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 實測|破紀錄的最強訓練跑鞋?! Nike Air Zoom Tempo NEXT% FK 半馬體驗全紀錄!

2020 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球都被迫改變生活型態,如何維持人與人間的社交距離又能靠運動來保持身體健康?其實只需一雙跑鞋的戶外慢跑,就足以成為許多人度過疫情的最佳夥伴。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編輯曾在「COOL 實測|為「防護」、「速度」而生的優質跑鞋!NIKE REACT INFINITY RUN 讓跑步變成你生活的一部分!」分享 Nike 為我們準備半馬的訓練過程,當時台灣疫情正處最高峰,使得賽事延期至 10 月 18 日,而我們的課程也在不確定的情況下,只能遺憾取消。雖然時至今日世界各國的各大馬拉松賽事都改為讓跑者於各地完賽,再來上傳自己的成績,但幸好台灣在防疫上十分確實,因此編輯今年 3 月原先要挑戰的台南古都國際半程馬拉松也終於能順利如期舉行啦!

👆上次的好戰友- Nike React Infinity Run

因為賽事的展開與台灣疫情逐漸明朗,Nike 也正式為我們再重啟了「初半馬訓練營」,不同於上次的經驗,這回我們的訓練週期更為緊迫,NRC 教練與 Pacer 們將用八週的時間,讓我們許久未動的筋骨再次調整為比賽狀態 XD,而為讓我們輕鬆應付接下來的挑戰,這次 Nike 也很貼心為我們準備了全新夥伴-Nike Air Zoom Tempo NEXT% FK,這雙與破金氏世界紀錄跑鞋-Air Zoom Alphafly NEXT% 相似的兄弟鞋,雖然在科技配置上有極大的不同,但性能方面依然十分出色,且更適合一般的跑者們日常所著用。今番編輯將在這篇 COOL 實測中與大家分享這雙跑鞋的實戰心得,順便跟大家聊聊挑戰完半馬的心路歷程,那我們話不多說,就從第一周開始吧!

👆全新戰友- Nike Air Zoom Tempo NEXT% FK

 

❗️以下為半馬心得,想直接看完整鞋評請點下方連結❗️

傳送門

🏃Week 1🏃

時間:8/25、地點:台北田徑場

天氣:☀️

訓練菜單:400M*7、P110、R120

image via nike

重回半馬訓練第一週,為讓我們養成正式比賽的早起,團體訓練時間調整至每週二早上 7:00 開跑,但即使太陽還未完全探出頭,我們就能感受到滿滿的「熱情」,不只讓我們內心彭湃、激昂,身體也是汗如雨下 XD,嗯!這樣的開始很完美!

回歸睽違近半年重啟的訓練,早已擁有革命情感的成員們,在經過簡單的寒暄後,還是要準備來面對跑步的現實 XD,首先緩跑加上 Pacer 們的帶操熱身後,我們終於正式開始了初半馬下集的新篇章。雖然是許久未見的團體練習,但教練規劃的訓練菜單似乎沒有任何偷懶的空間,馬上就用間歇跑來讓我們的身體深刻記住跑步的感覺。

image via nike

編輯所被分配的藍組標準為:400M 跑 7 趟、每趟配速 110 秒、休息 120 秒。幸好這幾個月以來還是有維持運動的習慣,雖然可能跟當初頻繁訓練的狀態不能相比,但至少這樣的課表還算應付得來,甚至還能保留些力氣,過程中最重要的還是不斷學習跟新戰友- Nike Air Zoom Tempo NEXT% FK 相處,仔細品嘗它給予雙腳每一步回饋,其中因為上半身跑姿對於半馬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為只要太過用力或是姿勢不對,都有可能造成受傷或是浪費力氣,因此時常被教練、Pacer 提醒容易聳肩的我,改善跑姿就成為我最大的課題,幸好 Air Zoom Tempo NEXT% FK 實在給力,幫助我輕鬆完成第一週訓練。

image via nike

🏃Week 2🏃

時間:9/1、地點:台北田徑場

天氣:🌧

訓練菜單:400M*400M*6、P110、R4Min

image via nike

自從之前經歷過 NRC 的專業訓練後,「風雨無阻」就變成我認為 NRC 的最佳代名詞。果不其然,即使受到 8 月颱風季的影響,我們依然早上 7 點就準時集合在台北田徑場,前一晚教練還在群組裡表示,如果雨真的太大就會在有遮蔽物的地方做體能訓練,但不知道是幸運還是…當天居然除了場地溼了點外,卻一點雨都沒有?!

