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嘻一口專訪 │ 不能被歸類的風格、態度 ─ Shadow Project:音樂是創作也是產業,不是被定義成嘻哈歌手就只能唱饒舌音樂

來自 K-Town 的年輕團隊「Shadow Project」自 2017 年底成立後就迅速累積人氣,儘管他們起初只是幾位音樂好友所聚在一起的組織,但隨個多個機會與契機,除了讓「影子計劃」在初期便引發台饒樂迷關注,甚至更透過鮮明的音樂定位、致使他們以浪漫曲風的旋律饒舌接連擄獲大眾芳心,並還大勢站上台中跨年舞台進行演出,真的讓小編不得不強烈關注起這組新銳團隊。

可是有趣的是,儘管 Shadow Project 的聲量不斷攀升,但其團隊仍舊帶有些許神秘感,所以帶著這些疑問、此番 CooL 便與 Bu$Y & Ye!!ow , Paper Jim 進行訪問,一探「影子計劃」的故事。

回顧 Shadow Project 的組建過程,一切都起源於三人對音樂的熱愛,儘管 Ye!!ow、Bu$Y 和 Paper Jim 三人既不是成長時的玩伴或者同學,但卻因為共同的愛好、一步步草創 Shadow Project 最一開始的雛形。

Ye!!ow:「我們本來都不認識,卻因為著大家都有在創作音樂的關係、讓我們之間的朋友相互介紹認識。而且在一開始,我們也沒有想要組建一個廠牌,因為那時候就是一群朋友玩在一起的感覺,也因為我們都很喜歡《火影忍者》裡面「曉」組織的理念,所以當時我們這一群人就只以 “Shadow” 的名義自居。」

在《火影忍者》的世界觀裡,作為反派組織的「曉」、因為了實踐世界和平的理念,故每位成員都各自有個強大的能力,使得「曉」成為讓各個國家都懼怕的存在。而借鏡「曉」理念的他們,便是藉由每個成員各自的獨特能力,將 Shadow 的能量極大化。

儘管起初只是團隊性質的 “Shadow”、隨著累積越來越多的作品,他們也正式決定以 Shadow Project 的名義出發,透過廠牌的力量動員更大的力量。在這時,他們不僅持續推出 hit song 和發想影音企劃外,也一併緊密的規畫製作、發行的期程,時時刻刻的安排著工作,為了就是幫助 Shadow Project 被樂迷認識到。但千變萬化的世態總是讓人難以預料到驚喜的出現,像與 周湯豪 合作的機會,便是他們意想不到的事情。

BU$Y:「那時候我們去學校當講師,然後上課到一半、我的 IG 盒子就跳出一則來自 nickthereal4sho 的訊息,請我把〈Overlitt〉的檔案傳給他。但因為那時候還在講課、就沒有多留意,甚至還以為是假帳號,誰知道下課後,除了驚訝到是本人之外、他還直接用了 IG 的錄音功能直接唱了 demo 給我們聽,這代表在半小時內、他就把他的 verse 寫了出來。」

雖然說在長大的過程、再到一路以來的創作上,Ye!!ow、Bu$Y 和 Paper Jim 三人都受到許多台饒前輩的啟發,但在聊到 周湯豪 時,他們的眼睛便為之一亮地講述著對他的敬佩。像 YE!!OW 便說道、周湯豪 影響他的地方不只有音樂,包括風格、態度以及最重要的「想法」。

YE!!OW:「與他聊天的過程中有一個想法很啟發我,就是現在許多東西都是 mix 在一起的。如同音樂既是創作、也是一項產業。所以不用去把自己歸類在是哪一個類別,不是被定義成嘻哈歌手就只能唱饒舌。」

不被歸類,Shadow Project 只製造他們的歌曲

在小編看來,Bu$Y & Ye!!ow , Paper Jim 能屢屢製造發燒單曲、甚至 2020 年年底所發行的〈戀曲2020 LOVE SONG 2020〉更締造近 950 萬次 YouTube 觀看的佳績,莫過於是他們總能融合多樣的元素、並以他們擅長的的旋律演繹方式、呈現出動聽的節奏。儘管三人皆有著精采的饒舌實力,但對作品理解上面、他們都直言很喜歡旋律性的演繹方式,而這或許也和他們從小汲取的音樂養分有密切關係。

Paper Jim 從小便聽著酷龍的音樂、到了高中也開始接觸樂團;Ye!!ow 因家人的關係開始摸索吉他、而在高中時還組過樂團;曾學過古典鋼琴的 Bu$Y,除了喜歡 old school 的嘻哈樂、也對樂團性質的音樂很感興趣,甚至為了想了解樂團的組成,他還學習了組成樂團的各式樂器,並大幅影響了他在製作 beat 時的品味。

藉此看出,來自 Bu$Y & Ye!!ow , Paper Jim 的音樂、比起不斷追隨著現在當紅的曲風,他們或許更想製作出屬於 Shadow Project 的音樂特色,而就在當我問到他們、之後有沒有規劃釋出樂團類型的音樂時,Bu$Y 更是吐露其實他們私底下有時候就有在練團,所以有機會的話、相關的創作也絕對會發行。

在訪問的過程上,儘管 Shadow Project 聲勢不斷攀升、但令我意外地便是三人的無包袱,以及十分謙虛的態度,包括當我問到 Bu$Y & Ye!!ow , Paper Jim、有哪首歌或者哪個時刻,讓你們感覺到成名或者是紅的時候,Ye!!ow 便謙遜回答我道「雖然近期有些歌曲的成績還不錯,但可能我們看齊的是湯豪哥,所以還有野心和目標,都覺得還要再繼續努力、不會滿足於現狀。」

聊天到了尾聲,Shadow Project 也特意地想謝謝一路以來的每個機會與契機,如果一開始沒有高雄一群前輩們的幫忙,或許他們也不會在短時間被那麼多群眾所看到。

「我們前期會受到不錯的關注,有一部份我是覺得我們很幸運,那時候高雄的 Cocco & Co. 剛開幕,包括賴皮哥、馬克 和 Shawn 都很挺我們,除了給我們很好的觀念外、也讓我們有機會去演出,所以使得前期 Shadow Project 就已經在高雄有著一定的聲量,那之後又伴隨著〈Overlitt〉的合作,才一路讓大批的群眾看見我們。」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