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原來台北竟有「隱藏潮流聖地」,是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力 #文末贈獎

記得 CLOT 品牌創始人陳冠希與饒舌歌手 A$AP Rocky,曾經有則關於「藝術創作」的對話,後者說道:「對於人生的不同體驗,到最後如何與心境相符,是我創作的一種方式。」這放在前者不斷探討何謂「藝術」的觀點:「生活即是藝術」可以說是不相互違背。

不知道對大家來說什麼樣的事情才能稱之為「藝術」?想必很多人應該都一時間難以回答,但事實上看似錯綜複雜似乎又可想而知。通過文章開篇兩位流行人士所要傳遞的信息,其實不難發現,任何事物從來就沒有單一視角的答案,是取決於你經歷的切身相關。亦便像是英國哲學家 Francis Bacon 曾為藝術下過的定義般:「藝術是人與人的相乘」看似簡單卻是永恆不朽。

↑ Edc Aka Etalier Des Chene「MUSIC IS ART」

image via Juice Store

如果還尚摸不清定義的朋友,倒是也不用馬上交出這份答卷,多看,多接觸總有一天你也會獲得屬於自己的答案。最近剛好筆者有幸再度獲邀前往「Now & Future 2021 當代潮流藝術收藏展」,也許對正努力發掘新事物的人來說,會在心靈層面上獲得回饋。

隱藏在台北信義區的潮流藝術空間

繁華喧鬧的城市,莫過於是對人表達自我的最佳場所,但是在四處夾雜吵鬧的聲音中,絕非是能欣賞靜態事物的最佳位置。不過在台北信義區世貿中心裡,便就有這樣的隱藏地理位置。進入主/附屬展覽後能感受到空間適中,作品整齊劃一,各項來自於世界各地的知名畫作擺設於白面牆壁,再經過燈光聚照出自於藝術家之手的作品細節一覽無遺。

↑「Now & Future 2021 當代潮流藝術收藏展」空間預覽

儘管並非是國外大型藏館那般作品數之不盡,可觀看著映入眼簾的作品,從藝術巨擘 KAWS,村上隆,奈良美智,和創造天野流派畫的 CG 視覺藝術大師天野喜孝,到大友克洋之子大友昇平,以及敘說人類心理狀態的金卷芳俊,融入自然魅力的草間彌生等,似乎能感受到其空間帶來的不同屬性文化次元壁,使身心靈於無意識中沉靜於此。

↑「Now & Future 2021 當代潮流藝術收藏展」空間預覽

當然,在欣賞這些各類文化脈衝「Now & Future 2021 當代潮流藝術收藏展」的同時,其展覽也與配合的收藏家進行合作,在附屬空間區域陳列出不少當今青年心裡侍奉為「聖品」的藏物,從 KAWS 到 BE@RBRICK 以及服飾相關等盡數收錄,皆提供購買機會。

↑「Now & Future 2021 當代潮流藝術收藏展」附屬收藏機會

平常難以見到的潮流藏品這裡都有

筆者本身並不敢說對潮流多有研究,畢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很多作品也是通過朋友的收藏或剛好藝術家來台辦展才能親眼所見。而如果各位平常有瀏覽潮流社論,應該也看見了前兩次筆者親自走訪其收藏展的介紹。像是上回的 Hajime Sorayama T-Rex/Sexy Robot,JR x Osgemeos x Pharrell Williams Boom Box 等,想必也都讓喜愛潮流藝術的人士印象深刻。

↑ 上一次在「Now & Future 2020 當代潮流藝術收藏展」最想要的三件(分別是 Hajime Sorayama T-Rex,Sexy Robot,JR Boom Box)

而這次在新辦的「Now & Future 2021 當代潮流藝術收藏展」中,又多了些其他不同的作品,比如就展示了反威權主義藝術而聞名的藝術家 Banksy 其一相關作品「Bucket Angel」。看見這尊作品,喜歡 Banksy 的人應皆會想起早在 2009 年, Banksy 在家鄉 Bristol 與 Bristol Museum & Art Gallery 藏館間的 Paint Pot Angel 小故事,印象中當年還發生了博物館未授權販售印刷品的趣聞,讓 Banksy 氣憤不已鬧了很大的交易風波。

