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最近引起的鮭魚之亂, 讓我想起這幾雙聯名才是「真鮭魚之夢」

世界上眾多菜色百般多樣,每個可用食材只要用對方法製作,皆能成為美味的佳餚引起饕客們趨之若鶩。但如果因某個「誘因」引起的過份狂熱,可能便會造成社會動盪。就像是近些時間,台灣壽司郎便釋出促銷活動,舉凡是姓名含「鮭魚」兩個字便全桌免費,引起了「現象級」的改名風潮,至今估算下來已有 300 多位人士前往公家機關改名。

意外的是,這個促銷活動由於太多人響應,就連英國媒體都報導這個「促銷奇蹟」,但儘管宣傳效果是達到了,可事實上也不少人說這是「鮭魚之亂,台灣之恥」,原因是在迴響之中突顯了台灣社會貪小便宜的「習慣」。當然說道此事也不得不提,一位名叫「張鮭魚之夢」的中醫系男大生,更利用此個活動機會,幫隨行者買單增加「個人收入」,是為「鮭魚之亂」中最出名的改名者。

image via 陳岳揚 Reezy Youtube 

雖然不曉得這位「台灣傳奇」究竟會不會後悔,可似乎也並不是太重要,因應近期話題熱潮,今番「潮流社論」便選出了過去五雙知名「鮭魚鞋款」,也許會讓同樣愛熱生魚片的朋友,不用改名,也能對大家證明愛吃鮭魚。

Premier x Nike SB Dunk Low「Salmon-Toe」

這雙於 2015 年販售的「Salmon-Toe」,是當初美國密歇根滑板店鋪 Premier 與 Nike SB 一同打造的「Fish Ladder」合作項目,是為了彰顯鮭魚的特性與 Premier 滑板場為特點而釋出的優秀作品,該系列於鞋面完整將肥嫩的肉色紋理圖案與粉紅色麂皮結合,再將魚鱗細節注入 Swoosh 進行擬真修飾,並呼應白色中底與同色調的冰晶外底,是強調大自然的可持續性問題的代表作之一。但如今世遷至近期的「鮭魚之亂」,似乎也算是格外應景?

Ronnie Fieg x ASICS GEL Lyte III「Salmon Toe」

這雙在 2011 年颳起潮流圈討論的 Ronnie Fieg x ASICS GEL Lyte III「Salmon Toe」,曾被許多鞋迷公認為最想收藏的單品之一,該鞋款以絨面革,皮革,豬皮組建輪廓,並使用海軍藍配色覆蓋鞋面,搭配鮭魚粉色的樣貌受到不少人喜愛。但當初準備釋出時其實出了些狀況,原因是起初被認為是報廢樣品差點被腰斬,後來因為通過大量線上請願重而復活於市場。不過就算販售也為數不多,記得當時 Ronnie Fieg 與團隊僅製作 72 雙,只有排隊的前 40 位有幸人士,能買到有獨立編號和雕刻木箱的收藏組,至今如果各位前往二級市場 STOCKX,平均售價仍高於 $1500 美元。

END. X Reebok Instapump Fury Pink Salmon

大家都知道,在英國,許多本地人士除了特別愛吃鮭魚,也會把平常喜歡的事物應用於日常生活中。而早在 2016 年,英國潮流電商網站 End. 就與 Reebok 合作,以經典 Instapump Fury 為題,打造名為「Pink Salmon」聯名款式。相較其他鞋款僅印以紋理或材質詮釋,End. x Reebok 雙方為更加接近實際情況,在象徵肉感的粉紅色中,加入了橘色用做詮釋,更符合平常我們看見鮭魚的自帶色性。而在以麂皮材質拼組的輪廓中,也能發現魚鱗紋理大大強化了真實感,亦同時呼應了鞋材運用體現自然魚身的黑色彩,以及中底代表魚類斑點的潑墨細節,已經可以說是以鮭魚為靈感作品中的代表之一。

SANDALBOYZ Slides

SANDALBOYZ 由一群球鞋愛好者創立,憑藉著其廣闊人脈與出色設計觸及了 BBC ICECREAM,Staple Pigeon 等在街頭文化間占領一席的國際品牌。除此之外, Rich Brian,Offset 等眾國際巨星亦曾也親身體會過「舒適感」納入自己日常著用的單品。而在 2017 年,SANDALBOYZ 受到東洋日式料理啟發,便就以「鮭魚」食材為藍本,設計一雙充滿 Sushi 風格的拖鞋。象徵鮮嫩肉質的粉嫩色調,並再固定帶處結合 Logo 呼應其鮭魚紋理,更在鞋帶處點名烹飪主題設計,整體看起來是一雙完成度十分高的成品。

GANRYU  COMME des GARÇONS x Teva

丸龍文人做為川久保玲旗下一員,憑藉著對服裝的多種穿戴方式以及對文化包容性的獨到見解受到玲姊的青睞,更為他開設 GANRYU COMME des GARÇONS 支線以表認可。儘管於 2017 年因突閃關閉其副線,但丸龍文人仍然以絕佳的審美意識在業界豎立其個人榜樣,所以至今看起來離開保護傘並不記得是壞事。回歸主題,雙方結束關係前,2016 年 GANRYU  COMME des GARÇONS,便曾與運動涼鞋品牌 Teva 有過合作,他們將 Teva 最廣受歡迎的 Hurricane 涼鞋常規色彩再次定義,並用其對色彩的概念,點名出合作方的專利 Shoc Pad 避震中底,以及 Durabrasion 大底,讓人們的主覺聚焦在部足,注入了五種猶如「鮭魚」般的對比配色方案,充分彰顯丸龍文人的日式色彩,於當時引起不錯的反響。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