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 ∣ 拜託,看 STAR TREK《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才是晉身潮流一哥的方式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text_Gregory, photo_環球影業 / Google

說真 的,從以前到現在,有多少部電影被放上了「不算洽當」的片名,雖然說《星際爭霸戰》感覺無傷,卻讓資深的科幻迷不免搖搖頭;但因為這是《Star Trek》,再怎麼說依舊讓人期待萬分。更何況熟知美日動漫畫及特蒐片的導演J.J.亞伯拉罕,上次把故事拉回到寇克艦長剛出生的時候,新版的《Star Trek》(不好意思,當時被冠上了《星際爭霸戰》的片名,或許也降低年輕人的好奇心吧),意外的讓老影迷感到興奮,讓年輕人們看到了老爸所熱愛的科幻片。

 

摸著良心說,現在已經很少正統科幻片了,大家都被特效跟帥氣的機器人們所影響,當《星際大戰Star Wars》首三部曲推出時,許多衝著名聲進場的年輕人大喊失望,這對喬治盧卡斯而言或許是種打擊吧。系列作品更多,堪稱太空探險經典的《Star Trek》,不論你聽過的是「星艦迷航記」或是「星艦奇航記」還是「銀河飛龍」,或任何其他的名稱,指的都是這套已有近五十年歷史,且影迷數絕對不輸《星際大戰》的科幻作品。其實不含電視影集的話,《Star Trek》電影版到現在也第十二部了,但卻只有第一部沿用《星艦迷航記》的名字,也難怪台灣影迷們會比較陌生。

 

其實《Star Trek》很簡單,是以隸屬位於地球的星球聯邦,宇宙船「企業號」為主軸的探險故事,也就是那個很像盤子跟筷子組成的太空船。主角最為人知的莫過於詹姆士寇克(James Kirk)艦長,以及Cinemax常重播的第二期電影版,光頭艦長尚路克畢凱(Jean-Luc Picard),沒錯,那光頭就是《X-MEN》裡面的X教授(包含最新電影版在內,《Star Trek》總共有包含黑人及女性在內的六個艦長)。到09年的電影版,算是首次將詹姆士寇克的身世及成長搬上螢幕,而且放入大量的現代電影技術,老實說,真好看!

 

要是說《星際大戰》對應的是日本動畫《機動戰士鋼彈》,那《星際爭霸戰》就有如《宇宙戰艦大和號》般的崇高。事實上還真的很類似,《星際大戰》跟《機動戰士鋼彈》創造出了空前的商業成功,但《星際爭霸戰》跟《宇宙戰艦大和號》則成為科幻經典,甚至可說是國民偶像;當美國太空總署NASA,第一次將太空梭升上太空時,順應民意取名為企業號。而在太陽與水星之間似乎還有一顆星球存在,就叫瓦肯(Vulcan),也就是史巴克的種族名。而且也因為《星際爭霸戰》跟《宇宙戰艦大和號》都引用了大量的當代科學,並且加入非常多的深度議題,以及發揮了許多創造力(比如說光束傳送),也因此造就了不少對嚮往探究宇宙的夢想。ㄟ,這一點都不誇張喔,不然你以為誰沒事會說想當太空人啊,快點回想起小學第一次上自然課講到宇宙的熱血吧!

 

好啦,這部《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在台灣是5月10日上映,Daft Punk(傻瓜龐克)新專輯預定5月21日發行,這有何關聯?拜託!已經發布的主打歌〈Get Lucky〉可是「菲董Pharrell Williams」唱的喔,又放克又有點迪斯可的Daft Punk式風格,超級好聽的啦!!!嗯?那又怎樣?

 

◇〈Get Lucky〉菲董參與Daft Punk萬眾矚目新專輯的首波主打歌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