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觀玲老師】精華液、面膜、乳霜傻傻分不清?!到底該怎麼用?立馬教會你!

對女性來說,最基礎的保養步驟就是 “化妝水、精華液、乳液或乳霜”,偶爾再加上面膜及去角質類特殊保養,但對男性來說,就算並非保養初學者,也會受不了保養步驟超過兩瓶以上,更不懂精華液是什麼?或為什麼要用乳霜?還有“女生怎麼那麼愛敷面膜”等等,於是女性的基礎保養反而成了男性的特殊保養,就算如此,為了讓肌膚更健康,讓保養更有效率,今天就教大家來認識這些保養品的特性,再依肌膚需求來選用!

 

【效率:精華液為什麼叫“精華”液?】

精華液顧名思義就是集結了所有成分的精華,並且濃縮在小小瓶身中,也因為成分濃度較高、質地也更精緻,就算容量只有 30ml 或 50ml,在基礎保養系列中往往單價最高,但為什麼容量最多只有 50ml 呢?因為高濃度有效成分一但啟用就會開始氧化、揮發,使用太久則會漸漸失去效果,所以 50ml 容量精華液頂多一個半月就會用完(早晚使用),對女性來說、精華液種類多到數不清,但男性如果想提升保養效率,更快解決肌膚問題的話,也只需選擇保濕修護或控油淨化這兩大類即可。

男性保養-精華液

男性保養-精華液
男性保養-精華液

以保濕修護來說,「NIVEA水活保濕精華乳液」適合中、乾性肌膚,添加海藻及玻尿酸等成分並研發出 “會化水” 的質地,豪無負擔感,就算初學者也能立馬上手,另外「品木宣言 駐顏有樹全效抗老精華」以神奇高效抗老植物─榆綠樹為主成分,加上修護海茴香及緊緻咖啡豆,面臨初老問題的肌膚也可以選用,「LAB SERIES極究進化修護精華」除了打擊老化還能修護、防護,尤其是經常面對 3C 及空污問題的肌膚很需要,可搭配化妝水使用,或清潔肌膚後直接使用,讓問題更快改善,但使用次數及用量一定要足夠。

男性保養-精華液

男性保養-精華液
男性保養-精華液

NIVEA水活保濕精華乳液 50ml / NT360
品木宣言 駐顏有樹全效抗老精華 48ml / NT3,500
LAB SERIES極究進化修護精華 50ml / NT2,540

另外油性肌膚可選用的精華液也不少,「NIVEA深極炭控油保濕精華」添加「獨特炭保養科技」來吸附肌膚多餘油脂,還能加強保濕延緩油脂分泌,「Simplism簡單保養淨痘精華」添加生化活性硫,能改善痘痘問題,減少臉部油光及代謝老廢角質,「Dr. May美博士B3專業抗痘精華」可是經過 8000 回實驗挑戰才研發成功,成分除了水楊酸、繖花醇還有 B3,可抑菌、舒緩、調理!針對問題肌膚局部使用。

男性保養-精華液

男性保養-精華液
男性保養-精華液

NIVEA深極炭控油保濕精華 50ml / NT359
Simplism簡單保養淨痘精華 50ml / NT750
Dr. May美博士B3專業抗痘精華 10ml / NT1,180

 

【補強:敷面膜的作用到底是?!】

常被女友一臉白、一臉黑嚇到嗎?!還有各種七彩的顏色全都往臉上抹,那就叫“敷面膜”,但敷面膜的目的到底是?!以片狀面膜來說、它就像是“敷著的精華液”,塗抹式面膜就像“敷著的乳液或乳霜”,運用“敷”的動作讓保養成分更加強滲透,有點像是除了平日三餐外,偶爾還要補充營養品一般的概念,面膜就像肌膚吃的維他命,型態及功效種類也很多,最適合男性使用的面膜跟精華液一樣,可選擇保濕舒緩及控油淨化即可。

先分享控油淨化類,可順便去角質的面膜類型最適合男生,「提提研調理禦痘黑面膜」添加日本備長炭,能吸附毛孔髒污油脂,還添加綠扁豆活性萃取調理油水平衡,「nui nui苦杏仁淨膚面膜」為煮沸過的面膜,要求於無菌狀態下作業,除了苦杏仁加強代謝,還有蘑菇植萃平衡油脂,敷個 15-20 分鐘免沖洗。「彼得羅夫愛爾蘭黑泥淨化面膜」添加能深層淨化毛孔的愛爾蘭黑泥及火山灰,還有鹿尾菜加強保濕,「得美登2 in 1果酸毛孔淨化面膜」添加火山泥、果酸與細微顆粒,敷完 10 分鐘後還能順便按摩去角質,一舉兩得。

