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新型態潮流藝廊-專訪 Dawn Rise LAB 主理人Nick 及品牌大使 Yellow 黃宣:「想為美國街帶來新氣象!」

Dawnrise Lab 內部店景

台北潮流重鎮西門町美國街可以說是所有潮人曾經必朝聖之處,各種街頭品牌在此林立,不過隨著台北其他地區的市場發展,再加上近期疫情嚴峻關係,不少美國街的潮流店鋪紛紛選擇退場,不過卻有一家的潮流店鋪不僅選在這時刻,甚至選在美國街盛大開幕,就是 Dawn Rise LAB ,也就是位在西門町的 Dawn Rise 昇日屋的新型態店鋪。 Dawn Rise LAB 不走一般的潮流商品販售,而是有別以往的以藝廊形式販售藝術潮流公仔及銀飾,為這些喜愛的收藏的朋友打造了專屬集會據點。此番,我們也特別訪問到了 Dawn Rise LAB 主理人 Nick 及俱樂部大使兼金曲製作人 Yellow 黃宣,一同瞭解  Dawn Rise LAB 誕生及對當代藝術的想法。


「為什麼會選擇將 Dawn Rise Lab開在美國街呢?」

(左:Yellow 黃宣 右:Nick)

Nick:美國街對我們這年紀的人可以說是潮流聖地,我們印象中所有潮流都在這裡開始的,不論是國外的品牌、台灣的自創品牌或是二手古著都在這裡找的到,甚至可以說對於潮流的熱情都是萌芽於此。由於疫情的關係,美國街不少潮流店鋪紛紛離開,但我不想看到這樣的景象,因此選擇這時候開設一家全新的潮流藝廊,為美國街注入新氣象,更希望把美國街以前的榮景帶回。

 



 


「為什麼 Dawn Rise Lab為稱之為複合式潮流藝廊呢?」

(日本銀飾職人-菊地健所打造的銀飾)

Nick : 原本我們在西門町就有一家 Dawn Rise 昇日屋販售各式各樣的潮流商品,不過我開始在想,為何沒有一個地方,能給把自些喜好銀飾、潮流藝術的人聚集起來,讓一群有同樣喜好的人士可以在此談天說地、交朋友、交流資訊?像是我之前聽我們菊地健的社團人所述,他們聚會就只是找一間咖啡廳;但這不是我初衷想要的,我想要的是提供一個很棒的場地,它們除了可以購買喜好的銀飾或是收藏藝術品外,還能讓他們在此舒服的聚會,同時還能品嘗美酒等,是一個比較屬於「俱樂部」的藝廊店鋪。


「你們認為為何 菊地健 的銀飾讓人如此著迷?」

(Yellow 黃宣當日配戴的菊地健 SET )

Yellow:稍早我跟 Nick 聊天的過程中就有聊到這個問題,我覺得菊地健的創作理念有著很特別的魅力,當他做出了一件銀飾,而這個銀飾交付到愛好者手上,接著就跟隨著他,跟著他一同成長及變化,就像我對於我的音樂作品一樣,一個好的作品就是與他人產生共鳴、漣漪,賦予這個作品更多故事性及生命性;當然我本身也是印地安文化愛好者,加上同樣身為創作者,因此我非常佩服且認同菊地健的創作理念及作品。

Nick :由於菊地健的每個銀飾作品皆是他一人親自所敲打出來的,而每件作品皆是栩栩如真,對我來說他就真的是藝術作品,而非產品;而在深入瞭解菊地健後,更能體會其中,像是他對於老鷹或是羽毛的細節執念,甚至他曾經跟我說:『老鷹之如此能在天上飛,是因為牠的肌肉』因此他開始專研老鷹的肌肉線條,並轉化在他的銀飾作品上,這些堅持都值得令人敬佩和學習。


「除了菊地健銀飾之外, Dawn Rise Lab 還提供甚麼樣的潮流藝術商品?」

Nick :目前主要藝術類的單品屬於當代藝術,近年來街頭潮流與時尚藝術之間的隔閡逐漸消失,像是許多原本的潮流公仔,現在已經變成了所謂的 Art Toys ,因為我們本身就是以潮流起家的,像是以前 KAWS 的公仔可能僅數千塊就能入手,不過事隔幾年,這些玩具公仔已經成為當代藝術品,在拍賣價屢破紀錄,對我來說這些是我真的喜歡的。像是 KAWS 、 Be@rbrick 、空山基、中村萌、村上隆及 Daniel Arsham 、 Banksy等都皆是主要。但我們主要不是販售,而是推廣為主要,因為我們是真心喜歡的,讓更多人在此也能喜歡上這些東西!


「由於 Yellow 黃宣本身也算是個藝術家(Artist),近期有在關注那些當代藝術家嗎?或是受到影響?」

Yellow: Banksy 吧!剛剛在店內看到《氣球女孩》的相關商品,那時候 2018 年拍賣會上的「自毀」事件真的很讓人印象深刻,而這件事情本身就是 Banksy 用來嘲諷現今社會體制的方式,讓自己的作品同時以這樣的方式讓社會造成一些影響或是漣漪,我自己身為一位音樂人,我自己也一直努力創作出這樣的批判性作品,讓社會有所省思和影響的作品。透過這個話題,我想分享一個可能在年底舉辦的活動,由於才剛完成新專輯的三部曲,而這個概念叫做 「Groove Mafia」,靈感來自義大利禁酒令時期的黑手黨,想把三部曲串在一起,形成一個藝術展演,將音樂與時裝做結合,甚至以「季度」的方式呈現,有規劃一些實體活動和周邊,大家敬請期待!

 



 


「 Yellow 黃宣接下來的計畫?


Yellow: 近期我的以 YELLOW 身分出的新專輯《浮世擊 YELLOW FICTION》已正式上架,集結了我從 2014 年至今的音樂創作,共有 10 首歌;而這 10 首歌分成三個篇章,就是我 2018 年發行的《都市病》、 2019 年的《馬戲團》接下來就是收入在這張專輯的第三篇章《 DDT》(深度死亡),那這三篇章皆圍繞在一個循環,意味者人活著就是一個慢性死亡之過程,用力死去就是要你好好活著,我一直相信生命是非線性的,藉由不同篇章和人物設定,你可以在裡面感受情緒的六種層次,但這些故事裡面的歌詞,如果仔細去推敲,它本身是沒有意義的,就有點像超現實主義,我主要是想給聽眾體驗到聽覺帶來的刺激,以及文字帶來的想像,就如同我先前所述,一個好的音樂作品,是可以給激發閱聽人的想像的,再創作出自己的思想。

Yellow:接著回到黃宣的身分,最近會出一張情歌取向的迷你專輯,應該會在明年發佈,接下來就會慢慢釋出一些單曲,第一波就是跟 9m88 的《壞天氣》,我和 88 皆非常喜歡這首歌,加上大家的反應也都不錯,也希望大家可以持續支持和收聽!畢竟,安慰一下我和 88 吧(笑)。


以上就是本次藉由  Dawn Rise LAB 開幕與主理人 Nick 及俱樂部大使 Yellow 黃宣 的專訪。音樂、潮流及藝術息息相關,而 Nick 和 Yellow 黃宣皆正在將三者串連,一位是為潮流的憧憬在實現中;另一位則是為音樂的抱負在突破中,若你對於音樂、潮流及藝術有著一樣愛好,不妨前往 Dawn Rise Lab 朝聖一番,以及持續鎖定 Yellow 黃宣接下來的音樂動態。

Dawn Rise Lab_Info/

地址:台北市昆明街 96 巷 1 號
營業時間:13:00-22:00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