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第24屆金曲獎最佳男女歌手》快速導覽手冊 十分鐘讓你聽完今年《金曲獎最佳男女歌手》!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以下傑米鹿將介紹入圍今年第24屆金曲獎的「最佳男、女歌手」,並快速幫大家整理他們今年的專輯與代表作品。期盼這篇能像英超速成指南或者世界盃足球賽入門手冊一樣,好讓大家在7/6金曲獎頒獎當天能看出更多趣味!

以下介紹排序是根據金曲獎發佈之入圍名單,個人毫無私心呦。

text, 傑米鹿_ photo, 第24屆金曲獎

 

最佳女歌手

盧凱彤╱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盧凱彤:你根本不是我的誰

盧凱彤,是香港近年竄起最快的歌手、詞曲創作人,香港歌唱組合at17成員,近年單飛發行過兩張國語專輯。除了創作能力豐沛之外,最令人稱道的是彈的一首帥氣的好吉他,曾為多位知名歌手如陳奕迅擔任巡迴演唱會的吉他手。盧凱彤所創作的歌曲常有一股脆弱的陰誨,如專輯中入圍今年最佳作曲的〈你根本不是我的誰〉中就呈現一種近乎崩潰的歇斯底里,十分符合現在都市年輕人壓抑脆弱又可望感情的心態。

而今年盧凱彤似乎將主力放在台灣,於各大校園或live house都能看見她扛起吉他演出的帥氣身影。

其他推薦曲目:〈誰〉、〈活該活該〉

 

鄧紫棋╱第四張專輯 Xposed曝光╱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鄧紫棋G.E.M. :Someday I’ll Fly

雖說林宥嘉緋聞女友的身分,一直讓鄧紫棋在台灣有一定的曝光,不過這對鄧紫棋的音樂來說,卻是極度的不公平,她的音樂、歌聲、創作、魅力,都是近年兩岸三地新人裡的佼佼者。而這樣的實力一直被掩蓋在「八卦」、「感情」下,恐怕是音樂人最不樂見卻也最無奈的事情。

鄧紫棋的「Xposed曝光」專輯裡國語粵語近乎各半,而鄧紫棋在專輯中也參與了全部的作詞與六首的作曲工作,曲風橫跨R&B、舞曲、搖滾等多種形態,且骨子裡不由自處散發出一種特屬於歐美青少年偶像的獨特氣質,可謂難得。

其他推薦曲目:〈Someday I’ll Fly〉、〈泡沫〉

 

林憶蓮╱蓋亞╱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林憶蓮:無言歌

林憶蓮的豐功偉業我已無需贅述,但這張Sandy睽違六年的專輯《蓋亞》,可真能號稱是近年來華語歌壇最不可思議的專輯。曲風橫跨實驗、電子、古典、宗教、福音無所不包,甚至已經不能用「流行音樂」來說了,而更該是要用「實驗音樂」來解釋這張專輯。

專輯議題廣納信仰、輪迴、廣觸到社會環境、天地宇宙真理等談到這裡,若還要說唱功那就是太貶低林憶蓮了。這已經不只是唱功,更要有足夠的力量、精神體驗才能夠以「歌聲」駕馭此番題材了。這已經不是一般音樂該有的檔次了,這怎麼比呢?拿一個超凡的專輯來比金曲獎,好像不太對(!?)

其他推薦曲目:〈蓋亞〉、〈柿子〉

 

家家╱忘不記╱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家家:忘不記

2007年與昊恩以團體「昊恩家家」曾拿下第18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遊走各大live house多年,去年終於加盟相信音樂,並以個人身分推出了自己的首張專輯《忘不記》。曲風有著濃厚的靈魂味、騷靈味,加上身材有些神似,一度被媒體喻為「台灣Adele」。

充滿感情的歌聲,加上偶像劇主題曲,與相信音樂的大幅宣傳,家家與白安雙雙成為去年華語歌壇最快竄起的亮眼新女聲。

其他推薦曲目:〈填空〉、〈分開的常理〉

 

徐佳瑩╱理想人生╱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徐佳瑩:你敢不敢

拉拉徐佳瑩的第三張專輯《理想人生》終於把這位「唱作俱佳」的新生代女歌手給送進了金曲獎。個人覺得《理想人生》比前面兩張專輯的完整度都高出了不少,最大的差異無疑是在作品的整齊度、與歌詞質量、編曲氣質的再提昇。讓Lala有了一個出道以來的代表作。

整張專輯難得的莫過於那些極度貼近一般人生活樣貌,不浮誇不造作的歌曲故事與情感表現,或許這樣子的平時溫柔,就是歌迷們能這樣喜歡徐佳瑩的原因。在浮製濫造的娛樂圈裡,拉拉堅強的唱著屬於你我的平凡故事。

其他推薦曲目:〈不難〉、〈調色盤〉

 

蔡依林╱MUSE╱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蔡依林:大藝術家

Jolin去年推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專輯《Muse》再度將自己的歌唱生涯推向高峰,找到了新的突破。專輯製作陣容,可謂是「橫跨主流非主流、中文與西洋的最強綜合體」,雖說找了蔡健雅、青峰、許哲珮、Tizzy Bac等非主流音樂人製作,但另一半卻也有許多歐陸的曲子與製作人參與,能夠柔和中西音樂流派完美體現與自己身上,Jolin也真算是空前的第一人。

此張專輯在一片韓風舞曲夾殺中,的確是替中文舞曲找到了一個新的突破點,真可謂難得。

其他推薦曲目:〈迷幻〉、〈柵欄間隙偷窺你〉

【延伸閱讀】:蔡依林《MUSE》 突破中文舞曲新視野!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