心理那時想如果就這樣平淡完成第二週的課表,那這次訓練似乎也少了些激情的成分?結果後續在緩跑 20 分鐘,就當我們前腳才開始間歇跑後,老天立刻就給我們最大的難題,密密麻麻的雨水如瀑布般地打在我們的臉上,但颱風雨就是如此捉摸不定,有時傾盆大雨覺得該躲了吧?但繞完一圈後又馬上停,這種進退兩難的感覺實在麻煩。不過就在途中大約課表到 2/3 後,接下來的雨勢就來真的,絲毫未見有可能停歇的情況,看到周邊其它組的夥伴們陸續躲進屋簷,讓我不禁心裡想:「我們應該差不多該躲了吧?」但這時我們的 Pacer Jack 卻突然脫口一句:「給你們決定要不要躲雨,只要你們還在跑道上,我就會陪著你們!」聽到這句話立即就溫暖了我被雨水澆熄的內心,於是我們三人加上之後被我們感動加入的同伴XD,就像在拍偶像劇般,在大雨中順利完成第二週的任務。

image via nike

第二週的課表為 800M*6趟,每趟分為 400M*兩部份,第一部份配速 110 秒,第二部份則是轉為緩跑,對於不擅長間歇跑的編輯來說,其實在開始前就很怕自己會被擊敗,但不知道是因為雨水轉移注意的關係還是其它因素,居然最後能不到最累的情況完成,而下雨的情況也讓我更加了解 Air Zoom Tempo NEXT% FK,雖然滿佈孔洞的 Flyknit 代表優秀的透氣性,但也意味整雙鞋更加容易濕透,但是在「拍偶像劇」的過程中,感受著不舒服的濕跑鞋,但 Air Zoom Tempo NEXT% FK 噗哧噗哧的那種積水感,事後想想,可能也是因為塑料的 Flyknit 讓鞋子透過空氣循環,達到更容易排水、快乾的功效,且就算在濕滑的 PU 跑道上,Air Zoom Tempo NEXT% FK 也並沒有打滑的情況產生,藉由大雨對跑步燃起強烈的企圖心又能更認識自己的跑鞋,這應該也算不幸中的大幸吧。

說也奇怪,當我們完成當日課表、準備收操的那一刻,天空居然立刻有一絲陽光從烏雲間劃過,就像是在獎勵我們勇敢繼續完成課表一般,事也因為好奇,訪問了一下 Pacer 們為什麼這麼習慣在雨中跑步,聽完分享才知道他們只有在下雷雨的時候才會停下腳步,因為人在空曠的地方極容易成為閃電擊中的目標,基於這點才會不訓練。看著一絲溫暖的陽光,回憶剛剛訓練的情況,突然心想跑步就像是人生,經過磨練才能收成勝利的果實,中途或許會碰上如下雨般阻撓你前進的絆腳石,但只要不放棄、勇往直前,最後一定也會雨過天晴的!訓練也能領悟人生道理,跑步就是這麼神奇 XD。

補充:一早訓練完,到公司準備將 Nike Air Zoom Tempo NEXT% FK 鞋墊拿出來曬乾時,竟然意外發現居然是採用與Space Hippie 系列一樣的環保鞋墊,經由回收塑料再生,這突如其來的驚喜也讓人更加佩服 Nike 在永續發展上的成就。

image via nike

🏃Week 3🏃

時間:9/8、地點:國父紀念館

天氣:☀️

訓練菜單:10 KM長跑

image via nike

時間很快來到第三週,雖然時節已邁入九月份,但晴朗天氣下的氣溫依舊如我們對慢跑的熱情般火熱 XD。經過前面兩次的找感覺、間歇跑,第三週的課程終於回到久違的長距離慢跑,因為主場北田舉辦比賽的關係,我們也是首次移地訓練,而且還是人來人往的國父紀念館。前一天聽教練在群組說要到國父紀念館訓練時,我的內心還滿懷欣喜,因為過去家裡住附近的關係,當時為了在籃球場上更有體力,所以有事沒事都會來國館跑個幾 K,甚至我連一圈距離約莫 1.5K 都印在腦海裡,可惜過去跟朋友隨便都跑個 15K 的體力並沒有像記憶般留存,現在回顧起來,這次練習可說是我訓練週期中,少數累得要死的經驗。

