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arhartt WIP Taiwan : 台灣音樂漫遊 Part. 3 – LINION:「新歌、舊歌都不斷地再調整成最好的狀態,像是不斷在闖關!」

延續2020, Carhartt WIP 發佈首個音樂 Podcast 企劃「RELEVANT PARTIES」,繼續帶領各位探索全球各個突破性的音樂廠牌。此企劃獨立地發掘廠牌背後的故事,並與多位影響當代音樂文化的創辦人作深度訪談,探視他們對音樂的狂熱、貫徹的理念、還有向目標一往無前的追求。

配合此番計劃, Carhartt WIP Taiwan 不單帶給大家RELEVANT PARTIES 精心推薦的國際廠牌; 同時也挑選在地音樂文化平台以及音樂人,分享獨立音樂的精神。繼上回與雷頓狗後,第三回邀請到以Neo-Soul、R&B 為核心曲風的台灣唱作人 LINION,悠然自得的靈魂帶入於作品內,black music 潛在因子正在爆發!小學六年級立志成為歌手,一步步朝著自己的夢想前去,2016 年自美國洛杉磯 MI 音樂學院畢業,一路上的心態轉變,將情緒轉化成旋律,探索著現今人們社群焦慮,都可以從作品中找尋線索; 此回 Carhartt WIP Taiwan 有幸邀請到 LINION 與我們淺談音樂歷程。

Q:從接觸音樂到現在,一路上總會碰到許多考驗,什麼事是讓你覺得最印象深刻的?最後又是怎麼克服的?

A:剛從美國回來,其實我讀的學校Musician Institute並沒有教怎麼編曲和製作內容,那時候回來台灣,就花了蠻多時間自己關在家裡,上網看影片研究,每天花很多時間看不同的YouTube 教學影片!有點誤打誤撞就讓當初第一張專輯《Me In Dat Blue》誕生!直到後來,此次的新專輯《Leisurely》,我跟製作人鍾濰宇一起共同製作,在他身上學到蠻多的,譬如業界該怎麼去製作歌曲,怎樣的程序,其實成長蠻多的,另一方面,因為當初主修樂器貝斯,要從貝斯手到彈唱,一直以來都是一個非常難的過程,因為大家都知道通常看到的樂手都是拿吉他或是彈Keyboard就可以唱歌,但如果你要拿貝斯唱歌的話,它其實就像是你用兩個完全不同的節奏同時從你身上發出,譬如說你嘴巴上邊唱,然後要邊彈另一個節奏的時候,其實是蠻難的一件事!當決定要繼續做這件事是因為這是我的根(貝斯手),加上這是我喜歡的形象,像是Thundercat他做得到這件事,台灣比較少人做這件事,做這種Neo-Soul、R&B的音樂,邊彈貝斯邊唱歌,但其實要克服這件事就是需要不斷的練習,雖然過程很像肢障(哈哈)一字一句,速度放慢,再練成一首歌,要花費蠻多時間的,但當我有目標的時候,我就會很有耐心的去完成,慢慢的再克服,不論新歌、舊歌都不斷地再調整成最好的狀態,像是不斷在闖關!

 

Q:起初接觸音樂的目標是成為創作歌手嗎?直到現在被越來越多人關注的心境上會有什麼改變嗎?

A:起初接觸音樂,因為家人也對音樂非常有興趣,媽媽的音樂sense 很好!所以在童年時期就聽過非常多音樂,其實小六就立志要當歌手,到後來才開始慢慢嘗試創作。

整個心境上的改變蠻多的,從第一張專輯之前,整個人的狀態是比較抑鬱的,因為剛回國,也找不到工作,也不知道自己是樂手有沒有人要聘請你,有沒有辦法生出自己的作品,加上當時有位好朋友離開了,所以當時候的狀況非常不好,日夜顛倒,過著渾渾噩噩的生活,不知道自己未來在哪。直到發了第一張專輯,才有一種解脫的感覺,我把作品發出去之後,一開始並不覺得會有很多人聽,畢竟創作者這麼多,怎麼可能會聽到我的,但當時抱著隨便啦發出去就是了已經盡力把他做好。

