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 | 這消息比聯名更誇張!整天嘴砲 OFF-White 不行的人,接下來「你可能也買不起」了

近年設計師行列人才濟濟,能夠將潛力展現超出預期之外的人士更是桃李滿園,但在細數能夠「登列王位」的人,可能大家最先想到的會是 Virgil Abloh。他憑藉著對社群流行議題的動性以及力度的掌握,無疑是現正牽引趨勢的領頭羊。

不過這回就便不再贅述 Virgil Abloh 早年是為 Kanye West 得力助手,或是析解 Pyrex Vision 過去的各種歷史典故,今次我們就直接切入主題。近日,高端與潮流兩端爆出了「比聯名更重磅」的消息:「LVMH 正式宣布收購  OFF-White 多數股權」,引起國內外流行人士們的探討,因為這便是意味著由 Virgil Abloh 主理的 OFF-White 再度提升檔次,往後集團內相關的合作或也會讓品牌導向更趨於金字塔頂端的局面發展。因應時勢,這次潮流社論便提供幾個方向給大家參考。

先來釐清 OFF-White 的「定位」

首先要了解的是,關於 OFF-White 本身定位,似乎很多人長久下來都不知該如何去定義,畢竟涵蓋「街頭」與「高端」之間的賦予價值也較難區分,大家自然也會從自身了解去「自行定義」。理論上,這點也並非是錯誤,因為品牌設定在「高端時尚」與「街頭服飾」的應用屬性上皆有涉略。

不過更嚴格仔細說一點,要定論 OFF-White 更偏向哪種樣貌,大家不妨可從「聯名方」進而去判斷。舉個例子,如果以 OFF-White 的合作角度是趨向於 Nike 等運動系列聯乘,本身雖蘊含 Louis Vuitton 男裝藝術總監 Virgil Abloh 的設計,並「不能以高端合作」去註解,因為 OFF-White(高端 x 街頭)與 Nike(設計師 x 街頭 x 運動)在品牌的主體架構並非是以此為定位,說是「高端 x 街頭」這類的模糊名詞似乎更為恰當點;倘若是以 Virgil Abloh 「個人權位」去聯名對應的「品牌奢侈定位」那才能說是「真正的高端合作」,反之,以「個人名義」去聯名非精品品牌,則不能這樣著稱。

也許聽起來有些難以理解,那再拿這次簡單來說,OFF-White 以現在「納入 LVMH 集團方」達致精品級數的條件下,也就是呼應上述舉例前者「品牌屬性」x 「品牌定位」:OFF-White x Nike 是屬「高端 x 街頭」,換言之, OFF-White x Louis Vuitton 是屬「高端合作」;則上述後者「個人位置」x「品牌定位」:Virgil Abloh x Nancy Gonzalez(舉例)「高端合作」,另之,Virgil Abloh x Ikea「設計師延伸合作系列」下去區分。

雖然高端以下的合作滲入已經模糊不清,但事實上還是有一定的距離差別,所以用「品牌屬性」x 「品牌定位」和「個人位置」x「品牌定位」是各位可以去判斷的點。

所以 OFF-White 要迎來「完全高端化」了?

LVMH 自收購並擁有 OFF-White 品牌 60% 股份這點說起來,事實上等於宣告「OFF-White 將迎來完全高端化」。當然,Virgil Abloh 保留 40% 股權並繼續主導創意總監的職位,也同時將保留「高端 x 街頭」為核心屬性。

但要知道的是,既然個人主理的 OFF-White 已成為「集團方」,那麼便預示雙方會攜手打造更高級別單品產出。例如像是剪裁上的手法深化、後端製程等涵蓋的資源,皆說明著 OFF-White 亦可從 LVMH 的手裡做「提取補充」昇華其品牌的原有價值。關於這點,Virgil Abloh 自己也表示:「這是使他與 Bernard Arnault、Michael Burke 的關係更為深厚的重要一步」

LVMH 亦也通過申明補充:「亦將與 Virgil Abloh 展開更為密切的合作,推出新品牌並擴大現有產品組合,並更將涉及新的產品類別」。所以從字面意義來看,不僅是說明 Virgil Abloh 的地位越發崇高,同時也意味著 OFF-White 將成為「真正多元化的奢侈品牌」。

當內部資源共享,LVMH 旗下品牌 x OFF-White 也許就在不久後

既然已證明 Virgil Abloh 在全球市場範圍的影響力逐漸擴大,使 OFF-White 亦連帶拓寬其領域邊界,但總歸來講,還是請別誤以為這是僅是簡單的收購案。從上述 Virgil Abloh 的說法來看, 似乎也更說明著延伸的合作方向。

根據 LVMH 旗下多達數隻的奢侈品牌,可能你期待的 OFF-White x Louis Vuitton 或是內部相關的同等級別合作也許就在不久後。當然,也許從過去經驗來看,都是通過外部品牌一同攜手,如像 Supreme 街頭品牌或邀來藝術家共同企畫等。

不過 OFF-White 既與 Virgil Abloh 有著直面關係,而 Virgil Abloh 從社群操作的模式來看亦也擅長汲取流行人士的意見,再加上其 LVMH 的官方說詞,那麼內部資源的共享是否為指日可待?再說了,從 Virgil Abloh 對線下品牌的聯乘牽線,面對市場趨勢的環境劇變,此次收購案也進一步說明 LVMH 並不能在「曲高和寡」,是否也間接說明未來會通過「互相拉抬」的方式,並針對個別品牌的元素進行滲入來培育其價值?更何況,知名時尚數據平台 Lyst 2021 年第二季度亦也公開其 13 名榜位,可見 OFF-White 本身也就是隻會賺錢的「金雞母」,

結:

通篇說起來, 也許各位會想說 Virgil Abloh 將成為使人盲從的新一代「拜物教首領」,亦或者是操弄出來的「當紅炸子雞」也罷。但在冠上這些名詞以前,從 LVMH 的重視、大眾的爭相愛戴等,皆是證明 Virgil Abloh 確實牽動著流行走勢,並非是曇花一現的狠角色。

無論你是否肯定 Virgil Abloh 的理念,但因由他的引領,不可否認還是成功讓原本稱之為不可能的合作變成可能。比如僅在過去 Dapper Dan 手製的 Nike 精品化客製版本,如今也成了現實中官方主要的設計演變。儘管他並非是第一人,可通過影響力還是能瞧見這番局面的發展。所以,到現在還是說著 OFF-White 不行的人,也許該重新想想他在市面上的力度了。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