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玩酷子弟|得到眾多 Title 卻未曾停下進化步伐!ØZI 攜帶新專輯《PEDESTAL》降臨、繼續書寫年輕傳奇!

NASA 目錄序號 28928、旨在探索冥王星的 ─ 新視野號(New Horizons)

是有史以來以最快發射速度離開地球的人造物體

而 ØZI 也憑藉強大的才華,在短時間內便站上世界舞台受到全球注目。

這次全新的專輯《PEDESTAL》,不僅將他兩年的大量經歷濃縮

更預備啟航、帶領樂迷探索全新視界。

 


 

 

我第一張專輯叫做《ØZI: The Album》,那 ØZI 就是 Ozymandias(奧西曼德斯)的縮寫,敘述那首詩的概念、這件事我講了兩年。但新專輯《PEDESTAL》的核心概念並沒有那麼嚴肅,它描述了我現在的 Lifestyle、愛情觀和我怎麼 Party,這些全新的動機、都是我站上這塊基石後所有的感觸 …

 

(外套、褲子、球鞋 All by Prada)

兩年之後的搖滾魂爆發

19 歲來台發展音樂,從 Stefan Chen 變到 ØZI,彷彿為他的音樂之路開啟新的樂園大門。點開 ØZI 的 soundcloud 頁面,能發現到除了現在聞名、把大家逼到瘋了的 R&B 外,他過去也有著許多不同風格的作品。

回溯 ØZI 的音樂歷程,一共能拆解成四階段,而最開始接觸的風格、便是影響他最深的「搖滾」。因為搖滾、ØZI 開始穿起寬大的上衣、腳踩 Converse,也在國中時期組過樂團,與一群朋友想像著成為 Linkin Park 的模樣,當起主唱並帥氣彈著吉他,甚至還刻意地在手臂上畫上圖案,想像著自己就是 Rock Star。

就像許多青少年歷經的過程,再經過搖滾和嘻哈 R&B 的洗禮,熱愛派對的 ØZI 也接觸到 EDM 的領域並嘗試創作。早期的 Deadmau5、還沒大紅前的 Diplo,都是蘊育 ØZI 電音魂的養分,他也直言自己那段時間就是「Dubstep 聽到底」、激昂著講出對於 Jack Ü 還有 Knife Party 的喜愛。正因為每個時段都會全力投入的關係,他在 16 年也曾發表過〈You And I〉的作品,紀錄下喜愛 EDM 時期的自己。

把時間軸拉回到 2021,除了發行到〈Free Fall〉、還甫剛與重金屬樂團 血肉果汁機 合作到〈玉山〉單曲,大肆地展現搖滾能量,而在「簡單生活節」講到 “預備轉往搖滾歌手” 的他、認為這股搖滾魂一直住在自己體內。

「我自己覺得嘻哈 R&B 在這兩三年的趨勢,可能會轉往搖滾。像 Post Malone 和 iann dior 做的音樂,搖滾的感覺都越來越出來了,那聽了這些音樂之後,又激發起我當時最喜歡的感覺,所以我就回來做搖滾了。」

 

(上衣: sacai 針織拼接毛衣 by onefifteen 初衣食午/   褲子:INDICE-STUDIO 工作褲 by onefifteen 初衣食午 / 球鞋: Nike )

因為眾多 title 而感到滿足?ØZI:還不夠

許多公司會拿「核彈級新人」的稱號、好來包裝一位藝人,增加吸睛度,從事媒體業的筆者也屢見不鮮,畢竟好的宣傳有助曝光。但就算 ØZI 起初也用著這個 title 踏入樂壇,卻以非凡的成績證明著他的才華。

儘管從這兩年間的報章雜誌就能知道 ØZI 的大勢聲量,但依舊得說,在這些時間內達成「入圍金曲六項大獎」、「時尚精品對他情有獨鍾」、「Nicki Minaj 在 instagram 上 s/o 他」和「〈LAVA!〉進入到 Beats&Rhymes Playlist」等事項,很難想到 23 歲的他便飛躍至此,但 ØZI 卻沒對此感到滿足。

「我覺得我自己還沒到,因為假如問我、我現在敢去和 Chris Brown 對唱嗎?不敢。你叫我能去在 王嘉爾 旁邊跳舞嗎?不可能呀。儘管我現在不行,但我想要做到這些事情,所以在這之前、我永遠都覺得自己是不夠的,我不可能會停止進步。」ØZI 自信的向我說到。

