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始祖鳥高端聯名 Logo 款?來了解 Jil Sander x Arc’Teryx 開賣前「你不知道的事」!

 UNIQLO x Jil Sander 聯名造成「世界性迴響」後,Jil Sander+ 戶外支線馬不停蹄地於上週直面公布與戶外品牌 Arc’Teryx 即將攜手合作全新系列。

根據 Jil Sander+ 旗下兩位 Lucie、 Luke Meier 創意總監的簡短闡述,本次將會有除了男女款設計,亦會針對各個戶外運動如:滑雪、單板滑雪、山地運動等重新定義機能款,並保留 Jil Sander 原本的「極簡」核心價值,專注在服飾最純粹面相,進一步建構跟宏觀的品牌視野。而在 Jil Sander x Arc’Teryx 正式推出以前,不妨先來了解雙方的各 5 件事。

Jil Sander 重點五件事

1.極簡主義

如果沒有追溯其脈絡,似乎很多人認為 Jil Sander 的「極簡主義」說白話是:簡單、無聊。可坦若你於服裝美學有認真細讀,Jil Sander 其正確使用的中性色、羊絨等棉料,製作出的輕巧、優雅與具撫慰情感的設計外觀所去除的服裝多餘部分,確實以更加友善的方式使服裝質量再度上升全新層次。

2.傳奇設計師 Jil Sander 曾做過時尚編輯 

Jil Sander 做為國際時尚界最具話語權的經典人物,事實上 1943 年 11 月 27 日出生於德國 Wesselburen 的她,自畢業紡織工程 Krefeld School of Textiles 學院後,很快搬到洛杉磯,在一家名為 McCalls 的雜誌擔任過時裝編輯汲取流行知識。而她也定義在那裡的工作時間是為讓更加理解潮流所需的基本經驗。不過因父親意外身亡,Jil Sander 最後決定返回家鄉,以自由設計師的身分開設精品店,販售知名設計的作品以及自己創造的服飾,而後者的靈感是來自「識別與激勵」兩類目的為製作想法。

3. Jil Sander 與 Prada 雙方長年有隔閡

1973 年,Jil Sander 通過創立時裝屋 Jil Sander GmbH,以簡約純淨的「極簡魅力」進入時裝界,其風格與服裝散發出來的韻味更在短時間內受到不少時尚人士的好評。但礙於製作服裝的高成本壓力下,Jil Sander 不得不在 1999 年將公司的 75% 股權出售給 Prada Group,雖然此個做法在經濟上帶給她短暫支持,可其他方向的商業滲入,也讓她不得不違背自己的「品牌靈魂」,這也便是為何 Jil Sander 當初為何描述她與 Prada 的首席執行官 Patrizio Bertelli 有著難以解釋的摩擦,導致最後出走品牌。

而 Jil Sander 離開,並不意味著 Prada 能倚靠其名繼續平穩,建立在離任設計師理念的支持,粉絲們漸漸開始不買單導致出現財務挫折,直到 2003 年 Jil Sander 又再次接管品牌,但是在此期間又與 Patrizio Bertelli 發生商業想法出入,隔年便又再次離開品牌,直接確定了雙方無法共識。

4.曾是 A$AP Rocky 景仰設計師 Raf Simons 的藝術指導

2005 年,比利時時尚設計師 Raf Simons 被指派為 Jil Sander 創意總監,憑藉著過人的天賦與優秀的美學能力,嘗試在保有品牌最具價值的簡約主義平衡點,為女裝添入更多別具多樣的設計巧思,利用再任的 7 年期間使 Jil Sander 在普羅大眾間更加名聲顯赫。

5. 最終決定退居幕後

雖然 2012 年 Jil Sander 又回歸自己的同名品牌,但僅停留一年後,便又決定從時裝前台退居幕後,並先後指派 Rodolfo Paglialunga 以及 Lucie 和 Luke Meier 為創意總監。不過顯然在後者接任品牌後,才終於在兩人的努力下正確讓品牌回歸最初的價值觀繼續成長,因為憑藉著 Lucie(Supreme 聯合創始人)與 Luke Meier(曾在兩大時裝屋 Louis Vuitton 和 Balenciaga 效力)不同時尚背景下所交匯出來的設計自由,使 Jil Sander 比以往更加與時俱進,保持著更加開闊的國際視野。

