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創造未來球鞋,創新實驗品牌 SCRY 已經先做到了

AI 智能、VR 虛擬實境、AR 擴增實境、全息投影、多點觸摸界面、視網膜掃描技術、聲音激活系統、模似人類神經元組的仿生人等,這些我們曾認為只在電影內出現的天馬行空想像,如今卻是 21 世紀正不斷拓進並逐漸實現的技術。

不過在此之前,這些後來顛覆人類生活的科技,過去通常被人們視為不切實際,就好像 1927 年,由德國表現主義大師 Fritz Lang 所執導的反烏托邦電影《Metropolis》裡,便有段述說著建造「巴別塔」的故事。創造者想出了能夠直至繁星的偉大宏願,但是人們卻因相互不解導致計畫中止,只有在當腦與手通過「心」為仲介後,才攜手促成一日千里的局面進展,由此-「嶄新宏偉的巴別塔」便終此降生。

↑ 1927 年《Metropolis》

事實上這樣看似天真的結論,適用於今日世界亦然,起初 Elon Musk 在設想如何將人類送進宇宙空間之前,受到社會上的各種反議,可時至今日這位當時被稱「妄想」的狂人,卻成為現在攜領有共同願景的前位者並引領世界走向的先鋒,而這也就是現實人們正齊力構成的「未來巴別塔」。當然,真正實現隨時翱遊天際之旅或許還過於甚遠,不過終其總會迎來期盼已久的嶄新時刻。

↑ 1927 年《Metropolis》內部景象

而世界在進步,換之「球鞋領域」也正往向拓寬其邊界道路,例如 Nike 設計團隊先前啟動的「ISPA」項目,便是品牌端為未來墊下腳步的實驗性基石,隱含的科技水平以及流行文化美學的細膩視覺風格全然顯現,讓消費者看見重覆復刻鞋款之外,其他更為標新立異的全新導向。

↑ 藝術家 Frederik Heyman 為 Nike ISPA Road Warrior 製作的虛擬圖像

但是瀏覽熟悉的品牌正逐步「佔領高地」的引領走勢,似乎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恐怕略顯狹隘,因為眼看現階段仍舊以復刻鞋款的全球世態,如果更細微去檢視整個領域別的話,其實小一些品牌所受到的限制相對較小,帶來「別有洞天」的創新力,也就並不弱於我們平常所見的大牌。

雖說新銳品牌們早為我們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概念性設計,不過要知道的是,還是有許多終其在 Instagram 等社交平台上「紙上談兵」。可仔細審視下來還是有品牌突破了這項難關,並且還真正的去研發出來切實帶來無限可能性,就像創新實驗品牌-SCRY。

首先要知道的是:「科技如同魔法同之並貌」

首先要各位有看過 Stanley Kubrick 的電影《2001: A Space Odyssey》,應該會想起英國作家 Arthur C. Clarke 在 1962 年於《Profiles of the Future: An Inquiry into the Limits of the Possible》書籍中曾提及的一項定律:「A sufficiently advanced technology is indistingushable from magic.」(最先進的科技與魔法無異)

↑ 英國作家 Arthur C. Clarke 著作《Profiles of the Future: An Inquiry into the Limits of the Possible》

若從來沒看過的朋友,可以聽筆者以下大致概解,這類的說法在當時被認為超前,是指以「魔法」為概念出發,連支可能演變的技術對應物。簡單舉個例,在沒有技術誕生以前,靈媒通過非物理實體接觸的「占卜」,以天眼的方式進行未來搜尋再分析事件。將這套「行為」放回技術普及的現在,開發科技機器學習再進一步完成訊息檢索/搜尋,某種程度而言也是一種「占卜行為」,也就像海隔數千里的我們打開串流瀏覽影片,是種屬於現代化的「千里眼體驗」。

↑ Arthur C. Clarke 魔法圖預示概念

通過現今科技,人類確實如上述說法般正活在現實與虛擬的交界處,試想,文上提及的 VR 虛擬實境、AR 擴增實境等技術,也便是將我們從提供感覺的五感器官,到思想及語言交流等同拉近「另一種現實幻境」的魔法空間。

↑《Ready Player One》

那麼同樣將概念放置在流行其實也有所掌握,這裡舉個大家都知道的例子,回顧 80 年代經典電影《Back to the Future》,主角 Marty 穿著 Air Mag 踏上懸浮滑板穿梭城市間想必各位都記憶猶新。但在當初這樣的概念儘管前衛,礙於技術面受限亦始終無法完整襯托於現實,直到近年技術有所突破後,品牌們才逐漸掌控在電影裡呈現的構想技別(不止於鞋款系統,其他包含服裝面料的複合組合等),接著開發出在可行範疇之中完成更大程度的輪廓建構。

