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金曲鐵口直斷得獎預測名單!(含贈獎活動喔)

金曲獎是個很奇妙的事情,年年辦年年罵,但是年年還是都繼續辦。而你說選出這些入圍者到底是憑一個什麼標準,好像也沒人說得清楚是什麼,總之就是用了「一小部分的專業人士」代表出「音樂素質的專業」但這份專業呢,又得要兼顧一定的「創新胸懷前瞻性與兼顧大眾的客觀」。反正人家說好像就怎麼對,過度計較好像就變成我們這些樂迷胸襟不夠寬闊了一樣。

text_傑米鹿
傑米鹿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那些真正懂得行規的圈內人歌手們你我最愛的崇拜的偶像們不都說了嘛:「入圍是肯定,得獎是運氣。」所以還是讓我們恭敬的起立,對於每年要聽完三百多張唱片,年年突破報名記錄聽到耳朵生繭都不奇怪的評審們,敬禮。

以下傑米鹿將帶來個人的得獎落點預測分析,包括最佳男女歌手、與最佳新人等。

 

最佳女歌手獎得獎預測

F

  • 入圍者:盧凱彤、鄧紫棋、林憶蓮、家家、徐佳瑩、蔡依林
  • 遺珠:張懸、梁靜茹、A-lin
  • 預測得獎者:林憶蓮

 

▲蔡依林:大藝術家

首先介紹爭議較大的最佳女歌手獎項,入圍的共有:盧凱彤、鄧紫棋、林憶蓮、家家、徐佳瑩、蔡依林等六名。為什麼說這份名單有爭議呢?說是爭議也能說是驚喜,首先家家以新人之姿入榜堪稱是給新人鼓勵,而盧凱彤與鄧紫棋,兩位來自香港的音樂人,分別只有27歲與22歲。

 

▲A-lin:幸福了然後呢

裡頭有清新掛的徐佳瑩、唱功無庸置疑的林憶蓮、唱跳路線的蔡依林、曲風偏向獨立的盧凱彤、與可以說是給新人機會的鄧紫棋、家家。但你說如張懸、梁靜茹、A-lin的唱功,真的比不上上述任何一個人?好像也說不通,但若只偏重於「唱功」又會被人家嫌說是「不符合時代趨勢,不給新人機會」要如何做到面面俱到還真是頭痛,看來做老師做評審,除了會講以外,心臟要夠強夠大顆才是更重要的。

 

▲林憶蓮:無言歌

我預測將會林憶蓮奪下今年的最佳女歌手獎,原因在這張充滿實驗風格的《蓋亞》專輯中,林憶蓮展現了絕佳唱功,專輯唱腔橫跨搖滾、宗教、實踐、電子等曲風,各種生離死別天地玄黃的情感更是切換自如,可大氣也可細膩,真有如專輯名稱蓋亞一般有開天闢地的氣勢。若說每位入圍者是在音樂的土壤上用歌聲築了一棟棟風格各異卻各有特色的偉大建築,那麼林憶蓮則像是創世主為音樂開了一個新大陸。

 

最佳男歌手獎得獎預測

M

  • 入圍者:林宥嘉、周杰倫、蕭敬騰、小宇、方大同
  • 遺珠:韋禮安、盧廣仲
  • 預測得獎者:林宥嘉

 

▲周杰倫:明明就

本次開出來的名單,除小宇入圍應該算是對新人的肯定,而大過其奪獎可能之外,說真的,其餘人人都有機會。因此這獎項也能視為周杰倫對抗三位新生代音樂類型代表:方大同、蕭敬騰、林宥嘉。

 

▲方大同:BB88

這三位可說是代表近幾年華語音樂的象徵,比起周杰倫的超級多元音樂方向,其餘三位的曲風都有明顯的脈絡可循。而當然不排除周杰倫奪下第三座的可能,但只要方大同、蕭敬騰、林宥嘉其中任一人奪王,似乎也就真的在某種程度上代表著,下一階段華語音樂走向的正式開始,走向一個相對小眾,音樂類型更明確的方向。

 

▲林宥嘉:浪費

周杰倫共入圍四次,拿下兩座,而方大同入圍四次,卻一座未得,甚至有金曲評審直接說:「金曲獎欠他一座獎」。周杰倫曲風全面,仍然是第一把交椅,但方大同同樣也是唱作全能,其充滿黑人靈魂味的唱腔,更是華語音樂中從未享有過的好嗓音。除兩人之外,林宥嘉奪獎機會也不小,在本次入圍的作品《大小說家》中,林宥嘉化身故事敘述者,將每首歌都唱成一篇小說,融合自己的夢囈呢喃說唱法,成了一種極為獨特的音樂風格,可狂野可迷幻,其專輯之品質與走向,可說是在主流與文青間找到了一個最舒適的位置,為台灣明顯分位兩派的音樂作了很好的結合,左右逢源、雙手開弓,這部分倒是其他入圍者較為缺少的特點。

 

最佳新人獎得獎預測

  • 入圍者:呂薔、家家、盧皆興(桑布伊)、歐開合唱團、白安、艾怡良、葛仲珊
  • 預測得獎者:葛仲珊

 

除最佳男女歌手外,新人獎也是一個我非常期待的獎項,原因在於無論你的歌手生涯能走多遠多紅,入圍新人就只有那麼一次機會,錯過便遺憾終生。此屆共入圍了七個最佳新人。包括以獨特咬字暴紅的白安,與從超偶出生,帶著性感靈魂嗓音的艾怡良等,而家家更是難得的同時入圍了最佳新人與最佳女歌手獎。

 

▲MISS KO 葛仲珊:SLIDE

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Miss-Ko葛仲珊。她生長在紐約,兩年前被獨立華語饒舌唱片廠牌顏社找到。除了能說著一口標準的英文,專輯的最大亮點則在於不時間會出現一些好像有點台灣國語,或是英文國語的有趣語調,穿插葛仲珊獨特的節奏感與觀察(其中有一句是「我是饒舌界的鄧麗君」更是把我笑翻)。可說是找到了台式饒舌的一種全新可能。

 

其他獎項預測:

  • 最佳年度歌曲獎:玫瑰色的你《神的遊戲》╱張懸
  • 最佳國語專輯獎:MUSE╱蔡依林
  •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乾杯《第二人生》╱ 導演:陳奕仁
  • 最佳作曲人獎:盧凱彤╱你根本不是我的誰《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
  • 最佳作詞人獎:黎煥雄╱阿茲海默《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 最佳樂團獎:MATZKA╱089
  • 最佳演唱組合獎:歐開合唱團╱O-Kai A Cappella

 

今年金曲獎即將在7/6晚間舉行,關心華語流行音樂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摟。你心中的預測名單長得怎麼樣呢?看看你準還是我準呀。

 

BONUS!金曲贈獎活動:

你猜歌王歌后、COOL送你去看電影!

1. 請在此文章按分享

2. 於下方留言,猜測本年度的金曲歌王、歌后會是誰?

範例:我最神準!最佳男歌手將是─XXX,最佳女歌手將是─OOO!

小編將從猜對的人中抽出三名,贈送威秀電影票喔!大家趕緊來參加吧~

 

得獎名單請看:

得獎名單 | 你最神準之金曲鐵口直斷得獎預測!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僅限台澎金馬地區潮流COOL網友參加。

2.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7/5 晚上23:59

3. 經查詢未按讚及分享者,即喪失抽獎資格。

4. 得獎者不得要求更換贈品或轉換、轉讓或折換現金。

5. COOL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COOL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