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 ∣ 會讓你點頭如搗蒜的巧合,《超人︰鋼鐵英雄》其實是《七龍珠》啊!

嗯…這麼說好像對鳥山明有點不敬,但是千萬別誤會,因為如果這些都屬實的話,對他來說應該是個超級大恭維啊!或許很多人會不以為然,但是…就當做有趣吧,而且若大家仔細想想,其實《超人︰鋼鐵英雄》跟《七龍珠》相較,真的有許多巧合啊。

 

 text_Gregory Wu , photo_華納兄弟

其實真的沒有誰抄誰的問題,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鳥山明就如當時的其他創作者,童年及成長時期,接受了大量來自美國的流行文化,音樂及電影是最直接且明顯的。鳥山明的《怪博士與機器娃娃》,裡面有太多太多好萊塢跟美國梗;比方說有大金剛、星際大戰、異形,開理髮廳的是克林伊斯威特,咖啡廳的小茜總是熱褲半筒襪加溜冰鞋,當然,還有個性很差的酸梅超人。《七龍珠》剛開始的時候,還有一些《怪博士與機器娃娃》加上《西遊記》的感覺,直到後來欲罷不能的格鬥,風格完全改變;但熟悉鳥山明的人都知道,他其實還是喜歡類似《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的創作。

 

好了,直接來說吧,這次《超人︰鋼鐵英雄》有拍過《守護者》的查克史奈德當導演,但重點卻應該放在監製跟劇本上,因為克里斯多福諾蘭加上大衛哥雅的組合,已經成功創造《黑暗騎士》三部曲了。這樣的資訊,對一般人而言足夠了…

 

 

作為「超人」誕生75週年的大作,《超人︰鋼鐵英雄》還得承受先前超人三部曲(對,不需要把《超人再起》算進來),還有同樣來自DC漫畫的《黑暗騎士》的壓力;也還好,片商就直接找克里斯多福諾蘭,搭檔了大衛哥雅,很早就開始籌畫這部現代版的超人電影。問題就出在大衛哥雅這個很不像電影人的怪咖上,這個子不高,又渾身刺青的傢伙,從小就是漫畫跟電影迷,而且就在他毛剛長齊時,開始有大量日本動漫畫湧進美國,以致這群近50歲的創作人,完全深陷在其中無法自拔。哥雅在《刀鋒戰士》跟《黑暗騎士》中,徹底發揮取材漫畫原作的黑暗面,融入現在社會的設定,並且著重角色的塑造,創造出極具真實性的劇本。所以完全不用擔心《超人︰鋼鐵英雄》,是否能超越之前的電影,因為這群宅男電影人們,早就證明過自己的能力了。

 

這次《超人︰鋼鐵英雄》會有超人在氪星上的父母(喔對,超人是外星人喔),而且似乎也是個擅長戰鬥的民族,超人老爹在面臨危機時,把還是嬰兒的超人,放進球型太空艙,丟到了地球去。這個小嬰兒被地球人領養了,幫他取名叫克拉克肯特。嗯…當初孫悟飯撿到了個放在球型太空艙的嬰兒,幫他取名孫悟空,隨著他的成長,慢慢發現到身為賽亞人的事實,以及他體內強大的力量。

 

克拉克肯特在氪星的本名,叫做凱艾爾;孫悟空在賽亞星上的本名,叫做卡洛特。

 

克拉克面臨同樣來自氪星的反派角色,穿著輕裝盔甲的佐德將軍,因此讓他的身世大白;孫悟空先後面臨來自穿著盔甲的親哥哥,以及包含達爾的挑戰,也讓他了解到自己的身世。

 

克拉克從來沒有穿上氪星的戰鬥裝甲,孫悟空本來也不穿的。

 

克拉克並非天生就會飛,也是後來才發現這個能力;孫悟空莫名學會舞空術,撇掉筋斗雲,還教了所有人怎麼用舞空術飛。

 

佐德將軍的軍隊,取名叫「Nam-Ek」,如果你用日文發音,再用同音的中文字打出來,就是「納美克」,比克的故鄉。

 

如果你到美國的線上電影資料庫查閱,會發現他們把孫悟空用日本漫畫的超人來形容。

 

那…據說也要打造成三部曲的《超人︰鋼鐵英雄》,會有「基紐特戰隊」嗎?或是…巴比迪?魔人普烏?我只希望超人不要有好幾段變身,變到後來連眉毛都不見了。還有還有,千萬不要來個合體技啊!所以露薏絲蓮恩真正的父親是…牛魔王?不過放心,超人是不會打出龜派氣功當大絕招的,那是Marvel才會作的爽設定。

 

 

《超人︰鋼鐵英雄》電影預告

 

Gregory Wu
曾經在唱片公司跟雜誌社工作,目前也還是在媒體圈服務,雖然有接觸到電影、音樂等娛樂內容,但總是會把些「什麼鬼」牽連在一起;自己覺得有趣,有些朋友也覺得有趣,不敢自稱是影評,純粹喜歡跟人分享交流看電影的趣味性。看電影嘛,WHY SO SERIOU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