↑《Back to the Future》/ Nike Air Mag

SCRY 帶來的設計符碼,就像在科幻世界中主角們積極尋找的新領域

談了這麼多想像,說回主體套用在 SCRY 或也並不為過,端看從如異空間臨來的 Shuttle「Shadow」,到 6 月 29 日發售似如適性提取 DNA 細胞編碼重組的「CORE」系列,無非皆是彷彿來自世界另一端的現行問候。

↑ SCRY 「Shadow」/ 「CORE」

因為若如讀者看過「潮流社論」前篇初撰,2020 年設立的創新實驗品牌 SCRY,主理人「子雄」致力於藝術、設計、文化、環境、可持續性以及 3D 打印數字化技術等涵蓋領域為宗旨,將難觸邊界的嶄新型態,實現於我們現為身處的時空背景絕對有跡可循。

好比說,子雄在製作上,就曾提過前沿建築領域型態,為他帶來的邏輯轉換是為靈感繆斯。不過,前指只是一小部分,閱覽過其主理人 @scccccry 平台上的概念似擬,無論是未探知異域的末世地物景觀、貌如邈若河漢的基因變物、源自《希伯來聖經》的 SCP 169 虛界異想還是有機物的骨骼體態,都是在「合理邏輯的記憶庫」前提去反應在 SCRY 的塑形方向。

當然,這類如同「科幻世界中主角們積極尋找的新領域」概念,若要單面形容其造物範疇並不能僅此能概括,站在筆者的角度去看 SCRY 的設計,老實說也帶來了很多想像。例如法國建築師兼海洋學家 Jacques Rougerie,以站在魚類結構為思考塑造的漂浮城市、建築女帝 Zaha hadid 在建構魔幻空間的自由設定、日本建築師 Sou Fujimoto 塑造的懸空延伸造體等,都令自己看 SCRY 從中所引導出的個體型態想法。

↑ Jacques Rougerie / Zaha hadid / Sou Fujimoto

另若要以鞋款方面敘述,論局部或會想起「Futurecraft 4d」,但實際上兩者迥然有異。就拿此次 SCRY 第二回新項目「CORE」系列比喻,晶格結構的組成和鞋面契合達成的「一體化」Digital Embryo 技術框建,本身就與品牌們通過不同材料組合的方式完全天壤之別。

↑ SCRY 「CORE」系列

之於包裝方面則由 TPU 防水面料製成安全氣囊設計,5 個循環氣室的包裹性有效抵抗在輸送過程中的意外損壞,內更附帶其證明專屬身份的晶塊憑證,就像是電影呈現科幻世界般的未來運輸識別,完完全全達到根本定義上的「定製化」展現。

↑ SCRY 「CORE」系列包裝內容

更何況,在 SCRY 的初作到現今焦點也放在「整個鞋體本身」,使複合結構更像是醫生剖開外部層隔組織的內層骨骼體架,並在合乎易於回收的邏輯概況下,完造「完整設計製作邏輯的集合體」,而非是品牌那般僅在局部技術的重點詮釋。

↑ SCRY

可考慮到只站在自身的世界觀去析解絕對遠遠不夠,畢竟之於聽者來說多少有些意象。筆者這回也邀來 asyouwish 品牌主理人和 HYC 鞋類開發設計者 Miaka,以第三方視角來談談看見 SCRY 的感受。

asyouwish 品牌主理人

光頭

1.剛開始看到 SCRY 的第一眼感受是什麼?哪個設計在開始就吸引到你?

非常時尚前衛,感受到迎接未來的氣氛,在外觀上有骨骼骨幹的架構氛圍充滿美學,這點非常吸引我。

2.眼看運動或高端品牌,都在推出更為激進的設計,你認為 SCRY 有什麼樣值得參考的元素嗎?

必須先說的是,時尚品牌儘管也出現很多有趣玩味的造型,讓更多創意可以具體化實現腦袋裡的想法,不過相對起來,SCRY 在想法上的組合並運用到實際結果似乎更合乎邏輯。

3.大多數人們看見全新的東西感到好奇,但同時卻又害怕嘗試,以你觀察現在的趨向又如何解讀?