雖然當週課表僅為 10K 長跑,其實真要說起來的確不算長,但對於熱身需較久的編輯來說,幾次熱身就執行課表的經驗下來,往往都是爆掉居多,這次當然也不例外。面對彈性較 PU 跑道差許多的水泥地以及車水馬龍的上班人潮,帶領我們的 Pacer Jack 一開始就毫不留情的以配速 5:20 向前衝,來到忠孝東路那路段時,因為當天有旅行團集合的關係,讓我們快速的節奏跑瞬間昇華乘障礙賽,如來到跨年晚會般的人潮,穿過後又必須迅速跟上,不知道是否因為這原因大幅消耗我的體力,以致於來到第 8、9K 時,我終於敗給了體力,開始漸漸落後,然而 NRC 的配速員總有股神奇的魔力,靠著精神喊話與幫我調整不當的姿勢與呼吸,就能讓我多一絲絲力氣再加上意志力來完成整個課表,但跑完後當然是喘到不行。

原以為是自己的主場,而且距離也不算長,這次爆炸給予原先對自己信心滿滿的我一記強烈打擊,馬上跑去問 Jack 應該調整的地方以及可能的原因,剛好教練也分享了如何在跑步過程中休息的方法,但對於跑步就是很累人的我們而言,想當然也沒辦法快速了解其中的精髓,只能一步步靠著經驗來學習。

image via nike

🏃Week 4🏃

時間:9/15、地點:中正紀念堂

天氣:☀️

訓練菜單:400M*6間歇跑+超長樓梯競賽

image via nike

半馬訓練第四週,眼看課表進入一半,我們也再度解鎖了全新地標,繼國父紀念館後再次在台北知名觀光景點-中正紀念堂訓練!少了擁擠的上班人潮,雖處在步調快速的台北市中央,但似乎像是截然不同的世界,早上的中正感覺多了股清幽、放鬆感。今天編輯所被分到的組別菜單為 400M*6間歇跑,每組秒數控制在 110 秒以內,這看似輕鬆的前菜絲毫沒想讓經過四週訓練的我們畏懼,每一趟不斷打破自己紀錄,Pacer Jack 每回驚訝的說道:「太誇張了!又破了!」我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為明明跑起來是一定的感覺、一樣輕鬆,但秒速卻不斷減少,甚至在最後一組我們還來到了 84 秒,這一切都要歸功於身體的節奏,當每次疲倦落後時,Pacer 們總是叫我們步伐縮小並節奏加快,目的就是用身體來帶領整個速度,讓過程能夠更為輕鬆。

image via nike

不過雖然整體課表感覺頗為輕鬆,但對於已經來到一半訓練週期的我們,心裡總有點不踏實,畢竟怎麼可能會有越跑越輕鬆的好事發生?果然經過 Pacer 的明示暗示,加上教練一直坐在中正超長的階梯上為我們加油、等候,我們心裡彼此都有了一個最不願意面對的答案 XD。果不其然,下半段的課表就是要我們進行階梯競賽,分成兩組比賽看誰先最快跑上最頂端,雖然中正的樓梯真的夭壽長,但透過合作比賽的方式,讓我們在歡樂當中也能訓練到體能,真不愧是專業的教練啊~

image via nike

 

🏃Week 4-2🏃

時間:9/19、地點:彩虹橋河濱公園

天氣:☀️

訓練菜單:14K 長跑

image via nike

結束第四週較為輕鬆的課表,目的就是為了週末的第一次 Long Run 訓練,雖然是禮拜六的早上 6:30,但大家依然保持著認真努力的精神,忘記一週上班所產生的疲態,準時的出現在彩虹橋河濱公園的 Love 地標集合點旁。本次 Long Run 的距離為 14K,雖不是編輯目前跑過的最長紀錄,但也算是少有的長距離,因此在跑前也是比之前訓練再提早一點起床,雖然最主要的原因也是離家近,可以比較晚出門 XD,吃過簡單的早餐後,就穿著 Nike Air Zoom Tempo NEXT% FK 出發。