Arc’Teryx 重點五件事

1. Arc’Teryx 成立之初

1989 年越攀高峰成興趣的 Dave Lane、Jeremy Guard 根據經驗,決定在 1989 年創立名為 Rock Solid 的公司,隨歷兩年的短程洗鍊,便於 1991 年更名為 Arc’Teryx。這個來自加拿大的戶外裝備公司不久後重新調整定位,利用高溫熱壓冷卻成型,為極限運動者專門研發優良的熱壓合技術,生產安全兼具舒適的 Vapor 安全帶獲得好評(至今仍是業界最代表性之一的產品)。

2. 致力戶外開發

Arc’Teryx 的產品類別更有諸多細項,除了初始登山規格,還有對多變環境的「Essentials」、適應長途跋涉的「遠足徒步」、機能戶外規格「休閒系列」,以及確保高速行動時移動便捷的「滑雪」和注重服裝靈活度的「野外跑步」系列。而這些「高可適性」的服飾附屬性均全方位:簡約、多用途、輕量、長距離、保暖、高耐磨、高持久、舒適/支撐度等你所想得到的預期用途。另外為力求更多元的戶外開發,與 WL Gore 材料科學公司合作,獲得 GORE-TEX 防水/透氣織物面料技術完成多項實際測試,成功為服裝大幅優化性能和耐用性。

3.「摘下主體標籤」的高端支線

面對天雨驟變的都市環境,Arc’Teryx 的支線 Veilance 敢於「摘下主體標籤」是該品牌的高級規格,像是從 2009 年發佈第一套裝束,即是融合不落窠臼的外觀與致力完善的頂級顏色和面料屬性,幾乎完整填補 The North Face 2008 年生產的 The North Face 485 Collection 時的歐美市場空白,銜接當時戶外用家需要的技術層面和實用類別等廓型貫穿。

另外曾擔任 Junya Watanabe 自由設計顧問,現為該 Veilance 的設計總監 Taka Kasuga 主理訪談「從美學角度來看,Veilance 可於物質與生活方面進行擴展」,更直面敘述 Veilance 考慮到用戶體驗為考量,以高靈活度做出更具市場潛質的服裝系統,不過面對市場的「逐漸精緻」的需求,早前品牌更邀法國攝影師 Vincent Fournier 以自身充滿烏托邦浪漫環境想像的《Space Project》名作,選定融於虛實幻境的猶他州火星沙漠地帶,呈現 Veilance SS20 在服裝調色盤的精采運用。

4. 近年戶外風格大熱前,Arc’Teryx 早就致力

近幾年 Urban Outdoor Style 持續盛行之下,Arc’Teryx 很早就把「戶外文化」,輸入能包容服裝差異性的亞洲地區,就像是於過去的時代中,大家感受最深的無疑是由眾多先鋒們開啟的「裏原宿時代」初始,這固然是大家的記憶奇點,而同為其中的 Urban Outdoor,在經日本快速傳播不斷汲取的生活體驗之後,可想而知,相較於西方思維較重於「功能性」的特點,自然產生出來更多的時尚願景。

像是先回多次與 BEAMS 的系列合作中, Arc’Teryx 均帶來採用減輕負重感與安全技術的適應性質料,與這個都市機能品牌完整的在時裝歸類做出細分。

5. 影壇大咖的御用服裝

事實上  Arc’Teryx 不僅在品牌間受人青睞,也是電影導演們考慮到特殊戶外場景的需求所指定的服裝,如美國驚悚冒險電影《神鬼認證4》,主角 Aaron Cross 在海拔 9800 英尺的加拿大落基山脈,便穿著 1.6 毫米的微縫的 Arc’teryx Alpha SV Jacket,呼應登山者對輕便,以及簡約、耐磨等流線型防水外套的需求;《猛毒》主角 Tom Hardy 被採訪片段也著用 Arc’teryx atom SL Hoody 款式,輕鬆抵禦拍攝時的寒冷氣候。

從以上 Jil Sander+ 與 Arc’Teryx 必須各知道的五件事之中,不難發現文章開篇 Lucie、 Luke Meier 創意總監所要針對的面向:「品質與功能面性」,而從過去的作品集來看,Jil Sander 是否能在這次整合極簡與概念主義之間的平衡?我想這是十分有趣的事,不妨在 2021 年 10 月發售前,先來告訴我們你的想法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