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居家監禁之藝人專訪.女明星的生活點滴

 
她們,戴佩妮、魏如昀、袁詠琳、鄧福如,用音樂帶來生活中的體驗與感受,分享著生活中的點滴。這是一場屬於女人間的私房對談,不是閨房,而是私房的專著神情細說著,生活。
 
原文出自《COOL》No.171 居家監禁單元藝人專訪  / text_LIG photo_RONI

戴佩妮 

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是吃飯跟睡覺,因為現代人這兩件事情要做好是最難的,也是現代人常常會忘記的事情。

生活中開心或難過的事你是如何看待的?

我是一個選擇性記得開心,而選擇性去遺忘難過的人。很多人問我說你入行十幾年,最痛苦或最難過的事是什麼?我會說我不記得。活著就應該是有痛苦有開心的,你可以選擇你要記得什麼。而痛苦的背後,它其實營造的是,這一路走來對於開心或者對於一切狀態的珍惜跟惜福。

朋友來到家中作客,會準備什麼樣的東西招呼他們?

我想朋友來我家都會希望喝到好喝的紅白酒,我自認很會挑酒給女生,尤其是白酒。他們每次來想小酌一下的時候我就會稍微介紹一下,讓他們以後可以自己去買酒,或是他們每次去超市的時候都會先打給我,我會推薦他們便宜又好喝的紅白酒。

如果有一天你漂流到一個荒島,你會如何生存?

我很推薦一部韓國電影叫做《荒島.愛》,他是一個文明人自殺從橋下跳下一個島,雖然四周就是高樓大廈的文明世界,但他卻被困在島上。這部片其實跟浩劫重生Cast Away有異曲同工之處,很好笑也很特別。若是我的話,就試著生存阿,有什麼用什麼,看了這麼多電影看假的嗎!

延續上面的題目,當有一天被人發現了,第一句話想對這個人說的話是?

你怎麼這麼晚才來!我相信我一定可以生存的。如果那人也是被沖過來的,那我就要敎他伎倆,搞不好他會有別的伎倆,可能是廚師或是運動員可以爬樹之類的。

對於歌手的身分你的看法是?

不要給我一個身份,我可能下一秒就去應徵DISCOVERY的攝影師。我覺得活著應該就是FUN,有很多可能性的發生,不要告訴我說沒有辦法,不可能沒有辦法的,A罩杯都可以變成C了!很多人都會用過去的經驗來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沒有人會說我就是要這樣做,沒有人成功的例子並不代表它會失敗,就像英文所說的Not yet。

新專輯遠赴印度拍攝,最大的體會是?

這次去印度我覺得很爽,就天堂跟地獄都在那裡!我一直很想記錄的就是那些開心的東西,我想要顛覆一些以前攝影師對印度做的一些標籤,大家看到的印度都是一些既定印象,像是好窮的地方、小朋友出來乞討好可憐。我想拍的就是想讓大家看到他們其實很開心,是一個很開心微笑的印度,而不是黑白照裡面或恆河下流那些撿東西的小孩,其實他們是很開心的。

這次回來希望帶給大眾們怎樣的你?

我原本已經有想過不當藝人了,我的叛逆個性是這樣的,我不能夠被壓迫,不能夠有人告訴我說你應該要怎麼做。已經當了乖乖的模範生11年了,再一次回來,我跟他們說來玩點不一樣的東西。因為我想知道說,到底台灣的娛樂圈,可不可以接受我這樣子的創作型女生?我不是文藝青年、我會罵髒話、我沒有氣質,我可以有態度。我覺得氣質不應該就是那樣的,每個人有每個人獨有的氣質,那是不同的。在我第一張唱片的時候我曾經說過:「你可以不記得我的樣子,但我希望你記得我的歌陪過你走過哪個階段。」我也記得有個前輩在當初我出道時講過一句話,她很堅信她處在的環境並不是娛樂圈,而是一個做音樂的環境,這句話對我有很大的影響。我可以選擇自己的心態狀態是在一個做音樂的環境,而不是在一個娛樂圈。通常複雜的環境是人把它弄複雜的,如果你從自己做起的話,其實也沒有那麼的複雜。

最近看過的一本書

近乎佛教徒(Almost buddhist),作者:宗薩蔣揚欽哲仁諾布。作者很有名是因為他是一個穿的非常花枝招展的一個仁波切,完全體現了佛教要講的,因為佛教當初從印度發展出來,並沒有告訴你說佛教徒應該要穿什麼,或者佛像應該是長什麼樣子,是後來道教和其他宗教出來以後才有這些。這本書讓我警示自己要不要成為一個佛教徒和是不是一個佛教徒,這是我近期看過我覺得最棒的一本書。不管我最終有沒有成為一個佛教徒,但是它裡面的一些對於生活上的想法或是一些很基本的認知,確切幫助了我放開了很多事情,只要你捨得放開你就可以得到更多。

 

魏如昀

在家中最享受的事是用耳機聽歌,尤其是用好的耳機聽音樂的時,可以聽到很多音樂裡的東西。

你認為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是?