本次 Long Run 採大家先一起熱身暖跑,直到 2K 後,再分別依組別拉開速度以及距離,即使是週六早晨,但路途中都會遇到許多如鬼神般的跑者,雖然有些都互不相識,但交叉而過時,大家都會有禮貌得問候一句:「加油!」這種默契要比喻的話,應該就像籃球場上的打屁股動作,簡單的話語卻能帶給心靈無比的力量,「跑步不是一個人的事情。」這也是教練一直傳達的核心精神,因為氣喘噓噓的身體背後,總會有人在支持著我們,為我們用力加油,這也是編輯開始跑步後慢慢體會到的。

image via nike

Long Run 的跑步範圍為中繼點往左右邊各 2KM,因此跑完一邊就等於 4KM,總共一趟 8K,所以開始前我都設想為只要跑完一趟再加一邊就結束了,但腦子裡這麼想,心裡卻不這麼認同,當時跑的配速差不多為 5:30,其實以長跑的距離來說算是蠻快速的,不過河濱公園的美景以及一望無際的道路,總像是某種 Buff 加強,實際跑起來並不會像是操場般疲憊,應該也是沒有那麼無聊的關係。途中 Pacer Jerry 也是不斷提醒我因為疲勞而跑掉的動作,經過中途水站時嘗試模擬正式比賽的邊跑邊喝水,祕訣就在於將紙杯口捏平,如此以來不會一次喝進太大口,既可以控制入水量也避免嗆到,是一大學問。最後編輯的身體終於在 10K 時出現下滑,雖感覺不到特別累,但總過不了心裡一直響起「該休息」的聲音,這也讓我有一度變成接近用走的方式,在 Jerry 放慢速度和鼓勵下,最後還是以 5:30 的配速跑完 14K,想著居然再撐一下就能完成半馬,實在不可思議,可惜終究為幻想,久違的 Long Run 也讓我再次學到一課,尤其喝水的秘訣在正式比賽時,更是至關重要。

image via nike

 

🏃Week 5🏃

時間:9/22、地點:中正紀念堂

天氣:☀️

訓練菜單:2KM 長間歇*5,每組5:20配速

image via nike

雖然不到幾天前的 Long Run 表現自己不是太滿意,但回到神奇的自由廣場,任何神奇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XD。隨著第一次長距離的課表結束,也意味著我們的半馬週期也進入到了下半場,當日迎接我們的是 2KM 長間歇*五趟,雖然跑到這時期,少少的 1~2K 都已經不是什麼大挑戰,但如此長的間歇跑,心裡還是不免會有緊張的感覺,深怕自己體力會太早用完,幸好在 Pacer 循序漸進的幫助下,並不會有任何速度調整上的困難。

然而長間歇當然也代表體力的快速消耗,因此我們當天其實還有另一項訓練項目-吃能量膠,不論是半馬或是全馬,都是時間 2 小時左右至 4 小時的決戰,這時間除了心靈狀況要有所準備外,身體部分也需要外在的補給品來幫助快速恢復,依靠的不外乎就是水分與糖分了,其中能量膠就是最完美的補充,濃縮的糖分讓身體在短時間充電,但據教練以及 Pacer 們的賽前分享,總覺得「口味」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具有經驗的跑者表示,水果口味的是最好吃、最容易入口的,當天編輯差不多在第三趟(6K)時準備實用能量膠,滋味很難描述,但總之就是很甜很甜的枇杷膏?不配水的話很難下嚥,因此教練也建議半馬時一定要在進水站前食用,避免噁心感影響到比賽情況。

因此編輯就在吃下教練推薦的百香果(最好吃)、咖啡(最提神)兩包能量膠的外掛下,得到滿滿的體力,順利結束第五週課表,雖然總長距離達到 10K 左右,但每圈配速都有在 5 分鐘以內,最後一圈則是在 4:38,讓人感到十分不可思議,後面有一段還是感覺稍嫌無力,幸好領跑我的 Jack 不斷回頭給予鼓勵,每一句「加油!」、「只剩一點了!」、「可以喔!」讓信心似乎又多了那麼一些,如果說 NRC 教練和 Pacer 的實力是有目共睹的話,那我會說他們帶心的力量更是一絕,總是讓跑者再多生一些力氣、再堅持一些。

 