從首張專輯《ØZI: The Album》再到兩年後的《PEDESTAL》,ØZI 在編曲、配唱、混音和樂器上的表現都有顯著的提升,ØZI 興奮說 “我覺得我比第一張專輯強很多欸!我不知道大家聽不聽得出來,譬如〈LAVA!〉和〈Free Fall〉不管在饒舌和歌唱能力方面的細節,真的都差滿多的。”

像漩渦鳴人在妙木山修行獲取強大的仙術能量。兩年後的 ØZI 也在兩個地方鍛鍊出全新的等級。一是他所發跡的「新樂園 Forbidden Paradise」、二則是 2020 年他所正式加入的「Transparent Arts」。這個由 Far East Movement 主導的音樂單位,旗下坐擁著 Tiffany Young、Dumbfoundead 等國際音樂人,而因為在 Transparent Arts、ØZI 開始與 Bryson Tiller 和 Ella mai 的 Producer 切磋,也在這過程中 ØZI 觀察他們製作時的邏輯、應該怎樣做事情,進而內化,並蛻變成新階段的自己。而 ØZI 也預備用著這些經驗,來掀起一波波的音樂浪潮。

 

(上身: Stone Island Shadow Project 充絨外套 /   褲子:Stone Island Shadow Project 機能褲款 / 球鞋: Nike /太陽眼鏡: Gentle Monster)

「下一步:與世界級音樂人齊名」

回憶筆者與 ØZI 第一次見面,是在 18 年他發行首張專輯之時,儘管我在更早之前、就聽說了他在《This Side》比賽上的精彩表現,但那年首次的訪談、他從靈魂就散發準備成為巨星的企圖心,讓我驚訝這位年輕人真的不簡單。在事隔兩年後再度見面,不論是在拍照時的態度、對細節的掌握,又或者訪談裡所展現的穩重,著時讓筆者驚訝到、他不止準備好,甚至已經在一步步建築帝國。

雖然 ØZI 自嘲到自己像是《Cyberpunk 2077》的邏輯,先公告 2018 年會出這款遊戲、再跟大家說到是 2019,然後又延到 2020 年釋出,但透過稍早 ØZI 將 instagram 只留下一則貼文的狀態看來,這張《PEDESTAL》真的要來了*。

「會取名叫《Pedestal》(基石) 有兩個意思。首先這是《Ozymandias》這首詩中很關鍵的詞,講到 ”And on the pedestal, these words appear : My name is Ozymandias , King of Kings”,它是法老王所站上基石;而第二個涵義,則是呼應到我的另一個計畫,叫做《樂園的基石》。」

會時隔兩年才推行新作,不僅是 ØZI 在探索自己、也說到金曲獎的光環給他的壓力很大。「如果我第二張專輯沒有很大幅度的進步,對我來講,我會覺得對不起自己和大家。所以我花了兩年的時間,希望進步到一定的程度,才有辦法曝光這一張《PEDESTAL》。」

這張屬於 ØZI 23 歲的里程碑,他在其中所想像的視界、已不單純只是張音樂作品,就像是ØZI非常讚賞的華語天后 蔡依林 一樣,她是用著巨星等級去呈現每個細節,包括造型、舞蹈、表演團隊、製作物甚至是作品的核心價值。ØZI 認為 蔡依林 全都在打造「what an icon is」,所以他也用這個角度來檢視自己,這便引起筆者對於《PEDESTAL》越加期待的心。

當箭在弦上、當《PEDESTAL》釋出後會呈現怎樣的漣漪?ØZI 雖沒多想,但講到 「我想知道,我能與平常在聽的人有多靠近?」不是特別模仿國外的風格、跟著歐美現正流行的 Style,ØZI 的目標是當音樂放在有著 J. Cole、Post Malone 的歌單時,並不會顯得自己的音樂違和。他追求的感覺,是像 Kris Wu、Rich Brian 或者是像 Jay Park 這樣的韓國音樂人一樣,假如創作擺在其中也 “絲毫不意外”。

*:ØZI Sophomore album《PEDESTAL》正式於 1/15 號開放預購

(外套、褲子、球鞋 All by Prada)

