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現在,大家還討厭謝和弦嗎?淺談 R-chord 為何會被「放大檢視」

不曉得大家知道「謝和弦」是什麼時候?是起初演出《終極一班》的武林宗師「鯊魚俠」,還是闡述至心裡的各項單曲?無論你是什麼時候關注,都不可否認謝和弦是每位出生於 2000 年後的青年族群所關注的對象。但在看似一路順遂的發展過程中,身為公眾人物卻屢屢做出不符合觀念認可得「脫序行為」,引起了大眾網民「重量撻伐」,比如像是「抽大麻」、「外遇」等事件為主要大宗,故而被社會冠上「負面教材」的標準評判。

不過最近他發佈了一則名為「蕉流」的影片,前面雖然看起來瘋瘋癲癲,但其實整部影片主要目地是要大家留意「蕉農」的辛苦,試圖對社會做出有貢獻的事,而下方的評論看得出來形象也漸漸好轉。仔細想想,我們討厭他的點究竟是什麼?如真要說起來可能很多人會以他之前得「個人行為」去當下立判,關於這現象好像一直以來都是滿值得深思的問題,但這一切根源從什麼地方來?今番便來與讀者淺淺聊一回。

「公審運動」的風行

首先想詢問讀者們日常中會留意多少專業性新聞?例如潮流領域的文化內核,亦或是國際外交引起的領域經濟產業題材,還是較為注意炒價聯名款、名人牛肉 、美食、貓狗氣噗噗娛樂信息?從普羅大眾的生活面相來講,下課或下班已經拖著狼狽的軀體回到家,或許都會選擇後者,並與三五好友講些有的沒得然後輕鬆睡去。但請別誤會,這裡並非直指專業文學就沒人看了,因為觀看這類的素材,讀者本身也要具備一定水準的知識含量才能理解,如此「硬核」的層面真要比起來確實較為小眾,甚也可以說是鎖定在菁英族群的面相。

而像謝和弦的爭議事件,很明顯就屬歸類在後者的「名人牛肉」,內容門檻低理解快又還能與朋友們閒聊來做為「流行話題」的利器,要是沒跟上彷彿顯得你很無趣,但是在傳播的過程中似乎也無端形成「從眾效應」,讓多數人產生「他怎這麼壞」的一致思想,進而造成「八卦運動」的風氣盛行,去不斷抨擊對象人物的所作所為。事實上這也反映出目前現象,從別人口中理解的「流言懶人包」是公眾人物最大壓力來源,因為無論過去付出多少努力於作品上,但只要出一次差錯整個人就會被「公審」。

謝和弦之所以會成為「標靶」,除了很大程度或是基於大眾對他「形象幻滅」所呈現出得抨擊效應,但也能說他是社群網媒的受害者之一,這樣的事件在過去有多少個人云亦云的結果,後來變成「斷送職業生涯」或「痛失英才」的例子大家應該心裡有數。

輿論壓力造成失衡的「原罪」

大家應該都知道,謝和弦本身就有「躁鬱症」的狀況,但是有這樣的病徵其實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他身為「公眾人物」必須得肩負起「好榜樣」的責任,同時又得長期吃藥邊面對工作往來與輿論壓力,事實上在如此不平衡的狀態下,造成「失衡」延伸出來得「脫序行為」也是可以理解,像是美國全方位頂級巨星 Kanye West 也便有類似的問題,除了必須面對躁鬱症伴隨的孤立感與壓力,迫於一些情況下也並非能真正完整表達自己的需求。

但必須要糾正的是,個人行為與作品呈現不能混為一談,沒有人天生完美,不可否認他們還是通過音樂帶給大眾許多人生思考,像是謝和弦《於是長大了以後》告訴我們與現實做朋友也別莫忘初衷,《請你不通嫌棄我》講述著都市裡小人物的心境歷程等眾多經典名曲,這些都是謝和弦以年輕聲音展現出得一種超齡成熟姿態。

從謝和弦的個人語言來看,他只是很努力的不被現實世界改變,不過是用了看似極端卻是屬於自己真實的聲音來回應所處的保守社會。可在這裡並非要說東方的群體教育比西方強調個人價值的教育不好,只是在摸索兩端的差異過程中需要尋找平衡。

「回到音樂」他還是位人才

在目前「洗腦式」融合多變的風格市場環境中,謝和弦難得是在這多元的需求裡,亦於 Hip Hop、搖滾、金屬曲風加入相當貼地氣的「台語」,甚至有些歌曲還與聽眾們連繫出共生相依存的和諧型態。

現在國外的次文化聲音固然是大家關注的目標,但既不切身的文化語境,還是多少與我們從小接觸的台語所能自然產生出的「共鳴」有些距離,也就好像是從小我們聽五月天的《垃圾車》,比起聽國外再怎麼經典的名曲還更令人觸動心弦,沒準給你開頭你就能把整首哼完。

雖然謝和弦留言好似狂了一點,但綜觀下來也就因他是公眾人物而被「放大檢視」,坦白說如果今天換做你是謝和弦,可能並非能製作出「引發豐沛情感的好音樂」還有能「扛的住輿論壓力」。

筆者並不是謝和弦的忠實粉絲也沒要護航得意思,這篇文章也讓筆者有些憂心忡忡,很怕引戰了新老族群兩端的敏感神經,但還是要跟各位大哥大姐們簡聊現在的狀況。

在整個文章分別述說的橋段,相信大家可能感受到了社群媒體帶來的不平衡,甚至從謝和弦的事件有時候也讓筆者感受到,在台灣如果說出「不合對方的意,就把對方當成敵人」的環境狀況,但如果大家有多一點包容,少評論他人的私生活,僅專注在音樂作品呈現的核心內容上,是不是大家相處就會更正向呢?不管你本身對謝和弦有沒有成見,也歡迎你說出對他的看法。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