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新片反派「滿大人」陷辱華風波 漫威低調將《尚氣》角色改名

漫威首部亞裔超級英雄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 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已經殺青,將於明年 7 月 9 日上映。其中,梁朝偉飾演的反派「滿大人」先前捲入辱華風波,近日有粉絲被發現漫威已悄悄將角色改名,似乎想避免角色再與辱華連結。

漫威首部亞裔超級英雄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圖取自 Twitter)

去年漫威影業在發佈會上宣佈梁朝偉將飾演《尚氣》反派「滿大人」,成為首位出演漫威電影的香港演員。本應是光榮的事,卻因角色有辱華之嫌引發軒然大波,中國網民認為傅滿洲是「黃禍」的代表人物,被視為歐美歧視華人的縮影,讓接演角色的梁朝偉也飽受抨擊。近日,有粉絲發現漫威已將「滿大人」一改名為「文武」(Wenwu,暫譯),似乎是擔心辱華爭議再起影響票房。

漫威將梁朝偉飾演的反派角色「滿大人」悄悄改名。(合成圖,取自 Pinterest)

梁朝偉飾演的反派「滿大人」(The Mandarin)是已故的「漫威之父」史丹李(Stan Lee)、赫克(Don Heck)及美國漫畫大師「國王」傑克科比(Jack Kirby)於 1964 年共同創造的角色。漫畫中的滿大人原名 Khan ,自幼痛失雙親,之後又遭逢時局驟變失去一切,憤而展開報復欲摧毀人類文明。而「滿大人」靈感源自英國小說家薩克斯羅默(Sax Rohmer )的代表作「傅滿洲」系列小說。小說中,傅滿洲被設定為人類史上最邪惡的角色,專門顛覆西方社會,以其為首的秘密組織從事販毒與販賣白人奴隸,角色設定讓許多在美華裔很是不滿,還曾為此發起「抵制傅滿洲運動」。

滿大人早在《鋼鐵人 3》就出現過。(圖取自 Marvel)

其實,滿大人一角曾在《鋼鐵人 3》出現過,當時為歐美演員飾演,這回直接由華人出演該,又再次撥動中國人的敏感神經,如今漫威將角色改名,試圖抹去辱華色彩,不知中國影迷買不買單。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