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火箭強碰西區王者雷霆,林書豪季後賽初體驗

對於這支年輕的火箭隊來說,「季後賽」絕對是個陌生的戰場,在例行賽最後一天掉到老八,必須要強碰西區第一的雷霆,絕對不是火箭隊所打的算盤。

睽違3年,火箭再度闖進季後賽!

text_克里斯, photo,ESPN、YahooSports、Rockets Official、Rockets Facebook、NBA.com

 

吸收經驗才是主要目標

跟雷霆比,火箭在季後賽幾乎毫無經驗,火箭隊陣中只有哈登(James Harden)、德菲諾(Carlos Delfino)和亞希克(Omer Asik)有季後賽經驗,而且大都擔任替補。火箭能跟雷霆一拼的可能只有得分的能量,團隊本季平均得分106分聯盟第二,但是失分102.5卻是聯盟倒數。而雷霆平均得分也不差,內線又有柏金斯(K Perkins)和伊巴卡(Serge Ibaka)坐鎮,火箭很難討到便宜,對這支年輕的火箭隊,學經驗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上一季在尼克打出「林來瘋」的林書豪,因為手術報銷而錯過了季後賽的戰場,這次是第一次參予季後賽。對他來說,「放手去打」可能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季後賽戰場的肌肉碰撞、防守強度都比例行賽再高一層,嘴上講再多都沒有,實際在場上學經驗才是真的。跟林書豪對位的是聯盟中的頂尖後衛威斯布克(Russell Werstbrook),以飛快的速度與刁鑽的切入著稱,能不能守好他可能是林書豪跟貝佛利(Patrick Beverley)最大的挑戰。

季前從雷霆轉隊到火箭的哈登,從老三躍身成球隊一哥的他,對抗老隊友絕對是最熟悉不過的,但是相對的老隊友們也對他的打法、習慣瞭若指掌。

 

▲知己知彼 老隊友的對決

 

第一戰開打果然顯現了兩隊的經驗差距。雷霆隊對於林書豪、哈登都做足了功課,對於兩人的持球進行高強度的壓迫防守,做陷阱迫使他們發生失誤,一掉球,雷霆就馬上快攻得分。在例行賽極度仰賴三分球的火箭,這場比賽也有失準頭,或許是太緊張放不開,在第二節一度追成38平手後,至此就一路落後,最後以91:120慘輸29分。林書豪在本場面對身體素質極佳的威斯布克,討不到任何便宜,全場7投僅1中得到4分並且有五次犯規。

▲林書豪面對威斯布克嚴密的防守

 

「所有的事情都有點不順,我們一點的猶豫就會影響到所有事情,我們不能再這樣下去。“我們沒有任何藉口,我們打得很糟糕,進攻上防守上都是,這場比賽已經過去了,我們會學到很多,我自己也學到很多,現在我們需要向前看」賽後林書豪這樣說著。雖然輸了一屁股但是他沒有因此氣餒,對於第一次的季後賽體驗,他也提到:「我覺得每個投籃都該進,只是每個球隊都彈出來,我想可能是有點過於興奮了,這不會每場都發生的。」

火箭一哥哈登賽後訪問也提到:「輸球有好處,現在我們知道該怎麼做了!」

 

麥帥神奇調度 三衛陣容先發

第二戰,總教練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在先發陣容上做了改變,將貝佛利拉上了先發,林書豪搭配哈登、貝佛利打「三小」陣容,打亂了雷霆原本的防守。而且火箭球員們肯拼,用不同的陣型加強球的流動,不再是只有單調的單打進攻。火箭採取的策略收到了效果,用速度對抗雷霆速度,拉上先發的貝佛利就像是有防守的道格拉斯(Tony Douglas),瘦弱的身軀潛藏著巨大的能量,他不但有效牽制的威斯布克,自己又攻下16分、12籃板、6助攻,堪稱是最大的奇兵。

火箭改變陣容打三衛

這場比賽在哈登的帶領下,火箭一度在第四節超前,但是本場比賽最大的關鍵是時間剩一分鐘左右,塞佛羅沙((Thabo Sefolosha )的三分球,將比分從領先1分擴大到4分。但是這個Play十分的有爭議,因為在塞佛羅沙接到球要出手時,原本防守他的帕森斯(Chandler Parsons)在換防的時候被柏金斯拉住了手。

 

▲柏金斯:你是我的~~你不要走~~你不要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xvzvUcypA0