看書跟聽音樂。平常在家裡一定會看書,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看一些哲學的東西還有詩集。最近在寫歌的時候,發現我的詞彙裡面太多迂迴的用語,所以就開始看一些亞洲文學,,像是台灣或內地作家寫的東西,因為以前從來都不看,最近看的是張家瑜的《我開始輕視語言》。音樂我會去KKBOX聽,中英文都聽,比較常聽的話是藍調、迷幻、後搖類型的歌,那對我寫歌很有幫助。而且最近我很喜歡聽電影配樂,光是樂器就很能震撼人心了!

通常一個人在家會做些什麼?

除了看書跟聽音樂,我在家會玩IPHONE的遊戲,超級愛玩!如果IPHONE壞掉,我可能會發瘋立刻變神經病。最近電腦壞掉已經三天沒開電腦了,在家裡就好像在飯店一樣,沒有一個很安全的感覺。

試想有一天你被關在一個密閉空間,你唯一需要的會是(水和食物例外)

IPHONE、電話或電腦,我完全就是被科技制約的人。

曾經幻想過自己會被囚禁嗎?那會是因為怎樣的原因?

有幻想過自己被綁架,我以前常會有這種很無聊的心態。我都會想說,我可能會先動手打人吧!一開始會先看他要做什麼,可能會先服從他,再伺機逃跑。

如果有一天你漂流到一個荒島,你會如何生存?

抓魚囉!我搞不好看到發現我的人我也會把他殺來吃掉,因為太餓了!一定是抓魚或是抓一些怪物。我是個很挑食的人,如果在島上真的沒東西吃的話,就亂吃看會不會中毒,就吃死我就這樣死掉也罷,不用在那邊硬撐。

延續上題,當有一天被人發現了,第一句話想對這個人說的話是?

帶我走!或是嗨,早安。

在家裡喜歡穿著怎樣的服飾?

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脫衣服,因為我一個人住,所以我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脫衣服,換上簡單舒服的背心跟短褲。

家裡一定要有的東西是?

雙人床,我沒辦法睡單人床,否則醒來應該已經在地板上了。再來就是吧台,可以煮東西那種,但是我不會煮東西,哈哈!

聊一聊下半年度的活動近況

12月的時候會先發一張EP,因為很久沒有發片了,再發一次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大的過程,所以我會先發EP之後再發專輯。這張EP就等於是一個揭幕序的感覺,告訴大家我這幾年在做什麼,也能夠讓不認識的人可以聽見我,很真實的我。

最近推薦的一張專輯

Adele專輯《21》,好聽到爆炸,19歲的那張專輯《19》已經很驚人了,我覺得這張專輯把他裡面的某些東西又再挖出來了一點,就是他不只是那樣,他也可以那樣。

 

袁詠琳

通常一個人在家都玩一些線上遊戲,像魔獸世界跟CS,不要懷疑!我是個宅女。

在家中最享受的一件事是?

不用打扮,可以帶著眼鏡、穿的很邋遢、坐姿也可以很邋遢,我是一個坐地上吃東西的人,我不喜歡坐椅子。

試想有一天你被關在一個密閉空間,你唯一需要的會是?(水和食物例外)

IPHONE4,我的小四,現在我唯一可以跟我美國的朋友和我的媽媽連絡,就是透過我的手機。

曾經幻想過自己會被囚禁嗎?那會是因為怎樣的原因?

這不是一個平常人會想幻想的事情!看電影可能會想過,所以有時候我會想去學防身術或是功夫,就可以自己逃出來了。

家裡一定要有的東西是?

電,沒有電我什麼都沒辦法做!沒有冷氣我會熱死,有電就可以看電視上網!

做過最怪、最有印象的夢是?