🏃Week 6🏃

時間:9/29、地點:台北田徑場

天氣:🌧

訓練菜單:400M 間歇*15,每組配速 100 秒、休息 70 秒

image via nike

半馬訓練倒數三週,我們再次回到熟悉的北田。今天天氣雖然略顯陰涼,場地也較為溼滑,但哪怕不是狂風暴雨,也無法阻止大家早起訓練的決心(其實都超想躲回床上睡覺的XD)。可能大家會覺得既然訓練也步入尾聲,那相信對於跑步也是越來越得心應手了吧?其實這答案是肯定的,但有多了那麼一點不確定因素,畢竟專業的跑者也是會有狀況不好的一天,像是第六週編輯就碰到第一次爆掉的經驗,後續如何改善心態、繼續往後幾週的課表,也是跑步訓練的一大核心主軸。

image via nike

經過前面長時間的訓練後,其實大家肯定都會對於自身的狀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像是前一天晚睡的體力大概在哪?沒吃早餐能跑到什麼程度之類的,像是編輯在這週因為即將邁入連假,休息時間變少的情況下,感覺當天體力就欠佳,再加上前面幾次發現,地面溼滑都會影響到我的擺手姿勢,使得身體要去追 Pacer 的速度就需花費更多力氣,也讓我前期就略顯吃力。過去 Pacer Jack 都跟我說道:「真正的訓練往往都是在課表剩三分之一後才開始!」因為那時候才是身體真正感到累,會鍛鍊到肺活量的時候,但如果前期就感到累,那勢必就不太妙。果然本來當天菜單為 400M 間歇*15,每組配速 100 秒、休息 70 秒,但圈數來到第 5、6 時,就發現腳步就漸漸怠慢,呼吸也是前所未有的喘,在發現我狀況不對後,Pacer 就適當放慢配速,休息時間也拉長,但可惜還是無法拉回原先的水準,後續教練也發現到我的情況,經過一番討論後,決定就撐到最基本盤的 10 圈結束,過程中真的就像是在跟身體拔河,一旦閉眼就感覺會就此倒下,這也是第一次有這種累癱的感覺,但經過這回經驗,也讓我多學到了很多。

然而就在結束課表,終於可以休息後,我也為今天沒有順利達標感到懊悔,不過教練與 Pacer 卻還是對我表達肯定的態度,並向我解釋每個人的狀況本來就有好有壞,只要調整好下次再出發就好,如果說這幾週除了用汗水堆積出的回憶最印象深刻的話,那訓練團隊的心靈雞湯更是其中最難忘的滋味。

image via nike

 

🏃Week 6-2🏃

時間:10/3、地點:彩虹橋河濱公園

天氣:☀️

訓練菜單:16K 長跑

 

image via nike

經歷過上次的爆炸後,雖然在連假有 Long Run 訓練,但幸好多了兩天的睡眠以及中秋烤肉補充後,編輯本人也已滿血之姿正式回歸 XD!因為正值中秋連假,河濱公園恰好是最完美的烤肉熱區,因此我們早晨一來,路邊的碳痕與垃圾不說,甚至連空氣都還瀰漫了些許的烤肉氣息,不過在此也要感謝辛苦的環保隊員,多虧他們,才能將我們的障礙減少到最低,真心敬佩他們休假時間的付出。

到了第二次 Long Run 菜單,距離比賽也只剩下兩週的時間,等於這次就必須突破自身的極限,跑到大家的最長距離,因此上回跑到 14K 的編輯,這次就必須要跑到 16K,想到只剩 5K 就等於跑完半馬了,感覺十分不可思議。這次與上次不同的是,在大家用緩跑 2K 做完熱身後,這次 Pacer 選擇讓我自己跑,試著模擬自我配速的感覺,老實說沒有要跟人的課表輕鬆不少,但就怕自己會就此怠惰,導致配速太緩慢或是衝太快等等問題。