▲塞佛羅沙關鍵3分  柏金斯拉手防守爭議Play

這球如果裁判有吹的話進球會判不算,而且帕森斯有兩罰機會,但是裁判沒有響哨,也成為全場比賽最關鍵的判決,終場火箭以102:105惜敗。

本場比賽林書豪只上場20分鐘,留下了7分、3助攻、4籃板的數據,上半場的一個Play撞到雷霆塞佛羅沙,造成胸部挫傷,因為疼痛直接下場治療,下半場都沒有再回來。面對受傷,那種乾著急的心情又再次湧現,下半場無法出賽的他,在休息室看完比賽,他說:「這是整季最令人沮喪的事。」林書豪經過檢查後為陰性,如果狀況恢復下場比賽應該可以出賽,禮拜六的賽前練習缺席他沒有參加,但是第三戰前的快訊顯示上場機會很大。

 

超級生化人威斯布克倒下

雷霆這邊在禮拜六清晨也傳來噩耗,體能勁爆的威斯布克因為右膝半月板撕裂可能必須進行手術治療,預計缺席6~8週,很可能會錯過剩下的季後賽。威斯布克在第二戰第二節的時候,球剛帶過半場準備要進入暫停時不慎被貝佛利撞到膝蓋,被撞到後跳了幾下看起來很痛,雖然還是打完全場,但賽後檢查居然讓半月板因此受傷。

超級鐵人威斯布克,是聯盟中除了詹姆士(LeBron James)之外,公認的生化人(意即身體素質良好、不受傷),他進聯盟以來維持全勤,累積394場例行賽和45場季後賽,總共439場比賽都沒有缺席,但現在卻傳出可能要缺席重要的季後賽戰場。

▲威斯布克受傷 雷霆可能走不遠 

傳出這個消息,當然對比賽來說投下了很大的變數,當然,對面的熱火可能心裡在偷笑,而同區的快艇、灰熊應該是最大的得利者。膝蓋是球員重要的生命,如果帶傷硬上可能會造成更大的損失。不過也有奇人,湖人隊的世界和平從做完手術到回歸賽場,只花了短短的12天,復原速度令人吃驚,身體素質驚人的威少是不是也可以這樣呢?

對火箭來說,他們的後場獲得了喘息的空間,能拼一場是一場,但是不擅長防守的他們,可能會讓杜蘭特(Kevin Durant)完全解放他的進攻火力,許多鄉民還戲稱「唯一能守住杜蘭特的人不在了」,不過明眼人都了解這可能是冠軍球隊跟普通勁旅的差別。

 

杜蘭特支手撐起雷霆

第三戰賽前已經證實威斯布克完成手術,賽季報銷。領袖杜蘭特果然一肩扛起球隊,上半場就狂轟猛炸得到27分,使得火箭最多落後高達24分之多。林書豪本場比賽也有出賽,但是因為受到傷勢的影響僅打了18分鐘,在場上不時露出不適表情,只得到2分並在第二節就提前下去休息,之後也沒上來過。

而前一場的奇兵比佛利陷入犯規麻煩,所幸取代威斯布克的先發控衛傑克森(Reggie Jackson),雖然速度也很快但是切入破壞力不如威少。上半場猛虎出閘的杜蘭特帶領雷霆領先17分,在下半場火箭開始大量包夾杜蘭特,缺少了威斯布克的突破,杜蘭特必須要像詹姆士(LeBron James)當初在騎士隊一樣,什麼都要做,前三節杜蘭特更是一秒都沒下去休息。

 

火箭的逆襲  杜蘭特神奇三分球

火箭隊賈西亞(Francisco Garcia)第三節守他也守得非常得好,讓杜蘭特必須使用很多高難度的出手,單節只得到5分,出色的防守帶動團隊進攻,火箭得到了將追進分數的機會,一直到第四節都跟雷霆纏鬥著,德菲諾跟賈西亞紛紛在三分線開砲。火箭在第四節持續將比分拉近,主將哈登全場攻下30分、6助攻帶領火箭衝刺,在最後45. 2秒靠著賈西亞的三分球,火箭反超雷霆2分,不過Durant隨即也出手投三分,球沒有馬上掉進籃框裡,而是彈了三下才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1CTzVlppRw