「賺錢前提,是把文化搞好」

以 ØZI 的才華和顏值,很可以想像他成為韓國大勢男團一員的樣子。儘管曾經有過成為 JYP 練習生的機會,但最終選擇走在自己的道路上並發展到加入 Transparent Arts,ØZI 彷彿在每個決定上、都展現無比自信。

如同當初以〈Title〉異軍突起,便也讓許多台灣唱片公司爭相找上他,想簽約這位火燙新秀,但他卻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會不會簽約之後、他們把你包裝成更酷的人?」ØZI 霸氣說到:我根本不想賭這件事情

「我自己夠酷就好啦!你自己夠酷、怎麼還要別人來包裝你?」在過去,ØZI 其實也沒有刻意迴避各大唱片公司的邀約,也到許多地方、看彼此的頻率如何,但最終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是讓 ØZI 感覺是對的,甚至有公司對他用「可以幫助他賺到很多錢」的條件來吸引時,他竊笑心想到「你真的要在這裡跟我說賺錢?要在台灣華語音樂圈賺錢之前,你先把文化搞好吧!把文化搞好之後、國外的人就會花錢來買你的東西,但在你文化還沒到位前,你憑什麼要別人買你的單?還說要賺錢,很丟臉。」

透過曾經 JYP 的機會、再加上進入到 Transparent Arts 的關係,讓 ØZI 深入了解到韓國的演藝生態。K-Pop 的風靡、筆者應該不需多加贅述。但光就 K-Rap 走向世界這點,絕對值得各國家的音樂產業借鏡。

先不論以男團包裝的 Rapper 這塊。在韓國,可是發展了第一個風靡世界的饒舌節目《Show Me The Money》;有著像 Dok2 這般靠著音樂賺進一台台豪車的嘻哈音樂人;甚至還有著以〈It G Ma〉改變文化的 Keith Ape 等,這都是真的靠著 Hip-hop 文化創造產業鍊的事蹟,而 ØZI 也常在思考、到底為甚麼韓國的等級會在那邊?

「我覺得是他們根本性的理解這件事情,不管是流行、還是文化。」像是 TEDDY 在製作 BLACKPINK 所掌握的流行精隨、抑或運用 Milly Rock 在舞蹈上,都不會讓人覺得有任何的半調子。「從混音到編曲、從造型到表演,他們每個細節都注意到了、不會讓你感覺到有任何懷疑的 moment。他們是真的知道這些東西該怎麼用。」

從韓國繞一圈回來讓 ØZI 感觸非常深,因為他發現每個做嘻哈找到的 Producer 都是美國人、都是真正有沉浸在文化裡頭的人,這便使得製作出來的作品格外對味。儘管這現象在台灣並不是常態,但 ØZI 認為大家都很努力嘗試、求突破,包括現在許多新生代都嘗試做出自己味道的音樂、吸引到不少海外樂迷的注目。「永遠的出發點都不要是覺得這首歌的旋律很洗腦,是要讓他們覺得酷的東西」ØZI 說道。

 

(上衣: sacai 針織拼接毛衣 by onefifteen 初衣食午/   褲子:INDICE-STUDIO 工作褲 by onefifteen 初衣食午 / 球鞋: Nike )

「分享大於獨自掌握。ØZI:我不見得要站在鏡頭前」

文化的發展、單靠一己之力是難以推動,畢竟是一條龍的產業鍊,不僅需要人力、還要不曉得多少年的時間。台灣饒舌約莫自 1990 末期開始發展,而歷經數波高潮後、在近年來達到了前所未見的景象。

而身處這風口浪尖的大勢人物,ØZI 也想藉由這兩年來的累積的經驗、來傳遞給需要協助的創作者,畢竟他認為已經坐擁了豐富的資訊、何不分享給需要的人呢?ØZI 感慨說道「掌握資訊對我來說是個很愚蠢的行為,你是怕別人學喔?你自己也不是從網路上學到的嗎?我也不是從別人身上學到的嗎?」

他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也和「推動文化」這件事情息息相關。「假如我今天要做一個很偏的嘻哈、很前衛的東西,可是如果沒人聽得懂,那不就跟沒有做的意思一樣嗎?沒有人對我的音樂產生共鳴。但如果我跟你講我的想法,你也可以用你的方式做出來,這樣有越來越多人做出很酷的嘻哈R&B,那突然間我想表達一件很前衛的音樂,大家就會懂我了。」

