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流逝的黃金歲月 NBA的世代交替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2013年NBA總冠軍已經出爐,熱火隊擊敗馬刺隊完成二連霸。詹姆斯(LeBron James)跟鄧肯(Tim Duncan)的交手,有著世代交替的意味,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昔日adidas旗下的五位Super Star。

text_克里斯, photo,ESPN、Bleacher Report、Sports Illustrated、YahooSports、Adidas

 

06年時adidas為旗下5位球星推出「五所不能」的廣告,主角是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賈奈特(Kevin Garnett)、麥格雷迪(Tracy McGrady)、鄧肯以及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這五個人在當時可以說是一時之選的超級球星。

如今,亞瑞納斯已經不在NBA舞台,畢拉普斯飽受阿基里斯腱受傷之苦,麥格雷迪過水CBA後被馬刺隊簽回卻也只能溫板凳,賈奈特跟鄧肯被時間老人追著跑,但還是能在禁區佔有一席之地,鄧肯今年甚至還打進了總冠軍賽…。

 

當超級球星被傷病纏身

亞瑞納斯、麥格雷迪以及畢拉普斯這三位球員,都是被傷病纏上的球員。

 

  • Gilbert Arenas

亞瑞納斯生涯黃金期幾乎都留給了巫師隊,外號「零號探員」的他,在adidas的廣告裡提到:「嗨,我是亞瑞納斯,這是我的故事。剛進NBA的前40場比賽我只能坐冷板凳,人們說0分鐘是我的出賽時間,我想那是他們沒有看到我的天份,他們以為我只能拿零分,不過,與其在板凳上抱怨,我選擇練習再練習。」

▲亞瑞納斯在廣告中敘述自己的故事

就因為這份決心,讓他在巫師隊大鳴大放,季後賽跟詹姆斯帶領的騎士殺得難分難解,曾經在湖人主場史戴波中心轟過60分,狂放、囂張的打法不曉得讓多少球迷愛上他。

如今膝蓋受過大傷的他,曾一年半之內動了三次膝蓋手術,失去的爆發力讓他優勢不再,許多NBA球隊連底薪也不願意出,讓他不得不轉戰CBA,而現在,他還在等待著延續籃球生涯的機會。

 

 

  • Tracy McGrady

對於麥格雷迪來說,「從天上落入凡間。」這句話,最能代表他這幾年的處境,自從09年復出後他開始當起浪人,待過尼克、活塞、老鷹,今年還去CBA青島雙星隊打了完整球季,季後賽前才被馬刺隊以底薪簽回NBA。

麥格雷迪在魔術隊隻手遮天的時候,大概是最讓我心醉神迷的時期了。誇張的第一步過人、驚人的彈跳能力配上優雅如跳舞般的跳投,讓他在短短幾年內成為聯盟頂尖的搖擺人。以6呎8吋的身高打得分後衛,麥格雷迪在對抗及視野上遊刃有餘,單打時看起來是那麼的從容,每每上演爆炸性的表現,讓球迷們如痴如狂。

 

「我認為我上不了場,我和你們一樣,只能看球,只不過我有一個更好的座位。我的職業生涯自從我受傷之後已經完全變了,一直很艱難,現在的我什麼也做不了,我只能感激這次機會。」這是麥格雷迪在冠軍賽接受採訪所說。

▲巔峰期的McGrady絕對是聯盟的超級巨星

 一個曾經不可一世的聯盟巨星,現在連擠進輪替陣容都很困難,面對這樣的處境,我很佩服麥格雷迪心境的轉換,願意放下,選擇回到球場,即使是喪失了過往的身手,也永遠無損他在球迷心中的地位。

 

  • Chauncey Billups

今年已經36歲的畢拉普斯,上個賽季在一場對魔術的比賽中不甚腳跟腱撕裂,讓他休養的整整8個月,本季也是打打停停,僅出賽了22場比賽。

缺少了畢拉普斯的快艇,面對季後賽高強力比賽,少了他的經驗與大心臟實在差很多。

「Mr. Big Shot」真正讓大部分住他名字是在活塞時期,他擅長在關鍵時刻投進球,是活塞的「第四節先生」。那時候的他已經26、27左右,跟很多剛進聯盟就成為當紅球星的人相比,他是屬於大器晚成型的,在活塞隊拿下總冠軍及FMVP是生涯最輝煌的時刻。之後轉隊到金塊也迅速融入隊伍,第一年就帶領球隊殺入西區冠軍賽,也是金塊隊近年來首次突破第一輪(今年又是首輪打包…)。

 

畢拉普斯今年獲頒新設立的「最佳隊友獎」,此獎項是讓NBA球員彼此評選,選出心目中的最佳隊友,「畢拉普斯態度無私,指導過無數的年輕球員,對母隊、隊友、整個社區都很有貢獻,他為這個獎項立下一個標準。」NBA主席史騰說。

休賽季的目標對於老畢來說應該就是養好傷,讓自己能夠趕在開季前上場,雖然這兩年傷痛不斷,不過我相信他應該還不會這麼早就退休的。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