因為一直以來面對長距離總是心態先比身體先鬆懈,而使得會想休息,所以這次我也警惕自己不管怎樣一定要堅持下去,幸好當天天氣還算舒適,只有中繼站往左的路段會曬到太陽,其餘都是十分涼爽的環境,過程中注意呼吸以及擺手動作是我最在意的部分,嘗試維持 Pacer 所教導的,想像正後方有一根竿子,手軸往後盡量幅度到想像的點,且因為容易聳肩也是我時常被提點的問題,這次完全就是給自己的驗收挑戰呀!最後終於撐到 14K 才受不了,想說用走的來喘息一下,不料這時教練突然騎腳踏車送水來,讓我心裡也被抓包偷懶的又開始邁開步伐,剩下 2K 就以 5:40 的速度順利完成,經過這次也算是人生的一大突破,且重點是崩掉的信心又再次回歸。

image via nike

 

🏃Week 7🏃

時間:10/6、地點:台北田徑場

天氣:☁️

訓練菜單:800M 間歇*8,每組配速 105~120 秒、休息 120 秒

image via nike

半馬挑戰正式倒數兩週,經歷過上週的 Long Run 後,看得出來成員每個人眼裡都閃爍著信心,而課表也維持在差不多的強度,今日菜單 800M 間歇*8,每組配速 105~120 秒、休息 120 秒,起初聽起來覺得好像跟上回一樣,但最後跑完才知道完全不同,這邊我們賣個關子,待會再來談談休息有多麼重要。

當天也出現了對大家來說的好消息,本來跟我一組的夥伴在第二週因受到膝蓋發炎的困擾,而到其它較少圈數的組別訓練,但他在看過 NRC Pacer 推薦的一位神醫後,居然狀況有極大的改善,從當初開始跑步我們就認知到慢跑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有伙伴一起努力的感覺真的很不同,相互鼓勵、努力扶持,這就是運動之所以吸引人的精髓之一吧?而這天因為跑完 16K 又有充分休息,編輯給了自己一個挑戰,那就是訓練全程都要緊跟ˊ著前方的腳步,過去 Pacer 在帶跑時,總是希望我們跟得緊緊的,雙方僅只有不到一根手臂的距離,他們也會不斷提醒不用怕踩到前方人的腳,因為一但節奏一致,那跑起來就會輕鬆許多,基於從沒有確實做到這點的我來說,在最後總是希望能達成這目標,專注精神,一心只將目光放在前方跑者的後腦勺,收到的成果就是有餘力的跑完全程,總覺得自己真的越來越像個 Runner 了呢~

課表結束後,沒想到教練忽然說一句:「今天狀況有回來喔~」,我也開心回應道:「終於有睡飽了吧~哈哈」,沒想到後續聽教練說完才發現,今天的距離是上次訓練的兩倍,上次我連跑完一趟的體力都沒有,這次居然能游刃有餘的跑完相當於兩趟的量,深刻體驗到身體狀況原來對表現有這麼大的差異,代表正式比賽前都要好好吃飯、不要熬夜了。

image via nike

 

🏃Week 8🏃

時間:10/13、地點:台北田徑場

天氣:🌧

訓練菜單:400M 間歇*10,每組配速 100 秒、休息 80 秒

image via nike

半馬訓練終於來到最後一週,雖然還沒達成最終完賽的目標,但訓練過程回憶起這幾週以來的訓練與在北田的點點滴滴,那種用汗水寫下的深刻回憶,讓心裡也不自覺的惆悵起來,讓我們愛上跑步,當跑步成為習慣,我想這就是 Nike Taiwan 當初邀請我們來最主要想傳達的。第八週的課表教練選擇以中強度為主,既讓我們維持狀態,也不會太過於勞累,只差天空依然不作美,最後一天也要下雨,不讓我們輕鬆度過 。

跑完最後的課表,經由我們的 Pacer Jack 提醒才發現,原來這份訓練菜單是有首尾呼應的,想想覺得這樣的設計其實別有用心,八週前的我們可能只是將跑步當成偶爾的休閒運動,但八週後我們培養出了默契,將慢跑視為生活的一部分,且這樣也能檢視我們與之前的那自己有差多少,相信大家肯定不論身心靈都有得到一定提升,同樣的地點、相同的人,但不同的是我們擁有更強壯的身體以及更深刻的決心,在最後 Nike 團隊和教練的最後信心喊話後,我們抱持著無比的信心,前進台南正式備戰古都馬。