不久後,慢慢有人發現我,有些表演邀約,越來越多人知道我的歌!後來才發現在演第一張專輯的過程裡,有點離開那個狀態,就是我越來越開心,心情越來越平靜,可是那一整年我必須一直回去演《Me In dat blue》的那種狀態,當然有在其中找到解脫,有找到新的自己,可是好像對大眾來說我是怎樣子個性的人已被貼上標籤,但事實上是相反的,只是那時期的我是那個樣子,所以我才想開始籌備第二張專輯,想表達我真正天馬行空的那一面。

Q:對於Carhartt WIP 所推出的Relevant Parties 音樂企劃中合作的六個廠牌,哪個對你的影響比較深刻?

A:這次廠牌裡面,我比較熟悉的是Ninja Tune 和 Stone Throw,特別是是Ninja Tune廠牌旗下的Artist,有蠻多合作的人都是我有在關注的 ,例如Sampa The Great、Jordan Rakei、Kamasi Washington、Park Hye Jin,有非常多我喜歡的音樂人,都是做一些Black Music 、Neo Soul、R&B等。希望未來有機會進一步與他們合作,這些人都是神啦!

Q:你剛才提到你比較常關注英倫獨立廠牌Ninja Tune旗下創作者。可以與我們分享是怎麼發現他們的嗎?

A:對我比較關注Ninja Tune旗下藝術家,最明顯的例子就是Thundercat ,他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偶像!

其中比較有趣的就是Park Hye Jin,我前陣子才發現兩年前就知道她,因為當初奇清唱片本來想與她有些接觸,但事後得知已被Ninja Tune簽下來了,但也很替她開心,能有更多資源。

但主要發現這些創作者,大部分都是在串流平台上面,最早的連結應該是我去聽 Moonchild The Internet 這些比較Neo Soul 的團,他也同時會推播Thundercat,也因為我最早喜歡聽 Kendrick Lamar,之前很著名的那張專輯 To Pimp a Butterfly,那張我記得是Thundercat製作,所以從那時候開始關注他,主要是你不難在Kendrick Lamar那張專輯聽到很屌的bass line還有很多Neo Soul元素,也因為Thundercat 本身就是比較無厘頭比較鬧,就會是我很喜歡的形象,又做很酷的東西之外也很會製作,其中Mac Miller走之前的那張專輯也是他製作的,對我來講他做的東西都是非常厲害,非常對味的!音樂性可以跟所謂的傳唱度所有的效益融合在一整張專輯裡,是一個頂尖的製作人

Q:日前所發行的第二張專輯 Leisurely,每首作品都有一些故事,其中你最想與大家分享哪些故事呢?

A:我比較想要分享的是99JOMO,因為剛好大家在看這篇文章時是使用手機,99是教大家放下手機,這首歌是根據一本叫做《放空的科學》的書所寫,裡面有講到蠻多為什麼要放空,跟如何更了解自己大腦的思維。
JOMO這首歌是一個新的詞,叫做Joy of missing out,大家現在處在的狀態叫FOMO,就是Fear of missing out,就像我現在有一支手機,我就會一直想要去看它,看我的朋友們發生什麼事情,然後很怕錯過了什麼事情,但講實在話,去想一下他真的對你的生活有什麼幫助嗎?其實有時候是沒有的,因為資訊量是在是太大了,後來發現JOMO,喜悅的Joy of missing out,這件事情我沒有看到是非常開心的,我可以專注於當下!分享給大家這張專輯叫Leisurely,逍遙,就是希望大家在現代的生活中可以更專注於身邊的事情,慢慢找回生活中的樂趣,可以反思以前做了什麼事是快樂的而現在卻不是如此,有沒有可能是Social Media 帶來的壓力,大家都可以去思考一下!這兩首歌分享給大家!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