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用這些名場面、向《中國有嘻哈》說再見!回顧經典橋段、淺談為何它能成就當年的說唱大火

隨著在稍早由「2021 愛奇藝世界大會」所公布的資訊、便能知曉在今年上,愛奇藝 確定不繼續製作《中國新說唱》。取而代之的、便是將年齡層更往下,著重發展 18-24 歲說唱歌手的《少年Z說唱企劃》節目。

雖然說會發生這狀況也無可厚非,畢竟從 2017 年引爆華語說唱熱潮的《中國有嘻哈》看起,接續三年的《中國新說唱》熱度可說逐步下滑,也讓觀眾想見節目會有停播的那天。然而曾經的《中國有嘻哈》節目,絕對能說是帶動華語嘻哈音樂的一大關鍵,不僅成功地讓這項樂種走入市場、甚至是包括讓許多音樂人賺取大筆鈔票,這都是過去許多人不曾想像到的景象。

此番,CooL 便特意蒐集幾個在 2017 年《中國有嘻哈》的名場面,帶你回顧那燃起說唱大火的節目,除了回憶那曾經的經典時刻外、或許我們也能期待在今年看到《大嘻哈時代》也能有同樣的精采橋段。

你有 Freestyle嗎?

在《中國有嘻哈》的首集內容上,節目組為了製造話題、便不斷把 3 組導師的話語加重效果,比方這句出自 吳亦凡 口中的 “你有Freestyle嗎?” 便是如此。雖說現在 吳亦凡 因為 auto-tune 效果的關係被譏諷是「發電站」,但其實在 2017 年《中國有嘻哈》開播之際,不僅群眾對他會饒舌感到陌生、甚至連許多選手也認為 Kris Wu 不會饒舌。這便致使 吳亦凡 的講評變得格外受人注目,而這句 “你有Freestyle嗎?” 便也成為了節目初期的大亮點。

小編想說:當時怎麼沒有人提議要「人間皮卡丘」來段Freestyle?

別來沾邊,死得很快

在 2017 年的中國說唱圈,其實充斥著極大的「市場、地下」差異,鑒於著當時的環境、許多唱片公司會依循著韓國的模式,打造出會唱饒舌的 idol;但倘若沒歷經過文化的洗禮、當那些偶像歌手以 Rapper 自居時,想當然爾便會引發許多人的不服,而 Gai 的這句話 “別來沾邊,死得很快” 正是因為看到 idol rapper 成功晉級後、便火爆向鏡頭吐露的一段話。而有趣的便是,在 4 年後的《大嘻哈時代》預告上,也能聽見有台灣選手講到這句話,藉此向 Gai 致敬。

小編想說:Gai爺如今也是 idol rapper 了

我的腦袋變得有點亂,沒有關係

自首集 吳亦凡 一直強調的 “你有Freestyle嗎?” 後,導致不少觀眾也更加期待到節目的 Freestyle 對抗賽上。其實就小編的理解,Freestyle 這東西真的需要靠練習、且還要經過長時間的訓練,並不是說饒舌歌手都應該要會 Freestyle。所以在這環節上,便誕生了許多 Highlight、比如來自 徐真真 的表演,因為掉拍再加上緊張,使得他後面的 Freestyle 以讓人匪夷所思的方式呈現,而 “沒有關係,沒有關係” 也成為了迄今大家對他的印象。

小編想說:所以徐真真現在有Freestyle了嗎?

Hip Hop Man

儘管在《中國有嘻哈》第一集看到戴面具的選手、肯定有讓不少觀眾傻眼。但豈料 愛奇藝 為了鋪這個梗,竟埋藏了 7 集節目才讓 MC Jin 的身分正式曝光,這也不得不讓人讚嘆節目組規劃內容、情節的能力,讓《中國有嘻哈》初期的節目話題都圍繞在「Hip Hop Man 到底是誰?」上頭。

小編想說:MC Jin 新歌你聽了嗎?

你那種破歌,我一天能寫四公斤

論及《中國有嘻哈》最具代表的選手,PG ONE 絕對是不二人選。從在 60 秒上唱到的 “原來冠軍被我內定”、再到爾後的〈H.M.E〉,屢屢歌詞的火爆都十足讓觀眾大呼過癮。

而在 PG ONE 演唱這首〈H.M.E〉的賽程中,六強除了 VaVa 外真的都被他給罵一遍了。這也讓當時的 Tizzy T 無奈講到「早就習慣了」的話,貌似認為儘管隊友是 PG ONE、自己也知道依舊會慘遭謾罵的狀況。

有趣的是,其實在 2017 年中國說唱圈的派系鬥爭相當鮮明,CSC&GO$H 與 HHH&CDC 就是互相牴觸的姿態,而前期已忍耐許久 PG ONE 的 Gai、便是因為著聽見這首〈H.M.E〉徹底爆走,當時更在微博發文、對他嗆到「pussy boy」。

《中國有嘻哈》雙冠軍

或許有些人想問,為甚麼要把《中國有嘻哈》視為一個標竿,它不也只是一檔音樂競賽節目嗎?小編想回答的便是,因為這不僅是 愛奇藝 成功把當時還屬於「小眾音樂」的饒舌推向主流,甚至從《中國有嘻哈》一開始沒有廠商贊助、所以讓 愛奇藝 高層只打算用著不怎麼多的預算來製作;再到後期的決賽舞台、愛奇藝 不息砸下重本,開進一台長達 20 米的火車作為表演舞台的情況,都讓《中國有嘻哈》成為了中國網路綜藝節目的分水嶺、致使越來越多節目以超高規格的方式來製作相關內容。

而《中國有嘻哈》會成功,不僅是選手的精采表現、也必須歸功節目組的內容安排。像是它們透過「Hip Hop Man」、「作梗」之類的方式,不斷讓《中國有嘻哈》保持討論熱度,甚至到了最後的決賽舞台,不管這個結局大家認不認可,但「雙冠軍」仍舊讓《中國有嘻哈》就算結局了、相關話題卻持續在觀眾間議論著,所以說「雙冠軍」是《中國有嘻哈》最大的名場面,應當之無愧。

小編想說:這兩位冠軍,怎麼沒有一個是開心的?

其實就整個《中國有嘻哈》內容看來、真的有太多的經典橋段值得觀眾回憶,不論是火爆、尷尬或者精彩的時刻,都在這檔節目中發生,所以除了上述五點外,更有著許多地方值得群眾去回味。

雖然說《中國有嘻哈》的系列節目,已在 2021 年確定成為了歷史,但這些非凡的嘻哈音樂人也仍舊在樂壇中發光發熱,並不會因為節目的完結、讓饒舌音樂消失於市場洪流。畢竟除了這場節目,在 2021 年中國也會繼續出品《說唱聽我的》和全新節目《黑怕女孩》;而在台灣、則有備受期待的《大嘻哈時代》,所以這也讓人期待 2021 年就算沒了《中國新說唱》,嘻哈音樂也仍舊持續在華人世界蓬勃發展。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