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小皇帝的王子復仇記 VS 馬刺隊的最後一搏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text_克里斯, photo_ESPN、Bleacher Report、Sports Illustrated、Getty Images

 

連霸 or 重返榮耀?

詹姆斯(LeBron James)的季後賽生涯一路走來其實不算順遂,生涯前兩球季皆無緣季後賽,同梯的甜瓜(Carmelo Anthony)、韋德(Dwayne Wade)都是第一年就有季後賽打,韋德甚至第三年就擁抱金盃,這看在詹姆斯眼裡實在很吃味。

時間回朔到2007年季後賽,那時候的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才22歲,好不容易打贏了在東區最強大的對手活塞隊,獲得了首次參與冠軍賽的門票。但是卻碰了一鼻子灰,被馬刺隊狠狠修理了一頓,4比0橫掃出局。當年的騎士與馬刺經驗其實差了一大截,騎士當時的總教練布朗(Milke Brown)曾在馬刺當過助理教練,算是師承波波維奇(Greg Popovich),徒弟對決師父明顯居於下風。

如今,有了奪冠經驗的詹姆士將挑戰連霸,而對於馬刺隊來說,這將是三巨頭的「最後一搏」,雙方的對戰絕對充滿話題性。

 

小皇帝準備好面對過去的陰影了嗎?

對於詹姆斯來說,或許又是一個自我挑戰的時候,經歷2010-2011那個充滿心魔的球季之後,詹姆斯的心、技、體儼然調整到了顛峰,本季命中率達到生涯新高的56.5%,三分球亦超過四成。甫轉到熱火時,因為輿論的壓力,詹姆斯一度陷入低潮,關鍵時刻往往軟手或選擇傳球,去年季後賽靠著閱讀書籍,才成功找到壓力宣洩的出口,James的友人還指出,這對他是最好的精神治療,幫助他躲過比賽前帶來的焦慮。.

▲小皇帝去年季後賽靠著閱讀,成功克服心魔

 

在三巨頭的帶領下,熱火連三年闖進決賽,而今年決賽所要面對的對手─就是當年把騎士剔光頭的黑衫軍,再次面對馬刺詹姆斯當然有話要說:「現在,我是一名比當時好的多的球員,我比2007年總決賽上的自己好20、40、50倍。」

詹姆斯對於經驗也說到:「這是我們第三次進入總決賽了,所以我們也很有經驗。我們並不年輕,我們也不是毫無經驗的菜鳥,我們知道我們所掌握的機會。」

這次,小皇帝的身邊多了更多的幫手,韋德、波許(Chris Bosh),以及本季加入的雷槍艾倫(Ray Allen)等人,在連霸的路途上,詹姆斯不再是孤單一人。

 

黑衫軍的Last dance

奇數年常勝軍馬刺隊,核心陣容十年不變,三巨頭中的鄧肯(Tim Duncan)、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皆是年過35的黃昏球員,唯有帕克(Tony Parker)在當打之年,

但靠著教練波波維奇的運籌帷幄,讓帕克接下核心球員的旗子,以及年輕球員的有效換血,馬刺年年都以超過50勝的戰績闖進季後賽。

馬刺隊的成功絕對不是一蹴可幾,球隊在波波維奇的鐵血執教下,「人人有功練」的團隊籃球變成他們的註冊商標。或許是因為流著軍人的血液吧? 畢業於空軍官校的波波維奇,對於球員的要求非常嚴謹,在他的體系下打球,專注打球才是重點。也因此,不會譁眾取寵,沒有華麗步伐,打球無比紮實的鄧肯(Tim Duncan)就成了他最愛的基石球員。

▲當年波波維奇在空軍官校的畢業照

 

他們成了亦師亦友的關係,雙方合作了十幾年,到了今年高齡37歲的鄧肯甚至還打出了回春般的成績。波波曾說過,鄧肯退休他就要退休了,愛開玩笑的他還說他抱了鄧肯大腿抱了很久,「鄧肯是我們能打到這裡的原因。」

 

▲波波維奇和鄧肯已經合作達16年之久

 

對於再次殺進總冠軍賽,波波維奇感到不可思議:「你不會想到這樣一支相同的球隊在(職業生涯)這麼晚的時候再次殺入決賽。堅持這麼長時間是很難的事情,但是,這也顯示了他們三個傢伙的個​​性和他們能和任何球員一起打球的能力,他們配得上如此多的讚美。」

對於馬刺而言,這次可能是三巨頭爭奪冠軍的最後機會,又逢奇數年,You can’t beat father time(你無法擊敗時間老人)這句話馬刺隊有機會改寫嗎?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