現在的體驗環節比重佔比較高,除了實際產品外還能附帶其他價值,就像去餐廳用餐感受到空間氣氛外還會拍照打卡,面對全新的餐廳也是先去看 GOOGLE 評論,減低被雷到的可能,在取得數字的信賴才較有安全感,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4.比起現在 HYPE 設計不斷產出,SCRY 並非是去一昧迎合市面的消費審美,這樣的東西你從中看出了什麼樣的價值觀點?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不想跟別人一樣,對我來說都一樣太乏味了,與其說價值觀點,就是平常在做的事情,得到追捧認可外,我相信 SCRY 也完成心目中的作品,這我覺得才是重要的。

5.你個人有受到 SCRY 設計所啟發嗎?

坦白說我完全做不到他做的事情,與其說啟發,更多是欣賞創造出來的美好,或許在淺移默化中往後的製作或許會融合上其中美感元素,我認為每個個體都是獨一無二擁有自我個性的。


Miaka

HYC 鞋類開發設計者

  1. 喜歡流行的人並非對後端製程有所研究,能用妳的角度稍微帶大家理解 Digital Embryo 技術本身嗎?

簡單解釋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 3D 打印技術,通常是利用塑料遇熱融化的特性,將塑料加熱到液態後塑形,冷卻後固化即成為我們想要的形狀,Digital Embryo 的部份則是將原本就是液態的塑料進行光固化,過程可能接近年來流行的凝膠美甲。

2.子雄之前有提到,Digital Embryo 是整個囊括不同前沿的技術,環節上若要無法完美對接,都會破壞整體架構的完整性。從這說法來看可見需要功克的難題不少,而妳認為像這類在製作上的最大難關還會有什麼?

鞋類製成算是精密工業製造的一種,傳統鞋類製造需要經過設計開版開模打樣與物性測試的各種階段,這中間會從設計圖的精準度就開始備受挑戰,需確保圖是可以做出來的,模具是可以開出來的,即便是已經行之有年的傳統開發方式都能在新鞋款開發期間遇到各種技術上的困難,更何況是目前參考資料還不夠多的 3D 列印,雖然確實能藉由電腦建模以及渲染預先看到效果或是預知困難,但更多時候是科技實力還不及想像力的無力感。

3.那麼從 SCRY 的各方面來看,相比市面鞋款,是否屬於完全不同量級的東西了?

我認為市面上的鞋款與 SCRY 目前還無法在同一個層面比較,這很像商業設計並不會跟藝術畫作進行比較一樣,雖然都漂亮但目的不一樣。

4. 從目前概況解讀,妳認為 SCRY 在未來的市場反應會如何?

以目前市場現況來說,傳統製鞋在鞋類製造上已經能非常純熟的使用各類技術,去表現近未來的概念,SCRY 目前最特別的地方則是全部使用 3D 列印的方式,去製造並且販售可能大多數品牌都還不確定的產品,對於 SCRY 的表現以及現在展現出來的企圖心,其實是滿讓人期待他的未來能夠更穩定使用 3D 技術,如果最後可以發展成品牌除了製作現代感十足的鞋款外,還能達到完全客製化的服務,其實是真的很讓人看好未來發展的。

5.從專業的角度來看,最後也問問 SCRY 有沒有獲得妳芳心?

老實說看到 SCRY 官方的視覺陳列與效果,很難不心動會覺得這麼酷的東西我也想要穿穿看!那確實實際穿上後真的是散發濃濃未來感,除了外觀線條設計感覺現代以外,製造用的技術與材質可能也有加乘效果,走在路上會覺得自己好像實質意義上的位在潮流尖端?!(笑

結:

總體來講,儘管從多面去瀏覽 SCRY 的設計定向,但筆者也必須說的是,自己是十分欣賞像是子雄這類敢於嘗試材料和比例的人,更不用說他在現代技術可行,邏輯自洽的前瞻性的狀態將「時尚物體」成功放在人身上。從更為專業的視角來看,就如是從建築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將人適當置於空間中那般困難。至此通篇講下來,這樣廣度攝取再顛覆後的另開生面,也就能理解其為什麼:「SCRY 更像是一個專注在鞋類前沿創新領域的「實驗室」」

最後,我想未來球鞋領域,也會如同 SCRY Instagram 上的名言:「A step to the future」那般會真正到來。


Brand:@scry_lab

Owner-Principal: @scccccry

Special thanks:

@asyouwishtyc @yuvinzakk (光頭),@_cchidoncc_ (Miaka)

site:

@doughroom_pizzeria

Owner-Principal:@imchipupu #生地餅舖 #新竹美食

Photographer:

@ewing1211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