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COOL Collection VOL6. AGCT設計師Urban 電車男的鐵道收藏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直擊「潮流收藏家」經典單品大公開!

探訪世界各地口袋有些深的偏執收藏家,如何從無到有進入收藏的深淵?又是什麼魅力讓他對這些收藏品情有獨鍾?任何資訊歡迎交流推薦,這一次絕不藏私!

 

 COOL Collection [ VOL6. ] AGCT設計師Urban 電車男的鐵道收藏

讓我們簡易一點的切入,這位AGCT品牌設計師Urban,與其說他是個鐵道迷,不如說他總是把搭過的火車帶回家。建築與都市計劃科系出身的Urban,旅行時喜歡選擇搭乘鐵道交通工具,來參與當地的情境,並觀察每個城市的風貌。

關於Urban的鐵道收藏,大概正是一個關於電車男的故事。

text & interview_Larheip,  photo_Kuni

 

這些收藏品包含了玩具、模型、書籍、明信片等,其實一切的開端是因為多年前在日本二手雜貨店,與一個電車鐵皮玩具的邂逅。後來才知道這台電車已經有80年以上的歷史,也是東京地區目前唯二在路面上行駛的電車,對一些老東京人來說更富有特殊的情感意義。

除了是紀錄,也是滿足每個人心中對於收藏的欲望。有一些特定商品,你一定要親自搭過那列車,才有可能在一個幽暗曲折的角落找到它。有點類似闖關打寶,那個過程絕對是十分有趣的。

 

當然,每到一個城市之前,研究地鐵圖也是相當重要的功課。Urban手上這本地鐵書是舊金山購入的,裡頭有各個地鐵城市按照年代的地鐵演進。可以看到一些城市的發展,甚至更多有趣的地方。「歐美國家的市中心,通常會是教堂、市集等公共空間,居民會在這裡做禮拜、進行買賣。城市從市中心慢慢擴張,這裡總是人口最密集的地點。但我最常去的東京,市中心卻是皇居。除了貴族與天皇,一般人是無法接近的,都市建構的邏輯和其他國家完全相反。」

 

首先要推薦給大家的,就是來自神奈川縣的江之電。還記得灌籃高手片頭曲當中,出現一列行經湛藍湘南海岸的火車嗎?那就是江之電!江之電從鎌倉一路到藤澤,一路上的景色非常有層次。從狹小的民宅後巷出發,經過人口密度極高的住宅區,再沿著湘南海岸行駛,也經過著名的鎌倉大佛。短短45分鐘,卻充滿了旅行的驚奇。

「電車跟人之間有一種很緊密的關係,因為你在騎車或在走路,它就從你旁邊呼嘯而過!」看Urban分享的神情,彷彿我們也隨著他踏上了旅程。對於旅程鮮明的記憶,都附著在這些收藏品裡面了。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