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相反保守主義-Rick Owens 2021 秋冬系列,藏韻了何種思考?

時尚分為兩種掌握方式:一是「複數性」,另一是「單數性」,在這兩項詞彙中所隱含的寓意,明顯前者所掌握的要素,是因獲得大眾支持,接著成為大量商品,滲透市場形成風潮,席捲大街小巷的年輕時尚,而這種時尚根本上來說只有「流行」和「過時」之分。可論如要超脫複數性,後者的「單數性」則為創造前人未及,全世界唯一的流行。這樣的時尚便具有兩種時間點:「現在誕生的事物」和「尚未誕生的事物」。

但於現今的時尚產業,我們早已很少見到如後者「單數性」的品牌了,除了像是 Comme Des Garcons 之外,先鋒設計師 Rick Owens 事實上也夠格成為那般的角色。2021 年秋冬系列裡,Rick Owens 選址於義大利北部威尼斯城進行的秀場發佈最新男裝,其背景是始建於 1916 年的 Tempio Votivo 奉獻神廟為背景,這邊是兩次大戰的義大利士兵聖地,亦埋藏著二次世界大戰犧牲的骸骨之地。Rick Owens 亦將 2021 秋冬系列命名為「Gethsemane」,直指了在《新約聖經》正典的《路加福音》中,以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的前晚,與他的門徒在最後的晚餐之後,前往 Garden of Gethsemane 禱告,也是背叛者猶大出賣他的地方為靈感的系列。「我們都生活在緊張的歷史時期中,等待著解決,無論是理性或災難性,其懸念都在這戲劇過程中呼應了聖經的說法。」-Rick Owens

伴隨著模特們的腳步,有目地的沿著教堂的台階邁進,似早就預示著 Rick Owens 2021 秋冬系列「Gethsemane」要闡明的暗喻。在一眾凜然神態的男模中,持著從未消亡過的撲面反應昂步闊首前來,著用特殊剪裁寬大皮革背心、質地轉換的羊毛織物衫,以及略顯浮誇 Bomber Jacket 的特意收腰或向外擴張的外體,跟藏韻著破洞、破綻、勾裂的長版毛衫形成對立面,看似特異獨行卻好似正諷刺著沉溺於既定認知的西方世界,再次提出別於傳統美感規範的觀點。

還有值得聊的是,自 Rick Owens 2021 秋冬系列「Gethsemane」男模們陸續走出之時, Rick Owens 創辦的旗下支線品牌 DRKSHDW(Dark Shadow)於新季和 CONVERSE 攜手的 TURBODRK Chuck 70 開始便引人注目。要知道,於視聯名為必然之勢的時代中,相較其他品牌,關乎 Rick Owens 的聯名可謂少之又少,因為對於此個先鋒設計師來說「合作必須是要有意義的」。相信其怪誕的塑體設計,熱度會遠超 DRKSHDW 2014 春夏季度,Rick Owens 和 CONVERSE 聯名的 Chuck Taylor All Star 合作款式。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