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提倡大麻合法化?淺談藤原浩小老弟 NIGO x Cactus Plant Flea Market「聯名背後意義」

在這快速更迭的時代,「聯名」固然是品牌所需具備的必然之鑰,而這種雙方攜手的概念之所以會被消費者接受,很大原因是在兩者的核心融合下,往往會產生出全新的設計火花,以此將對立的族群簇擁相互靠攏,好比說 Dior x Hajime Sorayama、sacai x Nike 等的設計滲透均便是最好的例子。

上述例證以外,近期由 Cynthia Lu 主導 Cactus Plant Flea Market(CPFM)和 NIGO 自理 Human Made 聖誕聯名系列,所釋出的靈感價值亦令人怦然心動。這兩位的背景,在成名以前便各別從 Pharrell Williams 與藤原浩底下學習過,經過長時間醞釀早已深獲潮流用戶的認可能夠「獨霸一方」。而此番之所以別具意義,是因為除了源於兩支品牌在「古著」方面都有一定的審美見解之外,被視為反叛行為的「大麻時事議題」亦於這次被表現的淋漓盡致。

Cactus Plant Flea Market x Human Made 隱藏的設計意義

先說這回 Cactus Plant Flea Market x Human Made 聖誕聯名系列,帶來 Work Jacket 與一支於襪款掛上四眼笑臉帶聖誕帽的標誌性 CPFM 玩偶。不過潮流用戶很明顯只將後者擺於次要,把眼球放在使用別具質感的天鵝絨服飾。於創作上不僅使用了相關「大麻」圖像視覺,和 Doobie 、Over 1 Billion Stoned、Legalize it、Flower Power 代表 Cannabis culture 的「合法化」精神體驗字樣,更注入了反叛的和平標誌(Peace symbols)使其擁有充滿 60s 的時代符碼。

這樣充滿「意義的設計」,於第一時間令人想起近些時間聯合國針對「大麻鬆綁」的議題有著重大突破,本月初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國際組織,便以票決方式把大麻相關物質從《1961 年麻醉品單一公約》移除將管制層級放寬,雖然非醫療用途仍屬非法,不過此法案的認可於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新的開始,至少是建立在該藥品的潛藏效益面。

不過此回作品,事實上於手臂的「和平標誌」以及「Flower Power」字樣也與其相關聯,在 1960 年代處於不安定的社會,嬉皮反文化興起,嬉皮人士們經常參予反越戰與爭取個人意義的和平運動,像是使用和平標誌便是反對戰爭與核武器,後者「Flower Power」同樣亦然起源於反越戰運動、反專制運動,試圖通過社會方式來達到寧靜訴求,而正因這種烏托邦理想主義的革命思維,他們亦通過大麻、LSD 等致幻藥物來進一步昇華內心修養,從中更延伸出精神迷幻層面的藝術形式,成為反文化運動不可或缺的標誌

Cactus Plant Flea Market 早就不是第一次以大麻做題材

而在這件 Cactus Plant Flea Market x Human Made 眾多象徵性的文化語境中,前面有個寫下 Over 1 Billion Stoned 字樣上出自 Cactus Plant Flea Market 之手的大麻圖像,早就不是第一次出現。2018 年來自康普頓的饒舌歌手 Buddy,便趁著首張錄音室專輯《Harlan&Alondra》發佈,與品牌主理人 Cynthia Lu 合作打造聯名 Tee。

其概念正是說明過去 Buddy 與好友過去如何將大麻賣給名人的時光,如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聽《Harlan&Alondra》專輯裡的歌曲《Shameless》,除了有講到上述所提的有趣事跡,也為我們闡述在成名過程中所體會到的浮華表象,以及揭露了他人生中豐富多元的面貌。

領口上的「愛心 x MJ」和「陰陽」究竟是什麼?

如果單純看 Cactus Plant Flea Market x Human Made 領口上的「愛心 x MJ」,大多數人可能會以為是針對敬 Michael Jackson 或 Michael Jordan 領域上的貢獻,不過這設計或並非此個意思,因早些時間 Cynthia Lu 便有與 Marc Jacobs 合作打造聯名系列,而創造出來的設計細節,便是前者受到同名設計師 Marc Jacobs 的刺青啟發所完成的概念。所以從中實際上不難發現, Cactus Plant Flea Market 持續以來秉持具視覺效果的玩味元素,不正與 Marc Jacobs  貼近大眾卻又叛逆反骨的性質有些相近嗎?

再來是左側的「陰陽」設計,曾經 Cynthia Lu 亦便有釋出同樣的設計,這個符號可以追溯到公元前 4 世紀的哲學道教,代表著和諧共處和在其中尋求平衡的思想。

就像是筆者曾在另一篇潮流社論裡探討哲學的道理相同,陰陽學說分為「單數」與「偶數」各別代表「主導性、包容性」,很大程度上有寓意著「群體意識」,要是東西方思維能在彼此消長的動態過程中保持相對,那麼在相輔相成的配合下便會帶來和諧。所以考慮到目前動蕩的社會環境, Cynthia Lu 使用這個特殊符號來闡述於日常生活中的議題是很有意思的。

雖然 Cactus Plant Flea Market x Human Made 聖誕聯名設計,看起來或是 Nigo 僅提供服飾選擇與面料上品質的保證,設計方面則是由 Cynthia Lu 為主導,不過以筆者的角度來說卻是認為這次合作是十分成功的。不僅呼應了目前社會議題的動向,也融入了過去嬉皮核心層面的文化灌輸倡導 Peace & Love。另外還有一點最吸引筆者的是領口上陰陽圖像,因為那平靜的黑白漩渦不止於幫助我們想像生活中「平衡的必需性」,似乎也正告訴我們任何親身使用的東西未必全然是好處,有時過頭了也會物極必反。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