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外媒讚「沉默殺手」!台灣桌球神童林昀儒有多猛?絕招「反手擰」三度把中國球王馬龍打到毫無招架之力!

日前由台灣「桌球一姐」鄭怡靜與年僅 19 歲,有台灣「桌球神童」之稱的林昀儒攜手打進銅牌戰,最終不負眾望拿下桌球混雙銅牌,讓台灣事隔 20 幾年後擁有奧運桌球獎牌,振奮全台人心,增加中華隊全體士氣。

image via 鄭怡靜 CHENG I-Ching Facebook

引起沒在關注台灣桌球的網友的好奇,相較於鄭怡靜拿牌時的真性情,場上有著稚嫩的臉龐,卻總是不苟言笑,甚至拿牌也是非常靦腆的林昀儒是何方神聖?但他其實這樣冷靜的他,早已揚名國際,甚至被外媒冠上了「沉默殺手 The Silent Assassin」之稱號,顯現出他強大的心理素質,同時讓對手更摸不著頭緒。

image via 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

出生在宜蘭的林昀儒在國小三年級正式加入桌球隊,並開始他的開掛生涯,國小期間連續拿下五項全國性賽事的單打冠軍,便漸漸開始有著「桌球神童」的稱號,在 2013 年 8 月參加於日本大阪舉行的第 21 屆東亞少年桌球,在團體拿下了男團亞軍之外,一舉囊獲單打冠軍,是台灣首位選手獲得該獎項。隔年更創下以國小年紀入選 15 歲青少年國手選拔賽,再次顯現他的球技已經超越同年齡許多,接著之後的賽事,也不斷創下最年輕的歷史紀錄,奠定他的神童地位,被眾多媒體譽為「 20 年來最強選手」,完全是台灣未來的桌球重點選手。

image via nanmuxuan

林昀儒所擅長的是反手擰,反手擰是一門將台內下旋球主動轉化爲上旋球的技術,通常使用上穩定性不佳,但林昀儒是運用沉著的預判和完美的步伐順帶出力量,可以直接壓板發力,也可以擰球側面側拐。因此擰時手臂與手腕的爆發力需要非常強,展現出林昀儒的身心理皆有強大的素質和天分,日前東奧混雙的四強賽之中,拿下勝利的日本隊賽後也表示特別針對林昀儒的反手擰去做模擬練習,才能拿下勝利。甚至桌球圈的霸主中國也時常拿林昀儒的反手擰當作範例,堪稱教科書等級。

其中林昀儒一戰成名的還是 2019 年,當時年僅 17 歲的他參加馬來西亞T2鑽石聯賽,在半準決賽擊了擊敗日本水谷隼,也就是日前混雙拿下金牌的的日本男選手,而在準決賽勝過香港選手黃鎮廷。不過最令人津津樂道,同時最爆冷門的就是擊敗世界唯一囊獲所有單打金牌的「超級全滿貫」中國選手馬龍,甚至比賽中林昀儒的反手擰讓這位球王毫無招架之力,讓林昀儒在世界桌球圈聲名大噪,甚至兩人的三度對決之中,都由林昀儒獲勝,不禁讓人期待這次兩人在奧運單打上是否再會對上,絕對是世界所關注的重點賽事。

目前林昀儒世界桌球最高排名為第五名,是台灣最年輕排入前十名的選手,相信絕對前途一片光明的體壇巨星。最後,大家也繼續幫中華桌球代表隊加油,希望能繼續奪下獎牌,台灣桌球持續增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