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嘴賣 Logo 的人傻了?這次閃電 x sacai 三方聯名,藤原浩告訴了你「什麼單品值得穿」

稍早 sacai x Fragment design x John Smedley 終於公開販售訊息,不過在淺解這回全新「三方聯名」前,必須先說大約上個月末時,藤原浩早已攜旗下單位 Fragment Design,與英國古董級針織品牌 John Smedley 進行第三彈合作。梅開三度的表現如同過往般保持頂流水準,不僅融入了運動衫該有的元素,以及通過 V 型領口的改進與衣側拼接結構打造 T 型輪廓,更使用 John Smedley 最具標誌性的「海島棉」打造而成,讓這看似平凡無奇的單品賦予全新休閒氣質。而值得留意的是根據官網的描述,內裏標籤亦是建立在 20 年前 John Smedley 使用的存檔徽標,並加入閃電標誌進一步與時尚完成全新的平衡。

不過照理來說這個合作對象使藤原浩至 90 年代便以著用許久,再加上「閃電」這塊金字招牌,亦應該要像攜手其他品牌般引起「潮流暴動」,可意外的是從圈內熱度來看似乎比起其他「重磅聯名」還稍低。關於這點,也許是因社群化的快速消費習慣加據,導致普羅大眾在便宜又能豐富大碗的長期狀態下,難以將注意力放在「一件單品的好」,也可能是現代青年族群們對近年藤原浩某些合作「有些質疑」。

如果在看這篇文章的朋友也正面臨上述的兩端過程,事實上筆者建議可以慢下來看藤原浩為何會與 John Smedley 合作的「特別之處」。雖然設計特色沒有像球鞋聯名那樣能給你「一段流行」的潮流識別,可不可否認的是回歸服裝最核心的面向,藤原浩的「蓋章」又教會了我們什麼東西才是「值得穿」。

John Smedley 的「海島棉」為何出名?

各位先大致了解一下於日常著裝的配服下,我們最常接觸的材質不外乎棉麻混紡、亞麻、精梳棉等市面較易看見的材質,但事實上「棉」是有等級之分,不僅取決於產地的好壞,纖維長短、結構、強度均是攸關製品呈現的「關鍵所在」。就如「GIZA 埃及棉」,亦因生產地和摘取手法的不同有著品質落差,更在當中之內細分多個編號品種決定「棉質量」,比如 GIZA 45 埃及棉便就是意謂著產量最稀少的參考(據悉只佔 GIZA 級數的 0.4 %價位是普通埃及棉的 4 倍), 舉例來說這也是為何許多奢華精品或以精湛工藝出名的 Visvim 會如此昂貴的原因其一。但要說更為上乘的棉料,John Smedley 作為 1784 年全球最早的織造商,其所使用 WISICA 認證的「海島棉」亦早就蜚聲海外。

至於是為何?因海島棉在眾多棉品中屬於「長纖維」棉質,其平均纖維綿長可達 50mm 以上(根據表定長纖維棉花平均長為 35mm 才能做數),且因其棉料更附帶難以匹敵的特性,不僅擁有羊絨與絲綢的質感,光澤(高達其他棉花 50% 以上)、彈性、耐磨、耐洗、不易起毛球的性質均堪稱完美。相比普通棉料用機械採摘,海島棉亦必需以手工摘取,以防在收割時破壞原屬纖維,這也便是為何海島棉能比其他棉花的強度更勝,其纖維質徑又能紡織更多纖維。

而 John Smedley 作為「業界海島棉代表性品牌」,所使用的海島棉亦是秉持著人工採集,以「超過百年的英製經驗」確保棉紗品質沒有採集到尚未成熟的面料,從篩選織法等「最細針」的處理工藝均是絲毫不馬虎,每一件服飾都是經過繁複精密的手工製作,使著用者在反覆洗滌時繼續材質保持原屬特點。

眾多品牌的「聯名對象」

就憑藉著這一絲不苟的設計精神,John Smedley 也收到許多品牌的邀約,舉凡是 A BATHING APE、WTAPS、UNDERCOVER、Sophnet.、uniform experiment、JUNYA WATANABE MAN、 COMME des GARÇONS MAN、HEAD PORTER PLUS 均曾對其拋出橄欖枝。而在眾多聯名選項中,其實如果仔細留意能發現,諸多品牌為體現 John Smedley 的材質感受,其實並不以過多的「主覺印花」模糊對象焦點,反倒是以刷色技法或 Logo 標籤去提襯「幽閉於內側的美感」。

我們先用 2012 年 Junya Watanabe MAN Comme des Garcon x John Smedley 聯乘為例,該系列選用 V 領開衫與 John Smedley 經典短衫為題,先通過 John Smedley 於英國的 Derbyshire 工廠,用品質高於普通毛料直徑僅 0.01 公釐的美麗諾羊毛製成,再交付於 Comme des Garçons 進行洗染。雖然此次並非是用海島棉,但以不用過多圖樣的方式,仍是直面敘述 John Smedley 歷經百年背後的精密織造工藝。

文章開篇所提及的 sacai x fragment design x John Smedley「三方聯名」系列,亦以簡約圖像「Fragments love sacai」為這一合作賦予更為豐富的時代內涵。撇開藤原浩本就對其品牌的認可不說,以目前大家看慣阿部千登勢(Chitose Abe)的「Hybrid」美學手法,這回倒是向我們展示了何謂「未必凡事要以輪廓細節複雜去闡述服飾的變體性,便足以表現出衣服與穿著身體之間的基礎關係」。

受藤原浩青睞前,早成為各界名流的指定愛用

然而藤原浩自 90 年代才開始著用,但事實上在這位潮流教父成為 John Smedley 的死忠粉時,1950 – 60 年代期間早已受到許多名人的愛戴,除了 Marilyn Monroe、Audrey Hepburn 等人,到了 1980 年代更被「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 所認可,就連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也數次造訪 John Smedley 工廠。值得一提的是 2013 年因保持著長年對作品的專注力,還收穫皇室對其工藝的親自認可。

↑ Marilyn Monroe

↑ Audrey Hepburn 

也許上面的人物太久遠,但從近代的 John Smedley 的官方部落格中也能發現,漫威電影《雷神索爾》守門人 Idrissa Elba、《黑寡婦》Scarlett Johansson、饒舌歌手 Edward Skrein 均是愛用者。

↑ Idrissa Elba

其實筆者數年前剛知曉 John Smedley 這支品牌的時候,是閱讀由光野桃著作的《打扮的基礎》,裡面敘述到作者友人十分欣賞 John Smedley 品質用料與穿著的舒適感所帶來的「自由」,故而引起筆者對 John Smedley 好奇心希望對其多加研究,去體會書中所描述的那般美妙價值。

可在這主題中最主要的是,我們無法改變有些族群認為藤原浩「只是賣 Logo 的想法」,必需理解的是,隨波逐流賣大眾熱愛的設計並不一定是好事,藤原浩在潮流界已打滾多年,他或許不是不了解目前的設計趨勢,以筆者自己解讀,藤原浩一直以來始終堅持自己的道路,以他經歷過的流行經驗「告訴我們什麼東西值得欣賞」。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