▲杜蘭特受到上帝眷顧的三分球

原本有機會收下勝利的火箭,關鍵時刻一哥哈登發生兩次致命失誤,再加上杜蘭特神奇的三分球,讓原本看似要被擊敗的雷霆順利收下勝利,系列賽取得3:0聽牌的絕對優勢。

 

受到傷痛困擾的林書豪

▲胸肌受傷  第三戰還是出賽的林書豪

 

至於系列賽因為傷勢低迷的林書豪,他賽後表示:「不想把傷病當做自己表現不佳的藉口。是自己決定上場,所以如果沒有打出預料中的比賽是自己的責任。」

有記者問林書豪,他是否相信球隊能夠翻盤? 他回答;「是的,我相信奇蹟,我的生活就是一個奇蹟。」談到自己的受傷情況,正在做冰敷的林書豪表示他將在明天接受評估。他的拼戰精神令人動容,雖然在關鍵的季後賽無法正常發揮,還是抱持著正面積極的態度。

 

扳回一成 or 打包回府

極欲提早關門的雷霆,來到關鍵第四戰,主將杜蘭特果然油門催到底,上半場就攻下18分,搭配馬丁的14分,半場結束以60比53領先火箭。火箭方面,這是一場Win or go home的生死戰,林書豪因為胸部傷勢關係缺陣,由賈西亞頂上先發,期待再次有效守住杜蘭特。

來到下半場,有「高富帥」之稱的帕森斯大爆發,遠投進切讓火箭要回了領先,本場他繳出27分、10籃板、8助攻的準大三元表現。第四節老將費雪(Derek Fisher)一次關鍵三分球被沒收,火箭維持7分領先。定生死的關鍵時刻,跳出來的還是杜蘭特,先是一顆旱地拔蔥的三分,之後再切入禁區爆扣連拿5分,嚇得火箭趕緊喊暫停。

 

▲帕森斯準大三元表現 撐起火箭攻守

 

不過暫停回來,火箭在哈登絕殺失敗後成功製造杜蘭特進攻犯規,功臣又是比佛利! 他犧牲自己的身體換得球權。無奈哈登關鍵時刻外線再次失靈,這場比賽哈登12投4中,並且有離譜的10次失誤,證明他處理關鍵球時的火候還是不太夠。雷霆擁有最後一擊的機會,杜蘭特一接到球即被賈西亞貼得死死的,傳給傑克森之後也無法再拿回球,傑克森勉強出手不進,籃底下的伊巴卡搶到籃板想要補進卻軟手,錯失追平的機會,沒補進的伊巴卡崩潰的倒在地上,像個拿不到糖吃的小孩,成為全場最有趣的鏡頭。

▲伊巴卡嬌喘一聲倒在地上  XD

 

伊巴卡補籃沒進  崩潰倒地

 

逃過一劫    避免被橫掃的火箭

對於今天的低迷,火箭哈登調侃自己的表示:「好吧,我確實拿到了Double Double (15分10失誤),我沒能早早進入狀態,然後犯規問題成為了障礙,而且我今晚手感冰冷。」哈登也稱讚隊友的表現:「很多人站了出來,為球隊做出貢獻。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場偉大的團隊勝利。」 帕森斯也充滿自信的說:「我們一直相信能戰勝雷霆,昨天就已經在討論第五場的事了。」

確實,今晚要是沒有帕森斯的爆發、德菲諾、賈西亞等人的貢獻,火箭可能已經被橫掃出局。

至於林書豪,這場比賽是他系列賽以來第一次的缺席,他在賽前有進行投籃練習,覺得身體狀況比之前好很多,但是火箭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沒有派他上場。

 

有別於雷霆隊在第一戰休息室白板寫的「享受賽場上的48分鐘」,麥帥在火箭白板上寫著「48分鐘,都要與杜蘭特保持身體對抗!」與他對位的正是賈西亞,這場比賽他確實做到了。

對林書豪來說,這場比賽的勝利給予他更多的休息時間,第五戰能不能上場就看當天的狀況了,而雷霆缺少了威斯布克,火箭更能大肆的包夾杜蘭特。火箭能否在此系列賽繼續存活? 林書豪是否會再次上場? 就看5月2號在奧克拉荷馬主場開打的第五戰了!

 

克里斯,本名林冠羽。能將體育、NBA融入工作與生活一直是我的夢想,我會在這邊跟大家分享NBA場上場下的有趣花絮與故事,希望能跟愛好者們一同分享!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698296622 歡迎喜愛籃球、體育的朋友一起聊聊!!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