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AMBUSH x Nike Dunk 新聯名雖然帥,但搶的人卻沒幾位認識這品牌?

Yoon Ahn(以下簡稱 Yoon)做為 AMBUSH 主理人,憑藉獨道的審美觀點以及材質的玩轉,將品牌對外宣示出宏大的吸引力而得名,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品牌的成功,事實上也呼應著其人的成功之路,不僅是與 Nike 這類的運動巨頭合作為範例,就連難以觸擊的高端時尚界- Dior Men,她也將其帶到了一個更高水平的位置。今番,也趁著稍早時 AMBUSH x Nike Dunk 聯名發售,這回「潮流社論」便帶你來好好認識 Yoon 以及其背後的 AMBUSH。

AMBUSH 最初是做配飾設計起家

AMBUSH 最初是做配飾設計起家,後來經過 Yoon 的到處遊歷和眾多合作成為了一個多元化的品牌。因對於 Yoon 來說,相較於其他制定計畫的品牌,她更相信直覺以及所構想的事情會加深品牌的文化輻射,這樣的邏輯方式其實在某種程度而言,是證明了她的思維方式與同時代對街頭潮流敏感度很高的品牌相距不遠。

在東京的 AMBUSH WORKSHOP 旗艦店於 2016 年開業,地點坐落在舒適的澀谷小街上,不對襯白色方塊內物搭配著半精琢的飾面,無一不體現出 Yoon 將單品視為文物,擺放至如考究古物般的展示櫃。而當她不在巴黎與 Kim Jones 一起商討 Dior Men 的配飾之餘,她大部分的時間都會在這裡或 AMBUSH Studio 工作室內度過,不過你可能很難想像得到在 Yoon 與主理的 AMBUSH 現在聲名大噪以前,在背後的每一段傳奇經歷。

這便需從 2002 年 Yoon 與丈夫 Verbal 共同創立 AMBUSH Design 開始說起, Verbal 是日本嘻哈團體 M-flo 與 Teriyaki Boyz(NIGO 領軍,也是首個與 Def Jam 簽約的日本嘻哈團體)的團隊成員,兩人在波士頓大學認識並熱戀之前都早已有安排的投入方向,而 Verbal 在當時便就想改變普遍世態對嘻哈時尚的印象,很早便穿著 Hedi slimane,Raf simons 量身定製的精緻服裝輪廓,呈現在眾多仍以既定印象看待的人們眼前。

AMBUSH 前身是 Antonio Murphy & Astro 高級時裝珠寶品牌

因為在當時,於所謂的「自拍文化」擴散之前,人們的夜生活早已十分注重打扮,便是希望在五光十色的俱樂部中引起注意,不過在身旁都願意展現自我的環境下,其實很難在群人中脫穎而出。因此希望藉由服裝試圖誘發出眾多不同 Verbal,便於 2004 年和 Yoon 決定一同創立 Antonio Murphy & Astro (AMBUSH 成立 2008 年前身),能夠讓人們引起攝影師注意的高級時裝珠寶品牌。這支的組建特色是受到美國漫畫書的擬聲詞啟發,其誇張的搶眼視覺更受到了 Pharrell Williams,Kanye West 的注意,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寶石鑲崁的 POW。

但事實上,儘管受到青睞讓這位兩位人才受到相當的關注度,可對於 Verbal 和 YOON 來說並非是嚴肅地看待,因為他們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式的時裝或配飾訓練,只單純想把做的事情變得很酷。例如將安全別針,鋁罐,衣服,黑膠唱片等可取素材製成高級豪華的部件,將設計語言利用高低思維的方式化為更全面的體現。「我們開始真不知道要做什麼,只是在做一些有趣的事情」-YOON 說道

另一方面,雖然全球巨星們的親自著用也提高了品牌知名度,但 YOON 認為當自己處在一個新的位置後,就必須學習將創意轉化成可實行發展的店舖,因此到了 2008 年,她便與 Verbal 致力將概念珠寶提升為新時代的搭配標誌,並在 2012 年拓展出 T-Shirt 與各類服裝,逐季打造並完善全新的品牌宇宙。「每個進展都是從始想起,當 AMBUSH 開始製作 T-Shirt,便就可以加入在其珠寶為特色的 Lookbook 造型錄中,完整的推廣自己的產品線,比起推廣其他品牌更來的有意義。」-YOON 表示道

AMBUSH 其實是「忠於自己」的象徵性代表

可這樣似乎還是無法完全解釋 Yoon 已拓寬的邊界, 再從另一角度來解釋 AMBUSH 的成功,能讓 Yoon 走出創意舒適圈,是因為其方面便就像街頭服飾中許多的品牌一樣,存在於計畫與偶然之間的灰色地帶。在開頭時便早有提到 Yoon 更傾向讓直覺來執導其過程。而這就像她把一些東西放出去只是因為她自己很喜歡,這樣看似莽撞的方法卻一直以來都有很效,所以直到今天她仍然恪守。「這種看似無知的方法其實很好,我想如果我曾在時裝屋裡先工作過,就不會像這樣的去承擔結果,那我現在也不會在這裡了。」-Yoon 補充道。

事實上 Yoon 這種忠於自己的方法,其實不僅在品牌財務上獲得回報,AMBUSH 更在 2017 年因此得到了 LVMH Prize 設計師獎提名,而隨著聲量不斷上升,Yoon 更與 Nike,RIMOWA 等品牌進行合作,2018 年 4 月更被 Kim Jones 任命為 Dior Men 珠寶配飾總監。

講到這裡應該很多人會在這有疑問,為什麼 Kim Jones 會找上 Yoon,其實 Kim Jones 在執掌 Louis Vuitton 就早有與他們合作,而 Yoon 的「上位資格」其實前後也歷經了十年時間進行建立,這也就是為什麼 Kim Jones 會找上她的原因。「我其實剛開始很緊張,因為我沒有為時裝公司工作的經驗,但 Kim Jones 在這期間幫助我了解許多事情,最重要的是他指出創意總監是要為這間房子奠定基調的人。」-Yoon 解釋道。

結:

仔細整理一遍,Yoon 的舉動在一定程度上似乎與某些背景英雄相似,就好比說筆者第一位想起的便是藤原浩-從始至終都保持原則,前者是因為自己喜歡而擴大品牌張力,後者則通過「閃電審美」告訴你背後的品味以及典故,但兩者橫穿起來其實都脫離不了最重要的核心-忠於自我。

而現在許多潮流人,儘管會知道 AMBUSH 通常是來自明星著用款,或是通過與其他聯名的單位進而了解其表面,但事實上觀看整個 AMBUSH ,你會發現品牌不僅是對創意的主要堅持,更多的成功是多虧背後主理人擁有跳脫時尚規範的格局。這也值得令人深思的是,倘若做事前能夠先不帶有任何目的,是否有時才是真正能發揮創意最大值的時候?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