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解嘻歌曲 │ 熊仔 新作〈88BARS〉極限屌、但屌在哪你知道嗎?揭露在〈88BARS〉的 8 大亮點,讓你看完更了解這位「饒舌天菜」!

在去年發行〈羞羞臉〉的 熊仔Kumachan 透過 bossa nova 的風格譜出戀曲伴奏,給了樂迷在疫情期間一段輕快佳話。儘管依舊保持高度水準,豈料在留言區、PTT 板上卻意外出現「怎麼熊仔的音樂越來越主流」的質疑,讓不少粉絲出面為其發聲。雖說 熊仔 並未在社群平台上對此狀況多做回應,但貌似他就把所有想講的話、都放進的新作〈88BARS〉中。

於上週 (2/26) 所釋出的〈88BARS〉,熊仔 再度攜手 rgry 呈現作品,並也如歌名所示、全程無副歌,他就是要用著 88 個 BAR 轟炸聽眾。但這位向來以 “藏彩蛋” 出名的創作者,這次也沒放過在歌詞中加入到大量的細節,此番小編就憑藉我對他的了解將〈88BARS〉抽絲剝繭,除了看看 熊仔 到底在這首作品中埋下多少亮點外,也介紹到這首〈88BARS〉你不能不知道的事。

 

1.「S/o 到高爾宣和爺爺」

熊仔 在〈88BARS〉的先行歌詞寫到的 “I’m never the same,還是一直變。yeah I changed the game 華語嘻哈圈 Ever since 無限“,便是在 s/o 到 高爾宣。熊仔 將〈Without You〉的 “I’m still the same 都好像沒有變。Nothing changed 還是討厭下雨天” 進行改寫,甚至是他又再把 高爾宣 的「討厭下雨天」進一步延伸,接連寫下 “但我爺爺小時候就教我,大頭大頭下雨不愁 now I just make it rain” 就是在向自己的爺爺致敬,因為這首耳熟能詳的童謠《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便是出自爺爺 熊智銳 的銳筆之下。

2.「致敬美國饒舌歌手 André 3000」

GETTY IMAGES / PRINCE WILLIAMS/WIREIMAGE

在 熊仔 所寫下的 “Flowing like 安卓三千” 就能明顯得知他向 André 3000 的致敬意味。這位被嘻哈音樂圈所公認為「最具天賦」之一的 Rapper,除了所屬團隊 OutKast 出道後在樂壇中拿下不少的豐功偉業外,André 3000 也被 Complex、Billboard 評點為「2000 年代前十位的最佳 Rapper」和「嘻哈史上前 10 位最偉大的饒舌歌手」。而 熊仔 除了直白寫下 “安卓三千” 外,之後也埋下 “ATLien” 的梗,這不僅是 OutKast 的第二張錄音室專輯名稱,融合了 ATL 和 Alien 組合的單字,同樣也能回溯到 熊仔 過去曾說到 “在創作上希望能當外星人,不要當革命家” 的話。

3.「提及〈買榜〉」

作為 熊仔 打進主流樂壇的成名作之一,〈買榜〉立下了不少群眾對於中文饒舌的見解。儘管又會有部分 underground 樂迷出面發聲,認為 熊仔 變得越來越商業、市場,但他也意外在這〈88BARS〉中回應到這個問題,寫下 “cus I’m on top”,並唱到 “天天過年,每場當做在唱跨年” 的歌詞,正是呼應到〈買榜〉的 “天天過年,We just win win win” 一句。

4.「歌詞展現兄弟情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熊仔 Kumachan 🐻(@poeteknology)分享的貼文

這是一齣發生在 2019/01/26 的真實故事。在當晚 熊仔 除了隆重出席 KKBOX風雲榜 領取「創作精神獎」外、更攜手 Julia 一連帶來 4 首歌曲,獻給在場粉絲精采演出。那次的表演,據悉是 熊仔 第一次在小巨蛋的舞台上唱旋律性的作品,也是為《豹子膽BOWZ》這張作品推行故事線,能想見這場演出的重要性。但就在盛大演完小巨蛋後,鑒於當晚在公館 PIPE 上 BR 與 韓森 舉行《2019 覺醒大暖祭 專場:韓老師的田野調查》的關係,他也立即趕往現場、予以兄弟最大的支持。