↑ 2015 Banksy「Bucket Angel」

說道 CG 藝術家可能大家會想起 Dominic Philibert,Jean-Sebastien Rossbach 等之類的名號,但要說當中翹楚也不得不提日本的世界級藝術家天野喜孝,跨足了舞台設計/服裝,插畫,彩繪玻璃,電影/電玩美術(最著名的 Final Fantasy 人物設計也是由他負責)等多元領域,而他其細緻又浪漫妖豔的幻想性繪畫風格,在歐美也獲得不錯的回響,其紐約、倫敦、巴黎等地區也都曾有過他的畫展。而這次在其展覽中所釋出的「甜心女孩」,天野喜孝以汽車漆,鋁板等媒材上的結合,誕生出別於傳統素材製作的元素,體現出現今網路時代中的流行文化圖像(筆者現場看是真的很漂亮,也詢問了一下目前價位,發現真的是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力….)。

↑ 2008 天野喜孝「Candy Girl」

不得不提的是,這回也難得看見了金卷芳俊的作品,筆者本身對於人類心理學有極大的興趣,而金卷芳俊的很多作品雖乍看有點怪誕,但本身卻蘊含了數面心理狀態,在這邊就不多做解釋,讀者們單看其作品應也能徹底理解其中含意。

↑ 金卷芳俊「Caprice Figurative」

另外,Futura 的 2016 年作品「Crowd Control」,通過鮮豔的色彩以及獨特的白色空間運用結合,所創造出動感的作品,也在此次館藏中呈現,相信對於本身就有在專研潮流文化的朋友應該都很熟悉了。但不熟悉的朋友現在認識也不晚,除了他與 BMW、OFF-White 等近期聯名值得關注外,早期 Futura 與 James Lavelle 主理的 Mo’Wax 廠牌合作過去也堪稱經典。

↑ 2016 Futura「Crowd Control」

事實上在本次由 Artzdeal 舉辦的「Now & Future 2021 當代潮流藝術收藏展」,還有許多可一窺究竟的藝術品,像是大友昇平的親簽版「平成聖母」,村上隆的 Dob Kokeshi,KAWS Stormtrooper/Warm Regords Bar,奈良美智的橫濱手稿,加藤泉的 Untitled 石板版畫,小泉悟的限量版 Empty Bucket,三件套裝的雲朵男孩「Little cloud boy」等作品皆收羅其中。

「Now & Future 2021 當代潮流藝術收藏展」其餘作品,還有更多需要讀者們自行前往體驗

在這裡筆者並沒辦法一次講盡,需要由讀者們前往以下地址進行體驗。而在文章最後除了有由 Artzdeal 親自提供給讀者們的精美好禮,也想留給讀者們一個問題:「何謂是藝術」?

台北收藏交易中心世貿一館「Now & Future 2021 當代潮流藝術展 ep.03」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五號 M 層

展期:2021 年 3 月 6 日 – 2021 年 3 月 14 日

時間:上午 11:00 時 – 晚間 18:00 時

COOL x《Artzdeal》粉絲專屬贈票活動

贈品內容:Takashi Murakami Christmas Holiday Cards 卡片一張

名額:12 位

※本次活動僅提供自行領獎 ※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 3 月 16 日下午 12:00 止

領獎時間:3 月 16 日 ~ 3 月 18 日 01:00-17:00

領獎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二段 141 號  10F (COOL 潮流生活網)

中獎名單:,Ariel Chen,松咲雫,龔俊穎,KC Chen,Vic Chen,Ken Lee,曾煥富,五個六,聞世圓,李奇叡,梁家瑋,郭志維

活動辦法:

<Step1> 按「讚」加入COOL潮流生活網Artzdeal 粉絲專頁

<Step2>  請在本篇 Facebook 文章下方留言「你最喜愛的藝術家並標記一位朋友,即獲得抽獎資格!

<Step3> 最後,請公開「分享」本篇文章至個人塗鴉牆,就有機會獲得 Takashi Murakami Christmas Holiday Cards 卡片一張。

注意事項:

  1. 本次活動贈品由 Artzdeal 提供
  2. 個人資料僅供活動聯絡使用及日後得獎連絡和寄送。
  3. 本活動將於 3  15 日於本網站公佈得獎名單,請參加者自行查詢,恕不另行通知。
  4. 本活動贈品以實物為準,中獎者不得要求更換贈品或轉換、轉讓或折換現金。
  5. 若因留言資料不全、有誤而導致贈品郵件退回、冒領、遺失者,恕不另行補發。
  6. 主辦單位有權依實際突發狀況修改活動內容、提前截止、或取消活動。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