image via nike

🏃最終站-台南古都初半馬完賽🏃

時間:10/18、地點:台南市政府前

天氣:☀️

21K 半馬

image via nike

為配合正式比賽的起跑時間,我們前一天就抵達台南,在經過簡單的 2K 輕鬆跑後,傍晚就抵達飯店準備休息,嗯!原本的計畫當然是這樣,但快閃台南不喝個牛肉湯怎麼對得起自己呢 XD~因此編輯與幾位夥伴還是忍不住內心對牛肉湯的渴望,硬是出發品嘗了這道美食,為明天的比賽補足精力。賽前一週,教練綜合過去跑者的經驗告訴我們,前一天因為天還沒亮就要起床,怕睡過頭的壓力加上比賽的緊張感,有可能會睡不太著,但只要當週有足夠睡眠,其實都不會到影響比賽的狀況,但其實前一晚編輯比平常早睡,實測還是睡得著 XD,只是睡得很淺而已,但如果是有失眠經驗的朋友們,可能就必須多注意一點了。

當天我們早上 4:30 集合,先前吃過簡單的早餐後(能量果凍+香蕉),就前往比賽現場進行最後的熱身與準備,因為疫情還在持續的關係,雖然跑步過程不可能持續戴著口罩,但主辦單位還是遵守規定,規定我們在不論是出發或是回來,只要在終點處、人潮較擁擠的地方就必須戴著口罩。

賽前做完熱身操,教練叮囑比賽中的一些眉眉角角,大家整理好心態,拍完賽前大合照後,就準備邁向我們期待已久的半馬之路囉!

image via nike

比賽前一天教練根據我們這八週以來的狀況進行配速,主要是希望我們在發揮自己潛力又不勉強的完賽,而編輯與另名夥伴被指定跟在配速 2:00 的官方列車(主辦單位的配速員),大概從頭到尾都用 6 分速跑完全程,雖然訓練時這樣的跑速並不算快,但對於從未堅持過 21K 的我們來說,不免在賽前都產生了緊張的情緒,幸好經過教練與 Pacer 們的開導,與官方配速員們的一句話:「不要緊張!視線看得到我們的氣球就好!」,這些話語聽起來稀鬆平常,但聽在我們耳裡,這些跑者們瞬間都成為上帝般的存在,人有夠 Nice!

🔽 2020台南古都半程馬拉松路線圖🔽

image via google

雖然大家跑的速度都不相同,但因為都是在同一起跑點上,為跟上身背目標任務的官方列車,「卡位」就成為最重要的關鍵因子,而這一經驗也讓初次半馬體驗的我們上了一課。當比賽正式開始,跑者們陸續邁開步伐,準備與自我來場 21K 的意志力奮鬥,為繞開擁擠的人群,跟上一直線往前衝的列車,一開始就卯足全力是必須的,因為要有好成績就不能被擋在後面,勢必要找出突破口,而半馬賽往往都能看見許多魔鬼級的人物,如赤腳跑的神人或是不管怎麼跑都很有精神的老阿伯,看到這些人大多都會被嚇到懷疑人生 XD。

而編輯一開跑就隨即與夥伴有默契的左閃右閃,差不多到外面路口時,大家才終於有一定的節奏與模式,可以開始穩定配速、跟著前方的領跑員,但是廝殺之氣雖逐漸平息,卻還是會有許多聰明的人會跟緊緊的在列車後面(因為能擋風),所以被擋到或是些許肢體接觸,難免還是會發生,不慌亂陣腳,找到自己的節奏與空間,是這時最為重要的。

image via nike

原先還以為比賽的緊張氣氛,加上一開始的卡位爆衝會使得體力消耗過快,但可能是因為台南市的美景與清晨的涼爽氣溫,舒適的環境似乎也分散掉些許疲勞,到一個水站 5K 都還沒有任何感覺。

但進水站的過程又是一場戰爭,因為水站一定都設置在賽道的左右兩側,如果沒有事先繞出去的話,就會像平常開車在馬路上,中線道要切去最外側轉彎一般尷尬,除了會減慢自己的速度外,也可能造成別人困擾。不懂這細節的我,光是拿水就覺得格外艱辛,即使拿了就跑,照著訓練時的喝水法,杯子快速丟到一旁垃圾桶,當頭直視前方時,我與 2 小時列車就已經有段小距離了。看到我拿水過程中的窘境,列車的配速員也很貼心的在我跟上後,適時的提醒水站後段在拿人會較少的訣竅,又是一位天使來著,果然後面照著這樣的方法,加上身體狀況不錯,我就十分穩定的跟在後頭來到第 15K。