5.「”火大了” 與自創單位」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熊仔 Kumachan 🐻(@poeteknology)分享的貼文

在 2019 年 7 月,熊仔 與台灣索尼音樂舉辦記者會,宣布將組建品牌「能火」並擔任創意總監,將給予更多有潛力的音樂人資源,發展出台灣嘻哈的下一階段。而在歷經了 1 年多的時間,嘻哈熱潮也貌似將在 2021 大肆蔓燒,首檔大型饒舌節目《大嘻哈時代》的錄製,絕對能幫助台灣饒舌走向新 Level。而出任到《大嘻哈時代》明星製作人的 熊仔,也在〈88BARS〉唱到 “火大了 sending shots like 喝乾啦。Flow hotter than 哪吒的“,用 “火” 的意象、緊密地與「能火」這個單位相扣。

6.「將 Higher Brothers 寫入歌詞」

image via Pihairyan

透過 屁孩Ryan 在 19 年的貼文看出,熊仔 與 Higher Brothers 原本就已有認識,而此次在〈88BARS〉更寫下 “U already know know I’m higher brother。My 思維 is out of control“,向 KnowKnow、馬思唯 和 Higher Brothers 這個團隊致敬。

7.「88BARS 是在向 88RISING 招手、還是對偶像敬禮?」

儘管 88BARS 顧名思義就是使用 88 個 Bars 創作,但明明可以用 44、92 或者 100 Bars 來創作,熊仔 會刻意選定 “88” 個肯定有其原因。而談及在華語饒舌世界最引人注目、與 “88” 這數字最直接有連結的,莫過於是坐擁 Rich Brian、Joji 等人的 88Rising 廠牌,所以這也使得有些台灣粉絲在〈88BARS〉的留言區留下 “88 快點來簽熊仔“,便讓人覺得此處的 88 還真的和 88RISING 有關聯。

但比起與 88RISING 的連結,小編還比較傾向猜測到 熊仔 是在和偶像 Logic 致敬。同屬會細膩編排 flow、韻腳和暗藏大量伏筆的創作者,熊仔 迄今多次表示到自己非常喜愛 Logic 這名饒舌歌手,甚至在 Logic 發行《The Incredible True Story》專輯一個小時後,熊仔 便整張聽完並打下心得,展現十足對 Logic 音樂的熱愛。而巧的便是 Logic 也有過名為〈88 Bars〉的作品,並在去年 5 月份釋出。所以小編便猜測,熊仔 會特意選用 88 個 bars 進行創作,便旨在向這位已退休的偶像敬禮。

8.「影像製作來自 NXWV」

由「Guerrilla-Group 吉豐重工」、影像團隊「GJ94」聯合創辦的全新音樂廠牌「NXWV(新浪潮)」不僅有過多部精采的影像力作,旗下也坐擁 HowZ 以及今年將大勢參加《大嘻哈時代》節目的饒舌歌手 Sowut,而 Sowut 也被不少人看作是今年冠軍的熱門人選,藉此能看出 NXWV 的強大。且除了音樂質感到位外,這部〈88BARS〉的視覺同樣交由 GJ94 操刀,透過炫麗的燈光轉換,將〈88BARS〉的氣勢淋漓盡致呈現出來。

 

看完上述的 8 個的關於〈88BARS〉的彩蛋以及對其作品的猜測分析,小編期待你們能更加認識熊仔、也對他擅於埋藏彩蛋的創作風格感到好奇,並跟我一起挖掘出更多關於這首歌的細節。而預備以導師身分出演《大嘻哈時代》熊仔,會不會以他這樣精細的創作思維影響更多的潛力 Rapper、非常值得台灣樂迷期待,感興趣的讀者也敬請 follow COOL 的最新消息,給你最快關於《大嘻哈時代》的報導。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