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電影視界|2021 NETFLIX「5 部音樂紀錄片」推介,不止好看現場還好聽到哭!

由於上年疫病爆發的關係,每個人原本的規畫行程難免被打亂,無論是預計要前往各地的消費活動,還是各種大型的戶外音樂祭等大型活動都被「強迫取消」,而要你是為後者,想必也僅能待在家瀏覽各個相關的音樂影片來回味。不過在百般多樣的選擇中,難免一些類型是太過強調於「文化」本身,若非夠喜歡不然仍有些許難帶入情境之中,為此,要你是單純想通過影片來感受現場氛圍,又想適當的了解當地的人文風情,那麼以下幾部在 Netflix 上的音樂影片可能會引起你的興趣。

Daft Punk Unchained

不久前法國電子音樂團體 Daft Punk 宣布解散,雖然令人遺憾,但這金、銀頭盔底下的人物打破的種種傳奇仍是不可抹滅,就像是除了音樂《Homework》、《Get Lucky》等經典以外,推翻「需要露臉」才能成名這回事亦是重要一環。而撇開上述之外,於 2015 年的電影《Daft Punk Unchained》實際也相當重要,這部主要探討 Daft Punk 如何以站在業界屹立不搖,卻又不追捧 Homem-Christo 和 Bangalter 傳奇事蹟,更專訪了 Giorgio Marauder,Pharrell Williams,Nile Rodgers 等人,聚焦在其他們音樂的核心問題。

《I’ll Sleep When I’m Dead》

2016 年由 Justin Krook 執導的電影《I’ll Sleep When I’m Dead》,以紀錄片形式出發講述全球知名 DJ 身兼製作人 Steve Aoki 的工作日常,帶領大家深刻了解音樂幕後的生活方式,該影片值得一看得是,如果你是作為 Steve Aoki 的粉絲,應該鮮少看過  Steve Aoki 一年雖超過 200 場演出,卻很少公開談論內心的一面。通過這部大家可以明確了解到是什麼推動他向前邁進。

《BLACKPINK:LIGHT UP THE SKY》

BLACKPINK 做為 YG 娛樂旗下的女子團體,是繼 2009 年 2NE 1 之後嘔心瀝血推出的最佳組合,由 Lisa,Rosé,Jennie,Jisoo 組成,除了在音樂有著相當的傳染力,各別更成為了各大老牌時裝屋選定的代表大使,不過這四位的成就豈能簡短帶過,2020 年推出的《BLACKPINK:LIGHT UP THE SKY》紀錄片,便述說了這四位分別來自他鄉碰撞的火花,你意想不到的相處擦撞到齊聚一心的過程都在這部一一呈現。

《Coachella: 20 Years in the Desert》

Coachella 音樂藝術節從 1999 年開辦以來,已經成為全世界音樂人是最夢寐以求前往的地方,除了必看各大所知的重點音樂家,剛剛提到的 BLACKPINK 亦成為首個登上其舞台的韓國人氣女團,也促成了亞洲地區對 Coachella 的想像。雖然說今年因疫情關係導致停辦,但還是能通過《Coachella: 20 Years in the Desert》了解開創性的脈絡,這部電影除了詳細記錄音樂節的動盪歷史,更通過對創始人 Gary Tovar 的採訪一窺幕後的景象。

宇多田光:Laughter in the Dark Tour

除了上述提到的紀錄片以外,也不得不提到今年再度大火的日裔美籍創作歌手宇多田光,僅用手機錄製《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主題曲《One Last Kiss》,短短時間內便收穫了千萬點擊率。但有如此收穫事實上是可預料的,從 80 年代出道到 2000 年期間,憑藉著音樂多元的混合掌握,無論是《Movin’ on without you》,還是《First Love》都是音樂歷史上的銷量神話。而要是你才剛對這位「日本神級暢銷天后」產生興趣,亦不妨前往 Netflix 瀏覽《宇多田光:Laughter in the Dark Tour》體會現場魅力,也許通過裡面的內容會解決你心中的一些疑問。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