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玩酷子弟 │ #Be Real 只是忠於自我!Tyson Yoshi:「假如這個 Tag 就要唱些街頭的內容,那抱歉、我不是個嘻哈歌手」

嘻哈音樂近年大勢發展,並隨著這股熱潮、不僅讓許多hip hop 音樂人浮上檯面,甚至豪奪金曲獎殊榮,連許多主流歌曲或者廣告歌曲,都將 ”饒舌” 元素納入其中,著實可想見嘻哈音樂現正處在的火熱程度。

而在嘻哈慢慢踏入台灣主流樂壇之時、許多群眾除了會關注到台灣本地的音樂人,也一並會關注許多地方的創作者,譬如來自香港的 Tyson Yoshi、便是獲得到台灣群眾的廣泛喜愛。

儘管在台人氣爆棚,締造在個人首場演唱會、Klash 專場 sold out的盛況,但這位大家既定印象的 “嘻哈歌手” 卻不曾認為自己 “嘻哈”、甚至不惜認為可以把這個標籤拿掉,但為何他有這樣的想法?就讓小編從 Tyson Yoshi 的音樂創作道路上開始說起 …。


自國中階段、Tyson Yoshi 便在英國讀書,而因為當時隻身一人在外地求學、再加上就讀的是一所運動風氣盛行的學校,導致 Tyson Yoshi 就算在那時候已經熱愛音樂、喜愛旋律性的情歌,但卻礙於同儕的關係、不敢表達自己的這個喜好。

因為我初中就讀的是一所打橄欖球很厲害的學校、我旁邊都是蘇格蘭國家隊的選手,所以對於音樂、他們就單純只是 ”聽“,而且偏好 Dubstep 的電音曲風,所以當我表達喜歡 R&B 這樣比較抒情的音樂時,比較陽剛的他們會不懂我在幹嘛。

儘管如此,Tyson Yoshi 仍舊會在私底下唱歌、創作,而在長達數年的國、高中求學階段後,當他大學來到的英國東南部的Brighton就讀大學時,鑒於那個地方的文化非常多元、Tyson Yoshi 便彷彿將壓抑已久的自己所解放,不僅找到一群同好聊著動漫、打著寶可夢卡牌,也能大方地展現自己的音樂的喜愛,這就鑄成了 Tyson Yoshi的另一種個性,就是『敢於展現真實的自己』。

『活出自己』看似簡單、但談何容易?畢竟可能連自己的個性、喜好都捉摸不定,又如何真的坦承的面對自己?而在起初踏入創作階段的Tyson Yoshi同樣面對上這種困擾,但在最後、他選擇了回歸自己最純粹的喜好。

在一開始寫歌的階段,Tyson Yoshi 多以『T.Y. 』這個名字發歌,雖說這時候創作的歌曲、比較多是給好友們自己聆聽,但因為多使用 type beat 寫歌的關係,讓他不自覺的想更 “嘻哈” 一點,比方敘述酒、錢,都是他曾經創作過的題材,但越是寫下這種創作、反倒讓 Tyson Yoshi 越加彆扭,因為那些並不是他的真實生活。

我就不是這樣個性的人,所以前期會覺得寫歌很難,但其實是因為我在寫其他人的故事、才讓我沒有創作的靈感。所以後來我改以寫下自己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就讓寫歌變得很輕鬆、也更能讓歌曲完整表達我想說的故事。

因此,第一首以 “Tyson Yoshi“ 名義所公開的歌曲〈To My Queen〉便成為了他的浪漫開端。輕快的吉他、搭配零碎的 hi-hat,〈To My Queen〉儼然散發一股濃厚的旋律饒舌氛圍,再加上 Tyson Yoshi 起初便是在 indie label 發行作品,讓他自然而然被貼上 “嘻哈歌手” 的標籤,但實際上、他卻不認爲自己身處嘻哈這個文化裡面。

雖然現在不少人認為我是個嘻哈歌手,但其實我自己聆聽這麼多種曲風中、反而純饒舌是我接觸最少的,但我只是想做出我喜歡的音樂,然而其中就有加入饒舌的元素。所以假如今天、”嘻哈歌手“ 這個 tag 就是必須要唱些幫派或者街頭的內容,那抱歉、我不是個嘻哈歌手,因為就我對嘻哈文化的認識,實際上我的生活與那樣的場景是離得滿遠的。

