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陳妍希《Me, Myself, and I》吃力不一定討好,但或許不需要討好。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我的標題下的極度不討喜,但這確實是我聽完專輯的唯一感想。「吃力不討好」吃力真的不一定討好,陳妍希跨出戲劇界出專輯,比起其他很多藝人用了很多力,自己用心創作,還寫了很多英文歌?但這樣的「努力」可否換來一定的「好」我個人的答案是存疑的。一張專輯音樂性的好與壞,可不可以用歌手的「努力與誠懇」來彌補其不足,這全端看個人是否能接受,但這張《Me,Myself,and I》對我來說,主體絕對是陳妍希的個人魅力,至於音樂性,則只是一種「誠懇的輔助」,她「本人」是被放在專輯前面的,否則專輯又怎麼會叫做《我我我》?不過一個明星自然不做作的特質與個人魅力如果真能被廣大粉絲愛戴的話,討不好好對音樂挑剔的聽眾,好像也不太重要了。

 text, 傑米鹿_ photo, 福茂唱片

 

整張聽來的音樂性還算是尚可,舒舒服服但很難說出個明顯的個人特色,每首曲子聽起來都有些差不多,無論詞或曲甚至編曲,都沒有跳出流行的公式太多,真的就像很多樂迷說的一樣:「聽來像是在唱KTV」而且還中英都會唱。聽起來像是批評,不過這也是在說這些出自陳妍希之手的創作「至少」還是及格的,或多或少還是有些能在KTV 被傳唱的樣子。如〈方向〉或〈懸崖上的玫瑰〉兩首歌。

▲陳妍希:方向

 

〈懸崖上的玫瑰〉是我在專輯中聽來最喜歡的一首歌,曲式有些像楊丞琳的搖滾情歌系列作品如〈帶我走〉等,歌曲有著一些搖滾一些電吉他一些灰暗面,而歌詞面則似乎有些朝張懸詞的味道。但至少,這專輯裡頭明顯聽得出「態度」的歌曲,儘管低音部分聽來有點危險,但真要在專輯中選一首推薦,〈懸崖上的玫瑰〉會是我的首選,儘管,在個人歌聲特色的研磨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

▲陳妍希:懸崖上的玫瑰

 

當初聽到陳妍希要出專輯其實蠻驚訝的,但沒想到更驚訝的是在後頭:專輯大剌剌的打著不可思議的標題做開頭「陳妍希首張創作專輯」。出專輯就夠驚人了竟然還要全創作?人家宥勝和昇豪都只敢先出EP耶,你直接全創作,超嗆。

專輯中絕大部分的創作是由陳妍希完成。有九成的曲是陳妍希自己或與朋友共同完成的創作,而詞的部份則全由陳妍希個人譜寫完成。而專輯裡頭另有三首全英文的歌與兩首中英混和的歌曲。有人會問說:「陳妍希有學音樂的背景嗎?為何會創作」我查了查資料證實是沒有的,至於如何創作則是「有時是利用拍片空檔,有時是在停車場,靈感一來,就用手機記錄當下的靈感。」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