這感覺就很像 ØZI、剃刀蔣 和 米奇林 共組「新樂園 Forbidden Paradise」的概念,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眾志成城想開闢新風景。透過製作 蔡依林、張惠妹 等人的音樂,在其中又再加入嘻哈的元素進去,用這些作品去影響更多的人。雖然這件事情不只有他們在做,但就是要當越多單位一同動作、大生態才有可能蛻變。

而如今,ØZI、剃刀蔣 和 米奇林 這「三忍」已各占據了自己的一片天,按造劇情的發展、他們也開始在找尋下一個值得期待的忍者小隊。「可以傳給我聽你的音樂,如果我真的覺得你夠強、我就簽你啦!你幫我賺錢、我把你做成最屌的巨星,甚至還可能把文化帶起來,這樣變成我賺得到錢、你也可以拿到你想要拿到的。」

在 ØZI 逐步建造的嘻哈大廈中的同時,愛看燒腦劇的他也慢慢籌備著不屬於音樂領域的企劃,甚至更打算建立自己的副業,開設一間影像工作室。「我真的不見得要站在鏡頭前。我很想坐在攝影機後面,然後要攝影師在這顆鏡頭換上 35mm、喊著 Dolly 或者上腳架等等的指揮動作,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很有趣。」

不得不說,正因為全面性的天賦、讓 ØZI 在面對各式各樣的工作事項時、都顯得格外專業,不僅是在音樂製作的領域、包括在拍攝抑或美術上,他都能專業地與工作人員溝通、給出正確且適合的意見。ØZI 認為更全面地了解各項領域、不是要把所有的工作都攬在自己身上,反倒是更清楚知道誰比自己厲害,並在從他身上學到精隨,讓自己能夠鍛鍊出新境界。

但就在精心雕琢音樂、影像作品,預備成為下一位台灣巨星的時刻,ØZI 卻對我笑說自己想開始學做飯了。雖然他坦言一直沒有很認真去學,但從他的眼神裡、我能感受到這份熱忱。只不過當我好奇他怎麼會想開始學做飯時,ØZI 只是率性地說到「我一直想學和音樂沒有關係的技能,不然我的能力好像滿單方面的。」

就算屢屢締造佳績、但卻從未想停下進化的腳步,他是 ØZI、勢必將持續在樂壇書寫屬於他的年輕傳奇。

 

(上身: Stone Island Shadow Project 充絨外套 /   褲子:Stone Island Shadow Project 機能褲款 / 球鞋: Nike /太陽眼鏡: Gentle Monster)

 


 

編輯後記

雖然在寫這篇訪談的時候,因為《PEDESTAL》的專輯還不確定何時曝光,所以筆者並未對其中的精彩內容加以贅述 (實在怕爆雷),但好在今天這張 ØZI 睽違兩年的第二張專輯正式開放預購,那就讓我來描繪我對此的期待。

儘管 R&B 彷彿是伴隨著 ØZI 身邊的 tag 詞彙,但在《PEDESTAL》中也驚喜加入了許多跨國著創作者,令曲風不僅僅是樂迷所想像的模樣。而除了在樂風上,當然最期待的、必定是因為 ØZI 重磅加盟到 TA 後因而所產生的變化。包括從〈LAVA!〉可以聽見他營造對位的歌曲氛圍;在〈Free Fall〉中、又展現了唱功的再次提升,按造截至目前所在《PEDESTAL》曝光的歌曲來看,都讓樂迷粉絲聽見了精彩的作品,這也一併反應到了點擊數字的誇張展現。

且在新專輯《PEDESTAL》中,向來很著重在 “情慾流動” 的他、也端出了如〈0.03〉和〈LUFU〉的作品。看到這,你可能會明白〈0.03〉的巧思、但為何〈LUFU〉這個謎樣單字又和性感的氛圍有關呢?這有趣的聯想、讓我不得不先賣個關子。只能說,當你真的實際拿到《PEDESTAL》這張專輯並聆聽這 8 首歌,你會對全新的 ØZI 感到著迷。

ØZI Sophomore album《PEDESTAL》預購網址:Click

 

Creative Direction & Editor _ Worldpeace (IG)
Stylist _ Eddy (IG) & Bald (IG)
Photograph _ 鄒紘超 (傑森 攝影工作室)
Design _ Kiwa
Special Thanks _ WAVE CLUB Taipei (IG) / Nike / onefifteen 初衣食午(IG) / Stone Island / Gentle Monster (IG)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