父親也玩相機,而且曾經將一台底片相機丟給小時候的Issa玩,「有一次我在整理照片,找到一張國小時期的照片,我背著一台相機,小小的很模糊。」不過憑藉這張照片和零碎的記憶,Issa還是在茫茫相機海中找到了當時手中的相機。因著感情連結,收了不少台這款Konica C35。

可能正因為這樣的基因作祟和品味使然,Issa的老相機進進出出好些年了,不過他特別鍾愛的是RF相機朦朧的「日系空氣感」。所以手邊留下的相機大多都能拍出那種清透的發色,這也是Issa收集相機的一項指標。

 

首先要提的這台相機,國內討論度偏低。YASHICA 14E雖然比較重,但它擁有F1.4的大光圈,拍出來成像非常迷濛,散景也很漂亮!「這台許多人會將鏡頭拆下來(原為不可拆卸鏡頭)轉接到其他相機身上,感覺有點可惜。」保有原物件的設計和美麗的外型,或許也是設計人的小小堅持!

 

這台Mamiya是Issa最常使用的RF相機,「不用思考太多,可以隨身攜帶,想到什麼拍什麼!」因為重量很輕,加上成像也是Issa喜愛的空氣感照片,所以它可是常駐在包包中的選擇。

 

古老的拍立得當然也有!可惜的是寶麗來現在生產的底片實在是太貴了,平均一張底片大約要價100元!所以也幾乎沒有在使用了。

 

這種蛇腹相機可說是非常難保存的款式,雖然沒有在使用它,可是漂亮的顏色和美麗的外型設計,Issa當然也沒有錯過。只不過他也說,買相機的原則是不超過一萬元。畢竟很多老相機的價格是被哄抬的,所以總是要謹慎過濾,選擇真正值得入手的品項。

 

「以前假日背一台相機出去,人家就說你做作!你為什麼要背相機出門?做造型嘛!」可是Issa說,心裡期望的是今天可以按到快門。從他的眼神中,多少可以感受到那攝影的迷人之處。RF相機對焦很慢,是缺點也是優點,「你對焦的過程當中,會思考到底要不要按下這張快門。」如此一來,每張照片都更加珍貴。

 

你說收藏一定要是成千上百的嗎?好像也不一定,但「收藏」是反映出個人風格的關鍵。Issa的收藏,甚至讓他經營起了「Fragile 一碎品」手工皮革品牌。除了主理Sense30之外,Issa親自動手製作相機背帶,提供平價、耐用,且能與老相機匹配的皮革背帶。

製作手工皮革背帶非常費時費工,可是Issa樂在其中。原因無他,「因為我太喜歡相機了!」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