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姆比酷 ‧ 酷布嗑專欄:清明節,我要尊敬你一萬年。

姆比

布嗑

 

這回是〈姆比酷&酷布嗑〉這則專欄的初登場,專欄主題正如其名-Movie Cool, Cool Book,每月會挑選不同主題來介紹電影及書籍,讓你知道這個時候看什麼最應景與最不應景。而2013年四月最重要的日子,我想絕對非清明節莫屬。

 

畢竟,沒有祖先就沒有我們,所以藉由祭祖表達一下感激之意,實是我輩潮流青年應盡的責任之一(相信我,會挑這個主題與清明節讓我賺了四天連假實在太高興因此決定要知恩圖報一番沒有太大關連──呃,的確不算太大,百分比差不多比金門高粱的酒精含量再高個32%左右)。

 

總而言之,這裡為你挑選了與清明節多少有點關連的電影與書,倘若清明時節雨紛紛,咱們還可以在家看書看電影。什麼?出門祭拜祖先?呃,如果非要在對祖先的尊敬加上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會是一萬年,所以還有中元跟重陽節嘛,對吧?

 

 

『清明節,我要尊敬你一萬年

 

 

 

movie cool_1

《活死人之夜》:「芭芭拉,他們來抓你囉 

芭芭拉與哥哥去墓園替過世的父親掃墓,由於芭芭拉覺得有些害怕,所以哥哥便故意嚇她,還說了句影史經典名言「芭芭拉,他們來抓你囉❤」。

說真的,掃墓時我們應當心懷崇敬之意,胡亂開玩笑就跟佛跳牆弄到會爆炸一樣是不允許的。於是沒多久後,我們便看見一個看起來餓到不行只差沒說出「饅饅」二字的殭屍輕鬆搞定哥哥,接著把芭芭拉逼進一棟林中小屋,正式開始了《活死人之夜》的整個故事。從這約莫十分鐘的開場我們可以得知,掃墓時絕不能亂說話,帶去祭拜的供品最好還得豐盛點,這樣要是遇到殭屍被困住的話,還能有好料可吃,切記切記。

 

 

 

movie cool_2

《新鹿鼎記》:用刺的可能有些痛痛。

由王晶導演,周星馳主演的《新鹿鼎記》這部片,我想應該不用多作介紹,畢竟我們在家中百般聊賴地邊看電視邊吃飯/剪指甲/玩手機/不小心睡著時,恐怕都已經不知看過這部電影的片段幾百次了。

所以,讓我們直接切入本片的最後一段,也就是太后指稱韋小寶右腳底刺有「清明」,左腳底刺有「反復」,沒料到鞋子脫掉後,卻發現他左腳刺的是「重陽」二字的橋段。雖然韋小寶那番「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掃墓」的說詞只是唬爛,但這樣的舉動卻值得我們效法一番。不過說真的,刺青刺在腳底可能會比赤腳去走健康步道還痛,身體不好的人千萬別輕易嘗試。

 

 

 

movie cool_3

《史前一萬年》:過期2000多年,有點久。

如果你家有祖譜的話,最早可以往前追溯到什麼年代?沒關係,先別急著去翻祖譜或詢問長輩,反正如果要呼應清明節祭祖追思的精神,我想應該也很少會有電影把故事時間放到比《史前一萬年》還早,整個祖宗到不行的地步了。

這部描述主角率領各部落前往營救被俘虜的族人,最後入手一隻劍齒虎寵物,還順便宰掉疑似外星人反派的電影,讓我們看見了大家一萬年前的祖先有多威。只是話說回來,這部片其實挺難看,所以正如前文,若是對祖先尊敬的期限是一萬年,那麼我們對這部片所應抱持的尊敬也過期了兩千多年之久,要看的人,嗯,小心拉肚子

 

 

 

cool book_1

《姑獲鳥之夏》:只要有心,天天都是清明節。

《姑獲鳥之夏》運用日本的妖怪傳說作為推理小說元素,帶領讀者揭露妖怪作祟事件的人為真相。而本系列的主角中禪寺秋彥,則是個身兼舊書店老闆、陰陽師、武藏晴明社神主(是晴明不是清明,害我想用這招混過去也不行)等身分於一身的怪人。

武藏晴明社是他祖先所傳下來的,因此從這角度來看,他每天得去打理神社的舉動,其實也跟我們清明節跑去掃墓有些類似。所以,這就跟你告訴馬子「跟妳在一起每天都是情人節,所以情人節我就不送禮物了呦呼」這種推諉之詞一樣,對他來說,每天都是清明節,而且他還真的得常常打掃,呃,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cool book_2

《天地明察》:唉呀,剛才有點塞車……

十七世紀時的日本,由於沿用了八百年的曆法出錯,導致「今天其實是後天」的情況發生,於是主角澀川春海被指派去研究天象,嘗試找出正確曆法規則。想一想,如果今天其實是後天,問題還真有些嚴重。

舉例來說,你可能以為今天是結婚的好日子,結果卻是大兇日,所以在不幸離婚時還痛罵農民曆一點也不準。所以啦,在這種情況下,當我們以為清明節到了,攀山涉水跑去掃墓時,咱們的祖宗英靈卻可能早在那裡等了兩天之久,大老二都不知道叼了幾千把,而遲到兩天這麼誇張,可不是祖宗跑去夢裡罵你時,你能用唉呀剛才有點塞車這種藉口混過去的啊……

 

 

 

 關於清明,你最好別看的是……

cool book_3

《尋秦記》:所以躺在裡頭的該不會……

《尋秦記》描述主角項少龍參與時光機研究,從現代回到戰國時期,意外幫贏政打下了他那萬里長城萬里長的秦始皇江山。

而到了故事結局時,他更發現自己原來是西楚霸王項羽的老爸,於是思索是否要警告兒子,以後遇到一個叫劉邦的人(我猜他小時候的外號一定是「小象邦邦」),切記先一刀捅死他再說。但說真的,要是我是他,會第一個想到的八成不是這件事。你瞧,大夥兒都姓項,所以項少龍的確有可能是自己的祖先。也就是說,他以前每年清明跑去探望的人,說不定就是自己耶!在這種有點疙瘩的情況下,叫人怎麼拜得下去?當然,如果你要當成打掃自己家的話也不是不行啦……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