男性保養-面膜

男性保養-面膜
男性保養-面膜
男性保養-面膜
男性保養-面膜

提提研調理禦痘黑面膜 / NT70
nui nui苦杏仁淨膚面膜 5入 / NT399
彼得羅夫愛爾蘭黑泥淨化面膜 150ml / NT2,500
得美登2 in 1果酸毛孔淨化面膜 50ml / NT780

乾性及中性肌膚可選擇保濕面膜,片狀面膜類有「提提研浸潤補水黑面膜」,除了男性肌膚最需要的日本備長炭材質,還添加燕麥葡聚醣、非洲生命樹等高效保濕成分,「海納森胜肽緊實面膜」以仙人掌花萃取液鎖水保濕,還添加六胜肽緊實鬆弛肌膚,塗抹式面膜部分有「彼得羅夫青瓜舒緩保濕面膜」,可補水、保濕、舒緩,連眼周及曬後肌膚都能敷,成分中加上小黃瓜共 10 種水果,「SMAiLiFACE舒妍選 賽洛美保濕凍膜」一次使用一包連脖子都能敷,除了賽洛美(分子釘)還有南極海藻醣蛋白,加上6種植物精萃,賽洛美能幫乾性肌膚立馬補強外牆,10 分鐘搞定肌膚乾燥。

男性保養-面膜

男性保養-面膜
男性保養-面膜
男性保養-面膜
男性保養-面膜

提提研浸潤補水黑面膜 / NT70
海納森胜肽緊實面膜 5入 / NT900
彼得羅夫青瓜舒緩保濕面膜 150ml / NT1,900
SMAiLiFACE舒妍選 賽洛美保濕凍膜 5入 / NT1,060

 

【封存:保養非得用乳霜嗎?】

熟齡肌膚也許會開始選用乳霜來延緩老化,但對一般男性來說,對乳霜質地還是很不習慣,但針對乾性肌膚的你,是否有一種“保濕怎麼用都沒效”的感覺呢?這是因為乾性肌膚角質層防禦力不足,鎖不住水分,所以好不容易保養的水分容易散失,所以保養最後一道必須要以大分子乳霜來封住水分,尤其是冬天,而且白天及晚上都要使用但用量可以調整,乳霜也有各種質地可選擇。

初老、也就是 30 歲以上肌膚可選擇「LAB SERIES鈦金能量緊緻霜」,運用高效抗老分子複合物配方及各種抗氧化莓果萃取,解決男性初老5大問題,「Dr.Jart+老虎草呼呼修護霜」添加高濃度積雪草萃取,加上Jart活力菌能修護、舒緩及保濕肌膚,「雪肌精漾活蛋白鎖水霜」擁有鮮奶油般的柔滑質地,以和漢植物萃取成分增強肌膚防禦力,「施巴PRO!再生修護霜」質地更加清爽,添加乳酸菌煥膚萃取液,能增強肌膚抵抗力,質地清爽好吸收。

男性保養-乳霜

男性保養-乳霜
男性保養-乳霜

LAB SERIES鈦金能量緊緻霜 50ml / NT2,600
Dr.Jart+老虎草呼呼修護霜 50ml / NT1,600
雪肌精漾活蛋白鎖水霜 40g / NT1,250
施巴PRO!再生修護霜 50ml / NT1,880

對於保養效果的提升,想快點改善膚質可選擇一款精華液,想讓肌膚穩定如同補充維他命就敷面膜,不管是片狀面膜或塗抹式面膜皆可,一週只要使用 2-3 次,另外想鎖住肌膚水分,不讓好不容易吸收的水分散失,保養最後一道可使用乳霜!讓保養力提升,肌膚更健康!這樣大家都了解了嗎?


保養界教官─觀玲老師

曾為美容保養及流行雜誌總編輯,並擁有雜誌編輯 20 年經驗,現為各大美妝時尚節目及網路節目固定嘉賓,並擔任各保養彩妝品牌活動講師及顧問近 8 年,相關作品及專欄常見於各大報章雜誌及網路平台。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