image via nike

雖然古都馬不像台北馬那樣是國際級的賽事,但賽道可也沒比較輕鬆,光是像高速公路般的大橋就會經過三座,斜坡是裡面的最大挑戰,其次可能是食物的誘惑 XD,一旁民間的補給站都有如豬腳、炸魷魚等豐富好料在一旁等著大家,如果是跑經驗的人或許會被一旁的阿姨們說服,停下來吃幾口喔~但是編輯的目標是破二,所以並沒有被這香味所吸引,一直專注在跑道上到後期,可惜到最後一座橋的時候,身體開始疲勞,不止步調越來越慢,甚至還停了下來。

比賽前一日在勘場比賽路線時,教練就有提點我們,如果看到一座超陡的橋,那代表你只剩下 5K,再撐一下就到了。果不其然,編輯看到橋時心裡滿是雀躍,但無奈實在敵不過身體的勞累,邊跑邊走的上坡,在一路控制速度的下橋,然而長距離慢跑最害怕的就是中途停下,因為一但讓身體失去速度,那要再度堅持不停就非常困難了,因此編輯最後 5K 就在跑跑停停的到終點前,還記得那時看著跑錶,心裡想只剩下區區 2K,大不了在跑 10 分鐘左右就結束了,但雙腳就是不聽使喚,想想那時內心真的百感交集,一邊是破二的目標;另一邊則是喘息的空間,一直看不到終點的情況下,實在讓人感到焦慮,腦中不斷想起這些日子以來的過程,最累也頂多是這樣了吧?終於逐漸打開如鉛塊般的雙腳,在看到許多帳篷後,不斷提醒自己堅持、堅持,終於突然聽到 Nike 夥伴的呼喚,也讓我使盡力氣通過終點。

image via nike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大家常說「過程比結果還重要。」我想這次初半馬挑戰也是如此~因爲我認識了一群擁有耐心與實力的優秀跑者,辛苦早起只為了幫我們訓練,即使下雨天也不會缺席,更別說用心的幫我們調整姿勢、配速了。@xinhe_wu 的信心鼓勵與建議、@jacklin1118 @jerryliu__ 的用心教導、@wfwf328 的超強業配(威~總之真的很感謝Pacer們與教練能成為我們最堅強的後盾💪相信這次半馬不是結束,而是一個開始,我們未來賽道上還是會碰面的,但絕對不是全馬🤣 最後也再次感謝Nike團隊給我這次機會,讓我能成功挑戰自己,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你們無微不至的照顧與風雨無阻的陪伴,讓我們留下很美好的回憶,感恩的心~ @karen0576 @kylie_chenn @jerry823 @reichi_1017 @jasooncch #NRC #YouCantStopTheRun #JustDoIt #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

龔俊穎(@arthurkung725)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後記

image via nike

通過八週的訓練+2 小時的努力,我終於挑戰完初半馬啦!賽前總幻想自己跑完的那一個 Moment,想著想著都快流淚了,但殊不知真的通過終點時,原來哭不出來 XD。這次半馬成績雖然在我的預想之內,但老實說沒有破 2,內心真的覺得超可惜又遺憾,不過看著一同訓練的夥伴一個個順利完賽,那股喜悅也比超越自己來得開心,很高興大家都沒有放棄,成功解鎖人生的一大成就。

而人們常說「過程比結果還重要。」我想這次初半馬挑戰也是如此~因爲我認識了一群擁有耐心與實力的優秀跑者,還有與我有共同目標的夥伴,雖然賽事過後,大家可能偶爾才有機會見面,但直到現在結束兩週,許多人還是十分懷念起過往的那些日子,Nike 團隊與 NRC 教練、 Pacer 們成功帶起我們對於慢跑的熱情,了解到跑步不是一個人的事情,就是因為有大家的互相扶持,我們才能有能力跑回終點,有些話真的是盡在不言中。最後再次謝謝 Nike Taiwan 的邀請與無微不至的照顧,也謝謝 NRC 團隊們的教導,我想這次初半馬是個開始,也不會是結束,相信我們很快又會在賽道上碰面!

Editor_ Arthur(IG專頁)

👇往第二頁看 Nike Air Zoom Tempo NEXT% FK 鞋評報告 👇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