大學做過一個夢,夢裡面我是上帝的兵,魔鬼是我們的敵人,我手上正好有個訊息是他要的,於是魔鬼就派了一隻禿鷹來追我跟我的朋友。我在沙漠裡一直跑,除了禿鷹外還有很多穿著全身黑的人騎在馬上追我們。忽然間有一道鐵門,眼看他們就要追來了,我向上帝禱告說:「給我全部的力量將這道門關起來吧!」於是我就關起來了。過一陣子再跑回沙漠時,原以為這場仗獲勝了,但我跟我朋友說:「不行,我們要禱告,禱告真的很重要。」突然間,發現我們地上都是BB槍,因為我們要跟敵人打仗了。上帝跟我說:「你要相信我是全能的,BB槍也可以打贏的!」接著這夢就就醒了,當時作完這場夢,一度我真的有想退學去非洲幫忙,還跟我媽講,我媽說我瘋了。

聊一聊下半年度的活動近況

簽唱會,北中南挑戰2011,希望有2011個朋友可以來現場看我的演出。會使用計數器來計算人數,500會有個任務、700會有個任務、1000會有個任務,然後將拍影片下來放在網路上,希望我的粉絲可以跟我一起有這個過程。近期11月18日在西門河岸,我的第一場售票演唱會,希望大家會來!

最近推薦的一本書

《Mistborn》(中譯:迷霧之子),全書一共有三集。內容其實跟宗教蠻有關係的,故事在講述這個世界本來要被毀滅,上帝想要創造世界,但撒旦卻想要毀滅這世界,然而每個東西都有平衡,有黑暗就會有光明。當撒旦贏了世界以後世界就變的很黑暗,人類苦惱著要如何走出黑暗,於是上帝給人們一些能力,這些能力可以讓人們變的很強壯,可用來對抗惡魔撒旦。書中的人物是活在這樣的世界裡,MIST的意思也就是霧吸進去之後你就會擁有那些力量。我很喜歡奇幻類型的故事,這也是我近期很推薦的一部小說。

 

鄧福如

生活其實是忙碌又或者平淡的,但如果你細心的去感受,什麼事都會變的容易些,情感也會更豐富。

通常一個人在家會做些什麼?

會把自己丟到一些有劇情性的事情中,譬如像小說、遊戲、漫畫或者電影。這些東西都是有一些別的劇情發展,我如果能從自己的生活抽出時間,進到這些休閒裡面就會有更多的啟發,在休息的時候也能讓我更放鬆。

曾經幻想過自己會被囚禁嗎?那會是因為怎樣的原因?

有,小朋友的時候會玩捉迷藏,我通常想到要躲的地方都是衣櫥或床頭櫃,但每次躲在裡面時,其實心裡會很掙扎,希望可以趕快被找到但又不想當鬼。關在裡面的時候就會幻想,如果這個門在也打不開那我該怎麼辦!?

如果有一天你漂流到一個荒島,你會如何生存?

前陣子會開始想要有時間就自己煮東西,可是我不敢殺魚。我真的有想過這問題,如果我今天真的在荒島上我應該不可能會去捕魚或者是殺生。我可能會找到荒島上唯一存活的那幾隻雞請牠們下蛋給我吃,不然就吃一些花花草草或水果之類的。

延續上面的題目,當有一天被人發現了,第一句話想對這個人說的話是?

謝謝你發現了我。

在家中最享受的一件事是?

放鬆囉!有時候會很像植物人那樣,讓自己空在一個狀態,然後覺得該醒的時後就找點事做,很想受放空的那個過程。

創作的時候會把自己丟在怎樣的氛圍裡?

有兩種方式,一種就是去感受,會到處走走刻意觀察平常週遭不會注意到的事物有什麼變化,對我來說這些東西是可以有很多啟發的。再來就是把自己丟到進到生活中沒有辦法體會到的情節,可能是電影或是小說,在看這些有劇情性的故事時,都會假想自己是主角就很容易完全沉迷在裡面,過程中就會有很多的靈感啟發我更多的想法。

做過最怪、最有印象的夢是?

有一個很特別的夢,我夢到被一個很大的紅色月亮追,夢裡面我一直跑一直跑,不管我躲到哪它都一直看我,反正整個天空都是它。雖然沒有發生什麼事,只是被追著很可怕,但那畫面其實是漂亮的,有世界末日的感覺,很震撼又很恐懼。我記得在那個夢之後,我只要到很空曠的地方,尤其是晚上就會有種莫名的恐懼。

最近推薦的一部電影

《八日目の蝉》(中譯:第八日的蟬),由小說改編的一部日本電影。故事很特別,大致上是在講說,因為蟬只能活七天,當牠活到第八日的那天,體驗到身邊的親朋好友都死了,內心的那種孤獨該如何去釋放。當中也涵蓋了許多親情、友情、愛情,一些關於情感的情節結合在裡面,是我非常推薦的一部電影,我很喜歡這故事。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