儘管講述著自己與嘻哈的距離感,但談到『be real』這件事情時,Tyson Yoshi 便很認同這種態度在自己身上的展現。因為正是敢去接受自己、表現自己,才讓他更專注在創作自己喜愛的曲風,也很坦然的面對註記在自己身上的標籤。

“『忠於自我』是我非常認同的態度,像有些人會講說我這麼大的一個人、怎麼還在玩寶可夢卡牌,但我就是覺得這件事情超屌!所以有那份敢去做自己的自信、我就覺得是件很嘻哈的事情。”

對於作品,Tyson Yoshi 有著自己極大的堅持,不僅希望創作能夠盡可能的表達自己所想傳遞的想法,包刮在歌曲Cover上、他同樣想注入深刻的涵義,而自〈Christy〉後、Tyson Yoshi 的音樂 Cover 就多是交由好友 realiam 操刀設計。他分享到、自己與 realiam 合作的方式就是把 demo 丟給他、並要他不要趕,好好聽了一個禮拜後再設計 Cover,而正因為這樣子絕佳的默契,創作了不少兩人都很滿意的作品。

“有一次我很喜歡、是我跟阿夜的〈寂寞男孩〉後的〈She said Part2〉。因為在〈寂寞男孩〉的 MV 裡面阿夜在轉著 Jack Daniel’s 的酒瓶,所以後來的合作、realiam 就延續 Jack Daniel’s 酒瓶的形象,並把我們的名字重新設計在上面。所以哪怕是一個歌曲的視覺,其實我們都希望有著巧思在裡面。”

對音樂作品的詮釋、想像,再到充斥特色的聲線和呈現方式,Tyson Yoshi 無非自 2018 年開始便展現出潛藏的音樂能量,但小編就好奇、倘若今日 Tyson Yoshi 不是從事音樂創作,那現在的他、會在做甚麼樣的職業呢?不假思索地、Tyson Yoshi 回答到我「肯定會回去作店鋪設計師」。

在大學就讀建築系的他,考慮到時間問題、因此選擇先工作、而非繼續考建築師職照。而從事到店鋪設計師的 Tyson Yoshi,主要就是當有地方要開店、他便要開始研究平面圖,設計規劃到店鋪 Logo 該擺在哪、室內陳設應該如何安排等等細節。但連他自己都沒想到,因為規律的工作,讓他下班有了創作音樂的時間,才使得今日的自己能夠走在音樂道路上。

“〈Christy〉爆紅的那階段、是我有正職工作的時候。我真的很意外這首歌會受到這麼多人的喜歡,甚至之後還能到 The Wall 舉辦個人演唱會。但那時候有個狀況、因為我要到 The Wall 表演的時候,我的假都已經被用光了,所以當我跟我老闆講這個情況時,他就對我說『你要唱歌就去唱吧、你那麼年輕,你要上班的話之後再回來也可以』然後當天就打給 HR 部門溝通我辭職的事情。而一切都喬好後,我就回家收拾行李、隔天就飛到台灣準備我在 The Wall 的表演,在那時刻、便開啟我的音樂生涯。”

透過 Tyson Toshi 的話語,能發現到因為大批台灣樂迷的支持,才一步步的讓他決定投入音樂事業。對此,他由衷地感謝到每一位在台灣支持他的粉絲。

“我從只有 30 個人來看我的 MadeMan、再 到The Wall 和 sold ou t的 Klash,台灣給我的就是滿滿的愛。當網路上的數字、變成現實世界的真人時,那給我的震撼是很大的。我很喜歡台灣,不僅是歌迷的支持、也在這邊交到許多音樂領域的朋友,我覺得我在台灣學到的事情、甚至都比我在香港學到的還來的多,這讓我有著想持續進步的動力、努力告訴自己要達到下一個 Level、回饋給每一位支持我的粉絲以及朋友。”


Editor , Text:Worldpeace (@maketheworldpeace)

Photo:JASON STUDIO 傑森攝影工作室 (@zouhongchao)

Design:Kiwa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