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天生的唱跳血脈,吳建豪《Different Man》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吳建豪一直是我非常欣賞的歌手,他每次發片我都非常期待,像是一場炮聲隆隆的震撼教育。原因在於Van Ness每次出輯都會有新的突破,他的唱片總有種華語唱片少見的格局,少見的嘗試。這份反骨可能要歸咎於吳建豪對音樂的龜毛追求,而另一點則是要歸功於,流在他音樂血液裡的那種「屬於西洋音樂的律動與天生來唱跳的血脈」。

 text_傑米鹿, photo_環球音樂

 

行程滿檔的吳建豪Van Ness,在忙碌的跳水訓練行程、與戲劇拍攝之餘,於本週終於推出了個人睽違兩年的新專輯《Different Man》。整張專輯電氣瀰漫,充斥著歐美專輯的舞曲節拍,聽得出Van Ness積極往更國際的音樂格局靠攏的野心。

▲吳建豪:Different man

首波主打〈Different man〉吳建豪就火力全開,一身“驚壯”的好身材在MV裡頭一覽無遺,女生看了要口水直流,男生則看了只好摸摸自己的肚子然後深深嘆個很多口氣。〈Different man〉是一首充滿Dub-step節奏的專輯同名舞曲。聽來真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強勁性感的節拍不斷重擊雙耳,輔以電音四竄,喜歡聽西洋歌曲卻一直覺得為什麼台灣還沒有這種中文歌出現的朋友,絕對要來聽聽看。

 

〈Different man〉MV的舞蹈也特地邀請到自美國、十分擅長中版舞曲的舞蹈名師Brian Puspos編舞,並邀請Brain來台為Van Ness進行連續三天的舞蹈魔鬼訓練。除此之外吳建豪也首次在「Different Man」的MV當中,跟MV名導賴偉康共同雙掛導演,並挑戰了視覺效果驚人的「金粉舞」。

 

若是想聽更多這種舞曲掛的歌曲,這張《Different Man》專輯肯定不會讓你失望,專輯裡如〈趁愛打劫〉、〈愛裡面〉、〈改裝〉等,都是聽來爽炸的歌曲無誤。

 

▲吳建豪:小婚禮

第二主打〈小婚禮〉中Van Ness則開始耍起要人命的浪漫。這是首洋溢著無比幸福的中版輕快舞曲。別以為說是洋溢著幸福就不跳舞喔,和上一支〈Different man〉野性並充滿力道的舞蹈比起來,這首歌裡跳舞的Van Ness就俏皮可愛多了。MV中吳建豪身著白色西裝,深情緩緩對著你說:「Marry Me Girl!」誰受得了。

 

若要在這張專輯中,硬是區分什麼舞曲或非舞曲,其實是件不理智的事情。本張《Different Man》專輯一路聽下來,風格非常的統一,從一首intro開始就一路有著強烈的節奏感,就算是原本要歸類在「慢歌」中的歌曲也是。好比「讓你更愛我」、「你怎麼知道」都是。這一聽就知道若是放進任何一個除了Van Ness之外的歌手,絕對都會變成一首「很正常的抒情歌」。但還好在這張專輯中,這種事情沒有發生,吳建豪與他的團隊讓這張專輯有了華語歌壇中相當少見的:「從頭到尾都沒停下的節奏感」。

 

這種專輯從頭到尾的節奏感體驗,其實在國外專輯中並不少見,一如我們聆聽許多舞曲專輯、混音專輯,都時常會有這種感覺好比David Guetta或其他更主流的歌手如Usher、Will I am的時候也都會有。(我當然不是收了唱片公司多少錢要把吳建豪說的多神,我只是希望能夠對比一個類似的聆聽體驗)。相對地,在華語唱片裡面這種一貫的節奏性就少了些,就算如蔡依林、蕭亞軒、或羅志祥等以舞曲為主要訴求的歌手,也難免會在專輯中唱個3~4首較抒情的歌曲,當然不是說這樣子不好,畢竟國內外對音樂的需求不一樣。但吳建豪的這張《Different Man》的確立了一個新標竿,做了國語專輯裡還沒有太多人做過的事情。

 

▲吳建豪:說愛就愛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